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学术论文
陈国创《企业文化》2016年6月——浅析“互联网+”在企业生产活动的物质载体

发布时间: 2016-10-22  浏览次数:

 
浅析“互联网+”在企业生产活动的物质载体
 陈国创《企业文化》20166
【摘要】20153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是我国经济步入产业结构调整、去金融杠杆化的一种创新形式的经济形态,体现着转变生产方式,最大限度利用以电商及互联网,优化生产要素配置。本文以电商为基础分析元素,论述“互联网+”在促进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的基础运营模式。
【关键词】“互联网+”;电商;云计算;大数据
    一、引言
   (一)电商概述
    由于国情、位置不同,不同的经济主体对电商的定义不尽相同。一般来讲,电商分为狭义的电商和广义的电商两大类。狭义的电商(Electronic Commerce,简称 EC)就是通过运用互联网、外联网等电子科技产品从事销售、贸易等生产经营活动。简单一点而言,电商就是利用互联网、电商工具(电话电视传真计算机广播计算机网络等)做生意。广义的电商,就是通过电子手段(EDIWEB等)进行的商业事务活动,通过设立电子交易平台如阿里巴巴集团的“淘宝”、“天猫”、“支付宝”等电商交易平台,推动企业与企业之间、消费者与企业之间、消费者与消费者之间各种业务流程电子化,提高各个环节的效率的运营模式。根据电商的定义,我们可以发现电商的概念是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从1996IBM集团首次提Electronic Commerce 的涵义以来,随后Electronic BusinessE-Commerce 等新的电商名词不断涌现,范围不断扩大。电商有四大组成因素:商城物流产品消费者。在电商的交易平台上,这四因素主要有三大方面的业务联系。
(二)电商相关理论   
电商是在互联网等电子科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兴经济模式,电商只是将传统的商务活动进行了优化升级,搬到“网上”做生意,所以电商理论众多而繁杂。首先,从事电商,需要懂得电商发展史、电商运作模式、电商盈利模式、电商定价模式、电商网站平台建设等等,所以计算机基础理论是电商的基础。只有掌握了计算机的运用和网络的推广,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够从事电商业务。其次,电商业务众多,平台广阔,不仅有资金结算、投资金融、物流等产业,而且还涉及到跨国贸易、广告设计、子商务安全及风险防范等业务和问题,所以电商理论还应该包括金融、国际贸易、会计、工商管理、市场营销、设计等经管类知识和理论。
二、电商上的最佳运营模式
(一)电商运营模式的类别
电商运营模式主要包括综合商城、百货商店垂直商店、复合品牌店、衔接通道型、导购引擎型等大量运营模式。不同的电商运营模式,具有不同的功能结构和经营方法。(1)在综合商城的电子运营模式下,商店数量非常多,商品品牌参差不齐,它有大量的消费者,较低的进入门槛,稳定的网站平台,完备的支付体系,但是质量难以得到保障。最典型的综合商城的代表就是阿里巴巴集团下的淘宝。(2)在百货商店额电子运营模式下,商店也很多,主要是日常的生活用品,典型代表线上的沃尔玛、百佳等。(3)在复合品牌店电子运营模式下,商店有自己的官方旗舰店,也有实体营业店面,而且根据不同的情况,实行价格歧视的销售策略,比如当厂商发现了线上的消费者和线下的消费者是不同的时候,复合品牌店的最典型代表是国美电器等。(4)衔接通道型电商运营模式,就是后来兴起的M2EManufacturers to E-commerce),这是一种能够大大缩小生产销售成本和帮助中小企业的供应链资源整合的电商模式。(5SNS-EC(社交电商)是电商后来才出现的衍生模式。它借助社交媒介、网络媒介、社交互动、用户自生内容等手段来辅助商品的购买和销售行为。比如博客、微博。、美丽说、辣妈说、葡萄网是比较早期的模式。法国的Zlio、中国的辣椒网是当下非常流行的社交电商平台。(6线上订购、线下消费的电商模式。O2O的主要特征就是线上订购和线下消费两个方面。线上订购和线下消费指的是消费者可以选择在网上购买喜欢的产品,在实体店上消费的新型消费模式。这种新模式有利于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但商品的质量却缺乏有力的保障。典型代表是爱邦客、象屿商城。
(二)不同企业在电商的盈利模式
随着电商在我国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加入了电商发展的队伍。由于电商具有成本低、准入门槛低、消费群体多等众多优点,我国大量中小企业把电商平台做一个新的跳板,电商成为中小型企业的盈利重要选择。我国是经济大国,企业数量和种类众多。但不同企业由于自身的特点在电商的盈利模式是通的。有些企业选择网上目录盈利模式、数字内容盈利模式,如盛大公司、大数据公司等。还有些选择广告支持盈利模式、广告—订阅混合盈利模式等,如我国阿里巴巴集团下的“淘宝”、“天猫”、中小广告企业等。还有一些企业选择的交易费用盈利模式、服务费用盈利模式等,如“支付宝”等。
由于不同企业选择盈利模式较复杂,本文举出我国物流企业的最佳盈利模式简要探究。我国颁布的《物流术语》里明确规定了物流的定义:物流物品从供应地到接收地的实体流动过程,根据实际需要,将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基本功能实施有机的结合。当前,随着我国电商的逐步成熟,我国物流企业发展也已基本成熟。网上购物成为消费市场中一大热潮,中小物流企业紧跟着提供了一系列电商相配套的物流服务。如百世汇通、中通、圆通快递等。以中通快递为例,200258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趁着电商的东风,中通快递在短短的10几年的时间里,已经发展成为有10万多人的一家集快递物流电商印务于一体的大型物流公司。200541日通过ISO 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1312月,中通快递奇迹般的成功收购俄速通20%股权,标志着中通快递开始了国际“快递”的征程。纵观中通快递的发展历程,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化、柔性化是中通快递以最低成本获取最大利润的法宝。尤其是“柔性化”的发展理念,“以顾客为中心”,以电商平台为依托,使得中通快递迅速占领国内电子物流业务的市场。
[参考文献]
[1]黎仕贤.电子商务发展对我国对外贸易影响研究[D].浙江大学,2014.
[2]黄炜.旅游演艺业态创新驱动因素的扎根研究[D].天津:南开大学博士论文,2012.
[3]唐宇.论电子商务的运营机制及其特征——基于市场经济学视角的评估和论证[J].现代经济探讨,2014,10:65-68
[4]李恒,吴维库,朱倩. 美国电子商务税收政策及博弈行为对我国的启示[J].税务研究,2014,02:74-78.
作者简介:陈国创(1990.02—)男,汉族,河南兰考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2014级政治经济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可持续发展。
 
收刊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陈国创(收)
收刊电话:18811797006;邮编:100875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