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国扶贫研究院博士后招聘启事(长期有效)

发布时间: 2017-07-19  浏览次数: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博士后

招聘启事(长期有效)

中国扶贫研究院简介

中国扶贫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的前身是20116月批准成立的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于20171月经学校批准更名为中国扶贫研究院。

研究院是以创新扶贫理论、促进政策转换、提供政策建议为宗旨,力求整合国内外扶贫领域相关的各种资源,搭建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平台,构建涵盖政府、企业与学术机构的研究网络,致力于广泛、深入地研究中国扶贫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积极为政府决策提供信息与建议,为促进扶贫事业的发展,加快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研究院建立了一支包括校内研究人员、校外特聘研究员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研究团队。院长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张琦教授。研究院目前承担国家社科重点课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机制、路径和创新模式研究》、教育部重大招标课题《贫困治理效果评估机制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贫困治理视角下精准扶贫政策绩效评估研究》等课题

研究院与国务院扶贫办全国贫困地区干部培训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扶贫发展中心、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武汉大学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及相关地方扶贫办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承担了国务院扶贫办、发展改革委员会等多部门的委托课题;在绿色减贫、共享发展、片区脱贫攻坚、精准扶贫、考核退出机制、产业扶贫、易地搬迁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研究,积累了较多研究成果和良好研究基础。

研究院将在国内外新的形势下积极拓展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改进完善创新合作研究机制,培养一批适应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国际化高端人才。

合作导师张琦教授简介

张琦,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是:绿色经济与减贫研究、土地制度改革与房地产市场发展、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及城乡一体化发展研究。著有《中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与体系建设》、《中国土地制度改革新探索》、《中国绿色减贫指数报告2014》、《扶贫脱贫机制研究》等30余部著作,主持国家和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及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国家和北京市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60余项。在《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改革》等杂志发表论文300余篇。兼任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UNDP扶贫研究项目技术支持专家、中国国外农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政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

合作导师牛仁亮教授简介

牛仁亮,山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山西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资源型经济转型、生态环境保护、资本市场以及社会保障等。著有《企业冗员与企业效率》、《山西结构调整:主要行业发展分析》、《山西省煤炭开采对水资源的破坏影响及评价》等十余部著作。主持研究并起草山西省“十五”计划,在全国率先系统提出并部署了山西省产业结构的全面调整;主笔的《大气污染跨区影响研究——山西大气污染影响北京的案例分析》,首次系统地提出大气污染跨区域、跨省份的传播,对雾霾形成的机理研究具有启示性的价值;主笔的《山西省煤炭开采对水资源的破坏影响及评价》,为《国务院关于同意在山西省开展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意见的批复》(国函〔200652号)的出台提供了重要理论和政策依据;作为山西方负责人,与中财办、国家发改委联合调研,联合起草国务院批复的《山西省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国函〔201298号)。在《求是》、《人民日报》、《经济研究》等刊物发表《履行政府职能促进结构调整》、《社会成本理论与中国经济改革》、《重塑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等论文150余篇。主持完成的《节水山西战略工程研究》、《资源型经济转型研究》,分别获山西省2004年度、2012年度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主持撰写的《焦炭价格问题研究》、《山西省五种水源比价政策研究》,分别于2010年、2014年获第五届、第六届“薛暮桥价格研究奖”;《企业冗员与企业效率》获中国第八届图书奖。

合作导师黄承伟研究员简介

黄承伟,现任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减贫与发展理论及政策,国际发展合作理论与实务。长期从事减贫发展领域的理论实践研究和管理工作,研究成果丰硕,实践积淀深厚。担任2016年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批准号:2016MSJ054)“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研究”的牵头负责人、第一首席专家。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部委委托课题、国际组织技术援助等各类研究项目五十余项。担任国家“十三五”期间重点出版图书“中国扶贫攻坚前沿问题研究丛书”(十册)主编。十八大以来,参与国家扶贫重大专题调研及政策制定,参与国家精准扶贫方略的研究和顶层设计,参与有关重要文稿起草。呈报的多篇政策建议获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在国家重要刊物发表《深化精准扶贫的路径选择》、《中国扶贫开发道路研究:评述与展望》、《习近平扶贫思想体系及其丰富内涵》等学术论文130余篇。出版《中国反贫困理论·方法·战略》、《与中国农村减贫同行(上、下)》、《鉴往知来——十八世纪以来国际贫困与反贫困理论研究述评》等独著合著学术著作25部、主编53部。

一、招聘人数和研究方向

1、招聘人数:3-5

2、研究方向

1)扶贫脱贫政策及绿色减贫研究;

2)区域经济与共享发展研究;

3)土地制度改革与房地产市场发展研究

4)资源型地区可持续发展研究

二、基本待遇

1、全日制博士后,在站工作期限一般为2年;

2、薪酬和福利待遇依据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有关规定执行(含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等,缴纳社保和公积金);

3、根据研究需求,入站博士后可在研究方向范围内,申请专项研究课题资助。

三、基本要求及考核要求

(一)进站要求

1、坚持正确学术导向,遵纪守法,无不良记录;

2、国内外知名大学的本科硕士博士毕业,品学兼优,身体健康,年龄35周岁以下,博士毕业2年以内;

3、能够保证在站期间全职在校工作,不招收在职人员(需转档案和工资关系);

4、经济学、管理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社会学、金融学等专业研究方向,有扎实理论基础和较强科研能力,熟练掌握现代计量经济学的方法,最好熟练使用stata软件,近五年科研成果,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2)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原创性研究成果,必须在B类及以上期刊(或SSCI-Q1区)发表论文1篇或C类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2篇或CSSCI期刊发表论文至少3篇;

5、具备较好敬业、团队合作和开拓创新精神。

(二)出站要求 (同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要求)并增加:

  1.积极参与合作导师课题至少2项以上;

  2.学校和研究院其他要求。

四、申请程序

1.请应聘者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个人简历、应聘方向的博士后研究计划、代表性论文,科研项目证明文件,简历中需列出全部学历和工作经历、所发表的学术论文、参与的科研项目、获得的奖励等;

2.入围面试的应聘者需到学院进行面试,特殊情况者可以采用视频面试;

3.初选合格后,应聘者需提供至少2封推荐信,博士证书复印件(未毕业者提交相关证明);

五、联系方式

请将申请材料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送到:wanjun@bnu.edu.cn,申请材料名称和邮件主题请注明博士后+姓名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