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习总书记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在扶贫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 2016-04-28  浏览次数:

 2015年12月03日06: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顾仲阳)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引起强烈反响。扶贫系统第一时间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扶贫开发工作迎来了春天,任务艰巨,但大有可为,一定要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新时期这场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国务院扶贫办先后召开了干部大会和办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习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动员令,吹响了脱贫攻坚战决胜阶段的冲锋号,“全国扶贫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时间紧迫感、使命光荣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奋力弘扬奉献精神,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

  11月29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举行了第六届“中国扶贫开发理论与政策前沿论坛”。论坛上,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成为专家们热议的重点。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主任张琦教授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下一步扶贫理论研究指明了方向。比如,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对贫困退出做出了顶层设计,理论界应该具体研究如何制定科学合理又可操作的贫困退出标准和程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在提高脱贫攻坚成效。这在扶贫系统引发了强烈共鸣。贵州省扶贫办主任叶韬说,贵州作为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将把总书记提出的五大脱贫路径、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十大行动抓实抓好,形成任务链;把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扶贫、构建大扶贫格局的责任链落实,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拖全国后腿。

  江西省扶贫和移民办社会扶贫与对外联络处处长吴路宁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基本遵循,特别是他对于精准扶贫“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做出的重要部署,为下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具体工作指明了方向,“脱贫攻坚,成败在于精准,接下来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各项扶贫工作抓实抓好。”

  江西省扶贫和移民办政策法规处副调研员龚亮保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提出了“五个一批”的脱贫路径,提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系列保障措施,“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决战决胜贫困的信心,作为一名扶贫干部,能为打赢这场具有历史里程碑意义的脱贫攻坚战作出努力,感到的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光荣。”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03日 04 版)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