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调研活动
我院土地整治助推脱贫攻坚模式研究课题组顺利完成江西宁都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17-10-10  浏览次数:

我院土地整治助推脱贫攻坚模式研究课题组顺利完成江西宁都调研活动

宁都县是国土资源部定点扶贫县、是原中央苏区核心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西部大开发政策延伸县、罗霄山特困片区县。为了解宁都县土地整治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总结土地整治促进扶贫脱贫模式经验,调研组受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整治中心委托开展了这次调研。

调研组先后前往宁都县石上镇、小布镇和固村镇土地整治项目区进行实地考察,并与各村委负责人、农户做了深入访谈。石上镇现代农业市科技示范园土地整治项目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在平整土地上建设果业、苗木基地;在荒坡种植油茶、脐橙及发展三黄鸡和生猪养殖;在低洼地势修建山塘,发展休闲观光度假旅游业,对无法利用的斜坡进行了绿化。当地农户通过在园区务工、租地、入股等方式增收,实现脱贫致富。小布镇利用增减挂钩政策解决建设新增用地的难题,置换用地指标46.9亩,科学安置73户,完成圩镇改造、异地搬迁任务。此外,小布镇通过土地整治新开发茶园3000余亩,推动产业扶贫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固村镇土地整理项目实施土地平整面积230.7公顷,所需劳动力从项目区贫困户中优先雇用,项目区实现了土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通畅的预期效果。

石上镇土地整治项目在低洼地势修建山塘、荒坡种植油茶和脐橙

 

土地整治改造后的小布镇大土楼村

调研组收集了大量土地整治、增减挂钩和易地扶贫搬迁的一手资料,为后续研究总结土地整治促进扶贫脱贫模式经验、充分发挥国土资源促进扶贫脱贫的效能提供支持。

(通讯员:张欣欣)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