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学术论文
因地制宜培育县域富民产业

发布时间: 2023-04-17  浏览次数:

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长期以来依托地理区位、资源禀赋优势,在县域经济和富民产业方面迅速发展,积累了雄厚的县域财政实力和扎实的县域产业发展根基。改革开放以后,在以“苏南模式”“耿车模式”等为代表的县域经济发展模式催生下,东部地区一大批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成为东部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延续和创新传统县域经济发展模式的基础上,东部地区在发展实践中不断探索县域富民产业发展新路径、新模式。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富民”为核心目标,持续做大做强县域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县域富民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形成了组织形式丰富、三产深度融合的县域富民产业发展格局。

以县域经济强省江苏为例,该省各地在因地制宜发展县域富民产业上统筹布局,长远规划,充分发掘各地资源和区位优势,形成互促互补、百花齐放的县域特色富民产业发展格局。全省十亿元以上县域优势特色产业已达199个,有18个十亿元镇、28个亿元村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名录。该省各地聚焦提升本土特色产业品牌影响力,以打造“三品一标”为重要抓手,充分带动县域特色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助力城乡居民持续增收。地理标志注册后可以带动产品价格平均提高50%,居民增收超过30%。

总体而言,东部地区在因地制宜发展县域富民产业方面成效显著,在发展实践中不断探索并形成了一些值得借鉴的经验和做法。

增强科技创新赋能,培育壮大县域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科技创新是加快推进县域特色优势富民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和核心动力。

江苏省高邮市聚焦区域公用品牌提升行动,重点打造“高邮鸭”和“高邮大虾”等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作为当地的重要特色富民产业。以数字化助力特色产业升级是高邮县域富民产业发展的重要路径。在生产环节,通过“智慧大脑”数字技术,实时监测鸭舍环境指标,合理安排投放饲料,保障鸭蛋产量稳定,实现“高邮鸭”生产全过程智慧养殖;在销售环节,通过鼓励企业拓展数字化销售渠道,支持村企共建电商平台,推动本地特色农产品走品牌化发展之路;在融资环节,通过“政企银”合作发展数字普惠金融,针对各类经营主体推出个性化贷款产品,破解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资金瓶颈。

从良种繁育、智慧养殖、精深加工,到拓展数字化销售渠道、推出数字金融服务,数字化技术持续助力高邮本土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其特色农业产业含金量、含绿量极大提升,成为当地实打实的县域富民产业。如今,高邮的富民产业规模越来越大,“高邮鸭”已成为当地一张亮丽的特色农业名片,仅鸭蛋生产企业就达100多家,年产鸭蛋13.5亿枚,总产值达18.5亿元,规模企业40余家,带动农户就业超4000人。

立足绿色资源优势,创新变革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县域产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充分挖掘绿色生态资源价值,是实现生态产业富民的重要途径。

浙江省安吉县作为“中国第一竹乡”,因竹而名、因竹而兴。在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过程中,该县立足县域87万亩毛竹林资源,把碳汇和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相结合,创新推进竹林碳汇改革,使竹林空气变“真金”成为现实。2021年底,安吉县以相关合作社为依托,成立竹林碳汇收储交易中心,构建了“林地流转—碳汇收储—基地经营—平台交易—收益反哺”的全链闭环管理体系,带动全县119个行政村、4.9万户农户和17.15万名林农取得长期性收益。通过深化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安吉县全资组建股份制毛竹专业合作社,在林权属地和承包权不变的基础上,实现竹林资源经营权分置归集、统一收储和提前变现。

此外,为提高农民参与积极性和获得感,安吉县建立“运营平台+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分配机制,平台公司将经营利润70%反哺给毛竹合作社,农民可以获得竹林保底收益、60%的效益增值分红及参与项目建设的工资收益,村集体获得40%的效益增值分红,并对全体村民进行二次分配,真正实现资源从农民手中来、效益回到农民手中去。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经济日报》智库圆桌第30期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