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张琦主任就盘点习近平总书记春节考察发表评论

发布时间: 2016-04-29  浏览次数:

 2016年02月02日07:25 南方都市报

盘点习近平春节考察:过去3年均慰问基层部队

  南都讯 记者陈磊 实习生冯群星 昨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也是北方民间俗称的“小年”。三年前,同样是在农历小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 军委主席习近平前往甘肃省视察,并对当地群众表示“党和政府会关心和帮助大家,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此后,习近平连续三年进行春节前夕考 察,除北京外,踏足之处均是中国相对落后的地区。“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成为习近平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深入乡村: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

  2013 年2月2日至5日,习近平开启了春节前夕考察之行,首站前往甘肃酒泉、定西、临夏、兰州等地。定西、临夏等地古来就有“瘠苦甲于天下”之称,现在依然是连 片特困地区。在那里,习近平入户看望老党员和困难群众,同乡亲们手拉着手唠家常:粮食够不够吃,低保有没有保证,看病有没有保障,孩子有没有学上,年货有 没有备好?

  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前往内蒙古自治区。在内蒙古调研期间,习近平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看老乡,千万别 忽视了分布在农村牧区、边疆广大地区的少数民族群众。中国共产党一再强调,增强民族团结的核心问题,就是积极创造条件,千方百计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 济社会发展,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视察陕西省。陕西既是中国的革命老区,同时也是西部地区的代表性 省份。在延安,习近平亲自主持了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隶属于革命老区的24个市、县委书记全数到会。他在会上指出,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 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确保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在陕西省,习近平还去了延安市梁家河 村。47年前,十五六岁的习近平正是在梁家河开始他的插队岁月。故地重访,习近平最关心的是当地的脱贫发展情况。在村委会,围绕着村民林果种植、养殖业发 展、水土保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问题,习近平细细提问:“村民的医保都上了吧?孩子上学没问题吧?”

  三年间,习近平春节前夕考察所到之处,均是中国落后地区。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毛寿龙看来,连续三年的考察直指连片特困地区、西部地区、革命老区等扶贫“硬骨头”地区,体现出习近平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昭示了中央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决心。

  加 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是“十三五”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2020年要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贫困人口没有脱贫,就不能叫全面小康。”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 中心主任张琦表示,根据“十三五”规划,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要在2020年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这意味着中国 必须在接下来的5年内实现最后7000万人口的脱贫工作,全国592个贫困县2020年摘帽。

  张琦指出,习近平在春节考察中涉及的 经济建设、民生保障、民族地区发展等议题,均是贫困地区的重大问题,与中央的扶贫发展思路一脉相承。尤其是去年以来,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等多次 会议和讲话中,习近平都谈到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强调扶贫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

  考察社区:

  叮嘱负责人多做便民工作

  除 了到困难群众家中慰问,每到一地,习近平也都深入社区调研考察。在甘肃省兰州市,他前往七里河区、城关区参观“虚拟养老院”和菜市场。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 浩特市楚古兰街道爱民社区,他察看社区卫生服务站、超市、便民服务大厅。在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他了解社区便民服务、医疗保障、文化生活情况。他曾叮嘱社 区负责人,要多做便民工作,“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北京国际大中城市社区建设比较研究中心主任于燕燕认为,街道社区是社会最基础的单元,是社会发展的中枢神经。社区建设,与民生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政治都紧密相关。“习近平主席到每一个地区考察的时候,一定是关注社区的。”于燕燕说。

  国 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丁元竹曾撰文指出,国家从“十一五”时期开始制定社区服务体系专项规划并侧重城市社区,“十二五”时期则从城市社区拓展到城乡 社区统筹发展。到了“十三五”阶段,仍应从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和社会治理体制创新等方面继续推进社区服务体系的建设。

  值得注意的 是,企业,同样是习近平春节前夕考察中不可或缺的部分。2013年在甘肃考察期间,习近平先后视察了引洮供水工程、马铃薯良种专业合作社和金川集团。在听 取了兰州新区的规划后,他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和战略举措,必须紧紧抓住科技创 新这个核心和培养造就创新型人才这个关键,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领域,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次年在内蒙古,习近平视察了伊利集团的液态奶生产基 地,并在探访牧民时,强调要加快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步伐。

  去年11月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工作会议上,企业的重要性 再次得到强调。习近平在会上指出,要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完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消费潜能。他还表示,要发挥企业家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 用,充分发挥创新人才和各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视察部队:

  聚焦实战,抓思想作风

  南都记者发现,2013年到2015年,习近平每次春节前后赴地方视察期间,都会到访驻地部队,为基层官兵送去春节的祝福。

  在 甘肃期间,习近平前往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和兰州军区机关,看望了部队官兵和科技工作者。在内蒙古期间,习近平则视察了边防部队。官方媒 体报道称,习近平当天专程来到位于祖国边疆的内蒙古阿尔山,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慰问边防线上巡逻执勤的官兵。中午,他到连队食堂,跟战士们一样 打好饭菜、一起用餐。

  去年2月,羊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又视察了驻西安部队,接见了驻西安部队正师职以上领导干部和副师级单位主官,代表党中央、中央军委向人民解放军全军指战员、全体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新春祝福。

  官方还披露了习近平视察部队时一些有趣的细节。比如在内蒙古,从官媒发布的照片看,习近平穿着迷彩服军大衣,站在厚厚积雪中,与骑马巡逻边界的士兵握手。而在以往的报道中,习近平在公开场合穿新的迷彩服军装十分罕见。

  习 近平视察军队时,“聚焦实战”和“思想作风”是两大关键词。视察兰州军区机关时,习近平听取军区工作汇报后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着力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抓 好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落实。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部队蔚然成风。要严肃各项纪律,确保政令军令畅通。

  在西安视察轰炸航空兵某团时,习近平指出,“打仗本领要过硬,加强实战化训练,确保关键时刻上得去、打得赢;战斗作风要过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敢于冲锋陷阵,敢于迎战强敌。”

  此外,习近平还格外关心基层官兵的生活情况,同战士们一起打饭、用餐。在内蒙古军区边防某部临别前,习近平同连队官兵握手话别,特意嘱咐连队干部,安排好节日期间的生活,让战士们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责任编辑:苏未然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