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第六次中国扶贫开发理论及政策前沿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4-28  浏览次数:

 2015-12-02 16:30 来源: 经济网 王其团 我要评论0

文章导读: 11月29日上午,第六次中国扶贫开发理论及政策前沿论坛暨《完善扶贫脱贫机制研究》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举行。

第六次中国扶贫开发理论及政策前沿论坛暨《完善扶贫脱贫机制研究》新书发布会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王其团 北京报道) 11月29日上午,第六次中国扶贫开发理论及政策前沿论坛暨《完善扶贫脱贫机制研究》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举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黄承伟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主任张琦教授分别介绍了《完善扶贫脱贫机制研究》一书的研究背景、主要内容和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对该书进行了点评,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新时期中国扶贫脱贫及机制创新提出了很多有益建议。

据悉,《完善扶贫脱贫机制研究》由张琦、黄承伟等著,全文30万字,有近30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共同参与完成。该书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2015年11月全国发行。该书根据新时期我国扶贫脱贫机制的新形势和新挑战,提出了完善我国扶贫脱贫机制总体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基本思路、指导思想和政策保障措施,对我国贫困县考核机制、精准扶贫机制、社会扶贫机制、区域发展与到村到户结合机制、内源发展机制、专项财政扶贫资金分配使用机制、金融扶贫机制,分别从目标任务、基本思路、重点难点和政策保障等多方面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该书的内容特别是就完善扶贫脱贫机制提出的对策建议,对于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的“到2020年确保我国在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目标,对于学习贯彻11月28日刚结束的中央扶贫开发会议精神,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具有一定参考价值。我国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期和冲刺期,要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更需要广大理论工作者聚焦扶贫脱贫,为脱贫攻坚决策提供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汪三贵教授、孙世芳教授、王玉海教授等专家、相关媒体和北师大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部分师生等参加了论坛暨发布会。

2014年以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在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的指导和支持下,已经连续举行了六次“中国扶贫开发理论与政策前沿论坛”,每次聚焦一个主题进行讨论,在学术理论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已成为扶贫脱贫理论和政策研究的一个重要平台。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