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调研活动
土地整治助推脱贫攻坚模式研究课题组赴四川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 2017-10-10  浏览次数:

  土地整治助推脱贫攻坚模式研究课题组赴四川开展调研

    
   2017813日至15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书记中国扶贫研究院张琦教授率领的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调研组赴四川省巴中市开展了土地整治助推脱贫攻坚模式研究调研,调研组先后走访了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民胜镇、巴州区化成镇及恩阳区下巴庙镇,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土地统征整理事务中心实施科唐超、巴中市国土资源局伏曙光和王波等领导全程陪同。我院贺胜年、张涛博士和张欣欣硕士参与调研。

14日上午,土地整治助推脱贫攻坚调研座谈会于巴中市国土资源局会议室召开,巴中市政府副秘书长何源主持会议,四川省土地统征整理事务中心、巴中市国土资源局、发展改革委、扶贫移民局、财政局、林业局、农业局、统计局等部门领导以及土地整治项目实施单位代表参会。会议观看了巴中国土项目助推脱贫攻坚专题片,国土资源局、扶贫移民局、财政局等单位分别介绍了全市脱贫攻坚和土地整治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调研组与与会代表就土地整治、增减挂钩、避险搬迁与脱贫攻坚进行了互动交流。

 巴中市土地整治助推脱贫攻坚调研座谈会召开
   

 巴中市政府副秘书长何源主持会议 

      

张琦教授在巴中市土地整治助推脱贫攻坚调研座谈会上讲话
 

  

巴中市国土资源局局长何小兵在座谈会上发言

14日下午,调研组前往通江县民胜镇鹦哥嘴村,考察“土地整治+乡村旅游+农业产业”的融合发展模式。通江县鹰歌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葡萄庄园)作为该村的龙头企业,成立3年来,已带动贫困农户53530人。葡萄庄园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土地租赁、流转等形式,建成标准化、规模化的有机葡萄种植基地,以农家乐、葡萄采摘、参观生产产区等形式融合乡村旅游元素,使得该村实现了第一、二、三产业的协调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15日,调研组先后前往巴州区化成镇长滩河村和恩阳区下巴庙镇凤凰包村,分别考察“土地整治+异地扶贫搬迁”和“土地整治+农业产业化融合”的发展模式。长滩河村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与土地整治、增减挂钩项目进行整合,目前,搬迁户已全部迁入,补助资金和配套费用基本拨付到位。凤凰包村土地整理项目于201310月立项实施,流转土地千余亩用于新建优质猕猴桃产业园,助力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  

 
调研组及巴中市县有关领导在恩阳区下巴庙镇考察

在调研期间,四川省土地统征整理事务中心主任李何超、副主任赵涛及中心实施科科长唐超,巴中市副市长张尚华、巴中市国土资源局局长何小兵、副局长伏曙光及耕保科科长王波,与张琦教授及调研组就土地整治助推脱贫攻坚的开展现状和创新模式探索进行了深入研讨。调研组收集了大量一手资料,包括土地整治、增减挂钩和易地扶贫搬迁的有关案例和农户、干部访谈资料等等,为后续研究提供支持。

(通讯员:张欣欣)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