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中国石油13.38亿扶贫的示范效应

发布时间: 2016-04-28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8日 10:01 作者:张一鸣

 中国计划在2020年全面消灭贫困,从“减贫”进入到“全面脱贫”的新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国有企业,特别是大型国有能源企业应当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4月27日,中国石油首次发布了《中国石油扶贫开发(2006-2015)企业社会责任专题报告》,梳理了从2006年到2015年中国石油的扶贫历程。

中国石油是中国“大扶贫”理念的探路者。过去十年里,中国石油共投入13.3823亿元,在新疆、西藏等23个省(市、自治区)的 212个县(市)进行扶贫,既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的8省14县,也包括所属企业根据当地发展情况开展扶贫开发工作的受援地,共涉及1474个扶贫项目。

对中国石油的扶贫开发模式进行分析,可以分为三种:

民生帮扶——以改善欠发达地区民众基本生产生活条件为目标,包括安全饮水、安居、交通出行、医疗卫生等领域。

产业帮扶——以培养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主要包括:资助贫困地区发展特色农业、旅游业、生态畜牧、加工制造业、经营服务业等产业,拉动农村劳动力就业,促进农民增收。依托当地资源和市场优势,发展公司在贫困地区的业务,满足当地经济发展对油气的需求,发挥能源资源等业务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智力帮扶——以提升受援地贫困人口能力为目标,围绕提升基层干部管理能力、增加农牧民技能、提高医疗人员业务水平等,开展青壮年劳动力技能培训、创业者经营管理培训和乡镇干部培训。

与民生帮扶和智力帮扶相比,产业帮扶的模式更有利于贫困地区的长期发展,是在将“输血”变成“造血”。河南省台前县委书记常奇明表示,中国石油在台前实施产业扶贫,拉动地方经济增长,并为当地的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新疆和西藏是中国石油重点扶贫的地区,在两地的扶贫资金投入约占到中国石油全部投入的四成左右。

过去十年里,中国石油在新疆累计投入项目资金30568万元,将基础设施、产业扶贫、安居房、教育等作为扶贫的主要内容,共实施了306个扶贫开发项目;投入援藏专项资金21932万元,累计援建基础设施、牧民安居、教育、医疗卫生等106个项目。

新疆也是中国石油产业扶贫的重点。2015年是新疆油田发现60周年,60年来,中国石油在新疆建成了包括勘探开发、炼油化工、油气储运、油气销售、工程技术、金融服务等在内的完整石油产业链,带动新疆的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成为中国西部重要的能源供应和保障基地。

1998年6月,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建成了轮南到库尔勒市的输气管道,1999年10月正式向库尔勒市管输天然气。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还开展了“气化南疆”工程,在环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社区建设天然气综合利用工程,加快了塔里木油田中小气田开发和长输管线建设,并为当地居民提供清洁能源。

“气化南疆”工程为区域经济发展及产业链延伸加装引擎,形成了地方资源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新格局。凭借当地天然气资源开发优势,南疆五地州积极招商引资,加快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包括雅戈尔织布、远东陶瓷、胜利石油、西部瑞普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大客户,以及一大批油气装备制造企业入驻。巴州轮台县大胆探索以石油石化为主的新型工业化之路,工业园区崛起为石油产业集群,形成了轮台石油石化“一园两区”的格局,吸引了天源石化、东辰工贸等一大批新型工业化龙头企业入驻。

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不高、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制约了贫困地区的发展。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主任张琦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国有石油企业统筹自身业务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把公司综合优势与地方优势紧密结合起来,扶持当地龙头企业,发挥产业扶贫辐射带动作用,是一种有效的方式。

张琦指出,产业扶贫将在中国的扶贫攻坚中起到重大作用,未来解决3000多万人口的减贫,主要通过产业扶贫完成,这不仅是一种可持续的方式,也是效果最好的方式,对地方来说,有产业就有收入和就业。

张琦表示,行业龙头企业的帮扶,就是要把企业的产业布局与贫困地区的发展结合起来。

中国新一轮的扶贫已从早期的给资金逐渐变成现在的“大扶贫”,国有企业要在其中发挥作用。依据中国石油的规划,“十三五”期间,中国石油扶贫工作开发将以扶贫开发与合作相结合,将“输血”、“储血”、“造血”相结合,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坚持把改善民生、扶持产业、增强能力作为扶贫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技能优势、人才优势,突出精准扶贫与精准脱贫,强化民生帮扶投入,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创新智力帮扶方式。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