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学术论文
陈国创《商情》2016年5月——中小型企业在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平台发展背景及文献综述

发布时间: 2016-10-22  浏览次数:

 
中小型企业在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平台发展背景及文献综述
 陈国创《商情》20165
 
【摘要】我国中小型企业向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和消费者加入到“电子商务”平台中,我国逐渐迎来了“电子商务”的“春天”。本文运用比较分析方法、归纳分析方法、逻辑演绎分析方法等,系统阐述“新常态”下我国
【关键词】新常态;互联网金融;阿里巴巴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一个不同于传统经营方式的新型经济模式——电子商务,在我国诞生并迅速成长起来,并在极短的时间彻底改变了我国人民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和消费大众逐渐参与“电子商务”中,中国正在走进一个“网络购物”、“网络经商”、“网络贸易”的新经济时代。
阿里巴巴是马云18人在1999年创建的大型跨国电子商务公司,其消费市场遍及美国、德国、英国、南非、阿根廷等2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率先建立了消费者电子商务网上支付B2B、云计算等电子业务。随着阿里巴巴集团实力的爆炸式膨胀,阿里巴巴开始进军电信、金融、房地产等多个领域。201499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着手上市,2014919日晚,阿里巴巴登陆纽交所,在不到半年时间里,阿里巴巴奇迹般的融取资金218亿。在阿里巴巴旗下,汇集了“支付宝”、“余额宝”、“淘宝”、“天猫”、“双十一节”等王牌业务,他们成了当下我国最时尚的代名词,而阿里巴巴成为中国“电子商务”最热的代名词,也成为我国中小企业最向往的电子商务平台。
中小型企业作为经济活动中的基本细胞和重要组成部分,数量十分庞大。据统计,2008年中国B2B电子商务总交易额达到2.97万 亿元,约占2008年中国GDP总额10%,截止2013B2B电子商务总交易额已达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10.2亿,同比增长29.9%。仅今年在“双十一节”当日,阿里巴巴营业额就达到了571亿,可见阿里巴巴这个电子商务的龙头企业已经逐步将我们带入了一个全新的交易平台,也为中国中小型企业未来的发展开辟一条全新之路。
了解我国中小型企业在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现状、过程及问题,一方面,有利于我国企业在由传统运营模式向电商运营模式的转型过程中,更好的改进自身的不足,提升竞争力。另一方面,中小型企业在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符合国家的发展政策。2012118日,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明确表示企业“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 201311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放开“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加快电子商务等新议题谈判,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可见,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平台发展,有利于我国经济“稳中求进”,因此也得到国家高度重视和重要支持。
中小型企业在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一方面,首先,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做电子商务的网站很多,覆盖面也很广。但是其在综合体系管理,还没有形成完整和统一体,尤其缺少国家的全面调控。其次,通过对国内外电子商务的比对发现,在网站上还存在一些欺骗消费者。这不利于一些优秀的生产商销售自己的产品。本文将通过问卷调查,电话回访,网上实际操作等手段对这些问题作全面的分析,在众多研究此问题的学者上以中小型企业为例,探讨在飞速发展的电商平台上中小企业如何把握时机将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这些年,我国不断地推进社会信息化建设,大多数企业和行业电子商务发展的软硬设施建设逐渐完善。电子商务发展和应用,对企业的发展、国家的经济竞争力以及国际经济联系的进一步加强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电子商务应用具有的开放性、时效性、跨地域性等特点,加速了传统经济结构和贸易方式的转变,从而对我国国际贸易产生重要的影响。随着我国劳动力成本的提升和经济结构的转型,我国中小企业如何在剧烈的竞争下得以存活?这是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
由于阿里巴巴在国内电子商务方面独占鳌头,引起了众多学者的高度关注。
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和互联网发展到一定程度,逐渐形成了电子商务。而对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最早做出详细研究的是日本学者。)而“信息化”广为人知,得益于1959年美国经济学家马尔萨克(JMarschak)发表的评论《信息经济学评论》,其中马尔萨克吧企业“信息化”的经济现象表述成“信息经济”的名词,与企业密切相关的信息经济学由此而来。1961美国著名的学者斯蒂格勒开创了企业的 “信息经济学”学科体系,他第一次把“信息”作为一种生产要素并把它同劳动、资本、土地、技术等生产要素并列。不久,另一名美国知名的经济学者马克卢普第一次阐述了“知识产业”的涵义,实际上他确立 “信息产业”在服务业中的经济地位。1977马克·波拉特根据马克卢普的观点,在吸收丹尼尔·贝尔德“后工业社会论”的基础上,提出了我们今天所熟知的 “第四产业”。此时,企业电子商务逐渐形成。
由于我国互联网兴起较晚,我国学者对信息经济学(电子商务)的探索较晚。我国真正的企业电子商务,可追溯到改革开放。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逐步打开国门,吸引外国的信息经济学和科学管理技术,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探索,我国拥有属于自己的信息经济学,20世纪80年代的代表人物是乌家培他建议把信息经济学划分为理论信息经济学和研究信息经济。20世纪末期,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兴盛,中国出现了一些电子商务理论大家,如陈禹、谢康、梁滨等,其中梁滨对电子“信息”有了更全面的阐述,他认为:一方面,“信息化”应该是“信息技术”、“现代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等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包括企业、金融等领域。另一方面,“信息”是一种资源,是一种要素,“信息化”和“电子化”的目的是要建立信息社会,在这个目标下,他提出了“企业信息化”、“贸易信息化”等电子商务名词。2011118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0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保告》显示,2010年我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已达4.5万亿元,同比增长22%,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1.3%。由此可见,电子商务已经逐渐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一支重要支柱。中国的电子商务理论基本成熟。
 
[参考文献]
[1]胡岗岚,卢向华,黄丽华.电子商务生态系统及其演化路[J].经济管理,2009(6):111-116
[2]Becerra EP,Korgaonkar PK.Effects oftrust beliefs on consumers' online intentions [J].European Journal of Marketing, 2011,45(6)936-962.
[3]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中国电子商务报告 2012[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
作者简介:
陈国创(1990.02—)男,汉族,河南兰考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2014级政治经济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可持续发展。
 
收刊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陈国创(收)
收刊电话:18811797006;邮编:100875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