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学术论文
疫情防控下,线上教育要切实发挥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 2020-03-15  浏览次数:

疫情防控下,线上教育要切实发挥积极作用

 

(2020年2月27日《社会科学报》张琦  史志乐)

 

 

 

为阻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1 月27日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 开学,“停课不停学”成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 和大中小学的主要防控措施。诸多线下教育 转战“线上”,借助信息技术优势弥补当前线 下教育在特殊时期无法满足的人民对教育的 需求,为“停课不停学”、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 提供了帮助。

 

线上教育应尊重教育的基本规律

疫情防控形势下,线上教育是弥补线下 教育无法正常开展的一项重要选择。随着信 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 人工智能与教育不断融合,教育信息化程度

不断加深,推动我国线上教育的市场和规模 不断壮大。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有机结合在 教育领域已经得到了诸多应用,但是长期以 来,线上教育并没有成为一种普遍需求。此 次疫情的爆发成为一剂“催化剂”,教育需求 不得不向“线上”转移,一时之间将线上教育 推到教师、家长和学生眼前。 教育部的通知指出,“学生在家不外出、 不聚会、不举办和参加集中性活动”,利用网 络平台“停课不停学”,并出台了指导和规范 疫情防控期间,以信息化支持教育教学工作 的通知和方案,保证线上教育在疫情防控期 间科学合理有序地发挥作用。线上教育相较 于线下教育有着其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比如, 时间空间的自由性、播放的可重复性、资源的多样性等,尤其在当前互联网基础设施渐趋 成熟和人工智能不断完善的背景下,学生不 出家门就可以接受鲜活及时的教育。 疫情防控形势下,线上教育要尊重教育 的基本规律,切实发挥其积极作用。“线上教育”的本质还是教育,切勿因为从“线下”搬到 “线上”,就盲目地为了追求短期经济利益而 忽略教书育人的长远利益。这场疫情对于 教育领域的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相关教育行政部门、教育培训机构、学 校、老师,甚至是学生在这场考验之中都会得到锻炼。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引导线上教育的开展,做好线上教 育的价值定位和目标选择,从技术支持、内 容筛选、组织管理、考核评价等环节牢牢把关;教育培训机构和学校要认真贯彻和落实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的政策和措施,制定和设计包含知识传授、生命教育、健康教育、道德教育等在内的教学大纲,及时做好教师 培训和学生管理;教师要磨练内功,努力适 应社会变化发展形势,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 技能,站稳线下和线上两个讲台,做疫情防 控下的“新主播”;学生在要在教师和家长的 帮助下制定学习计划,充分利用线上教育平 台和资源,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实现德智体美 劳全面发展。

 

确保贫困地区防控期 “停课不停学”

第一,加强组织保障,提升贫困地区教育系统应对突发疫情的能力。虽然脱贫攻坚期内,贫困地区教育条件有所改善,但是不少贫困县在基础设施、网络通讯、技术技能、组织 保障方面相较于发达地区仍处于劣势。面对新冠肺炎这一突发疫情,有必要加强贫困地区教育协调能力、突发应急能力、网络技术能力,全面提升贫困地区教育系统在应对突发 疫情时的综合应对能力。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统筹基教、教研、电教等部门的力量,加大对贫困地区教育教学的支持力度,协助贫困地区做好线上教育和 线下教育的安排部署,确保“停课不停学”及 时有序落实。

第二,注重因地制宜,研究制定疫情防控 期差异化的教育教学方案。我国贫困地区分布广、差异大,但都在此次疫情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尤以湖北省境内的贫困县疫情较为严重。贫困地区的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充分认识当地疫情发展情况,结合本地本校信息化基础条件、教师信息素养,以及教育资源 进行全面分析,综合在线直播课堂、网络点播 教学、学生资助学习、电视视频学习等多种教 学模式,针对不同学段、不同学科的特点,制 定差异化实施办法和措施,分区域、分学校、分学段灵活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教育部特别 指出,针对部分农村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无 网络或网速慢等情况,将安排中国教育电视 台通过电视频道播出有关课程和资源,解决 贫困地区学生在家学习问题。

第三,推进家校合作,确保疫情防控期学生的合理学习。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导致教育的发生场域有了重大变化,最典型 的特征就是从学校转移到了家庭,这为家校 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场域。贫困地区很 多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只有春节才能与孩子相聚,而此次疫情防控期正值春节假期,为家庭教育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机会。学校可以利用微信群、QQ群等有序指导家长向子 女讲解疫情防控知识,讲解党和政府的果断 决策和采取的有力措施,树立信心,安心居 家学习生活,养成健康卫生生活习惯和方式;同时,利用家校合作平台指导家长帮助 孩子合理制定延迟开学期间的学习计划,合理安排线上学习,实现与线下教育的有序衔接和顺利过渡。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