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第二次中国扶贫开发理论与政策研究前沿问题论坛暨社会扶贫系列研究中期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4-28  浏览次数:

 【日期:2014-07-30】 【来源:人民网】 【阅读 19 次】

 

7月26日,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指导和支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次“中国扶贫理论与政策研究前沿问题论坛暨社会扶贫系列研究中期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自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学院、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云南财经大学、求是杂志、人民日报理论部、中国发展简报、香港乐施会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博士硕士研究生共40多人参加了论坛。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社会扶贫的理论与实践”主题,从社会参与扶贫国际经验研究、中国香港社会组织与政府合作扶贫的机制经验、社会组织与政府合作机制研究的广东、云南经验,中国扶贫NGO现状、特点及趋势,社会扶贫机制创新和民间组织赈灾理论等7各方面展开研讨。通过研讨,一方面展示了社会扶贫系列研究的初步成果,凸显了呈现了一系列创新理念和概念,如道德责任市场、穷人市场、盘活社会资本,激发社会活力,共治交流合作平台、政府社会化扶贫等等,对社会扶贫理论完善和发展很有借鉴。另一方面,较好梳理了社会扶贫的相关理论,并对社会扶贫相关领域进行了重点专题研究,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论坛认为,关于社会组织参与扶贫的国际经验研究要有所突破:一是社会扶贫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国际基本经验要体系化;二是发达国家、新兴国家和欠发达国家三种类型的社会扶贫案例要立体化;三是国际经验案例的启示和政策建议要突出规律性、国际性及可操作性。关于香港社会组织参与扶贫经验研究一方面要强化对香港社会扶贫的核心政策分析和核心经验提炼,另一方面要尤其关注对社联、社会企业和社区等社会治理案例的总结。关于我国NGO现状特点和趋势的研究一要将问卷和案例相结合,以问卷推断和判断趋势,以案例分析展现NGO扶贫实践中可重复、可学习、可借鉴的经验;二要加强NGO扶贫可持续性关键要素、政策需求、自身建设等方面的研究。关于广东、云南社会扶贫经验研究,要突出地方特色,注意总结不同类型社会组织的不同做法及经验的特殊性、普遍性的研究,为其他省区推进社会扶贫提供借鉴的启示。

据悉,中国扶贫开发理论与政策研究前沿论坛是一个开放性论坛,是中国扶贫研究交流和合作平台,通过选择理论和实践前沿问题为主题,利用论坛平台组织专家进行讨论,凝聚共识,形成成果,提出扶贫政策完善建议,以推动中国扶贫开发理论政策研究深化,为中国扶贫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