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学术论文
胡志九. 中国融资服务与经济发展的协调发展度研究[J]. 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15,03:34-40.

发布时间: 2016-10-24  浏览次数:

胡志九. 中国融资服务与经济发展的协调发展度研究[J]. 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15,03:34-40.
 
[摘要] 笔者从融资的规模、融资的工具结构、融资的主体结构三个角度构建融资服务水平,建立协调发展度模型验证中国的融资服务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的匹配程度,形成对已往的以“VAR模型”为主的研究成果的有力补充。结果显示: 其一,2002—2012 年中国的融资服务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间的确存在相互反馈的互动发展关系,两者间的协调发展经历过2002—2005 年的失调阶段、2006—2010 年的基本协调阶段、2011—2012 年的优良协调阶段。其二,融资服务与经济发展的相对发展水平存在以2008 年为临界点的阶段性,2008 年的拐点效应明显。其三,2013 31 个省份中融资服务与经济发展协调发展失调的有12 个,占比高达38. 71%,整体情况有待进一步提高。其四,中国融资服务水平与经济发展的协调发展度在空间分布上整体上表现为东部沿海地区强于中西部地区,协调失调地区集中于西部地区,但融资服务水平与经济发展间的相对发展程度高低在空间分布上无明显的“板块聚集效应”。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