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学术论文
“扶贫基金+政府平台+中小微企业”:国投创益公司探索的产业扶贫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0-03-15  浏览次数:

“扶贫基金+政府平台+中小微企业”:国投创益公司探索的产业扶贫新模式

 

(2019年3月13日《经济要参》张琦 万君)

 

 

 

贫困地区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以下两大难题:第一,融资难、融资贵,没有专门的金融机构服务于中小微企业。自2017年底国务院扶贫办叫停小额扶贫贷款“户贷企用”之后,目前还没有直接针对贫困地区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专门性扶持政策。此外,贫困地区的金融环境还比较僵化,金融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动力较弱。投融资基本局限在“大银行+大企业(大项目)”,“垒大户“的行为较多。由于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企业信息不对称,金融机构很难摸清中小微企业的实际信用状况,为了防止金融风险,金融机构通常选择提高融资门槛,贫困地区的大多数中小微企业资产规模较小,难以满足金融机构的抵押、担保要求。第二,经营管理、财务管理水平低下,良性发展难。这是大多数中小微企业的通病,但在贫困地区更加突出,贫困地区的中小微企业多是种养殖或初级加工制造业,家族企业、家庭作坊式的中小微企业较多,基本没有建立比较完善的经营和财务管理制度,制约了这些中小微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上述两个难题,导致贫困地区很难出现一些区域性、行业性的龙头企业,严重阻碍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也更难通过区域经济的发展带动贫困地区发展。

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投创益公司)在宁夏固原探索的“扶贫基金+政府平台+中小微企业”产业扶贫创新模式—固原模式,很好的解决了以上痛点。国投创益公司是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全资企业和民生类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受托管理着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两只合计规模181.86亿元的国家级产业扶贫基金。国投创益公司作为专业管理国家民生类基金为主的基金管理人,致力通过市场化运作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探索可持续的产业扶贫模式。

一、“扶贫基金+政府平台+中小微企业”产业扶贫创新模式

宁夏固原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称,是六盘山特困连片贫困地区核心区,全市一区四县均为国家级贫困县,是宁夏唯一的全域贫困市和扶贫开发的主战场,属于深度贫困地区。国投创益公司通过实地调研发现,宁夏固原产业基础非常薄弱,当地企业存在规模小、分布散、融资难、融资贵、经营困难等情况。如基金直接进行股权投资,很难找到满足基金要求的企业,且投资风险大。

国投创益公司以政府平台公司为纽带,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规范决策、严控风险、项目化实施、贫困户受益”的思路进行债权投资,探索了“扶贫基金+政府平台+中小微企业”的产业扶贫模式,即由国投创益公司管理的扶贫基金进行债权投资、政府平台根据当地中小微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二次债权投资,并为扶贫基金资金安全提供安全保障的投资模式,有效的解决了贫困地区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此外,国投创益公司通过特色增值服务体系规范投资企业经营运作和财务管理,也促进了贫困地区企业的健康发展。

固原模式不仅解决了当地中小微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对于流动资金的迫切需求,显著降低了企业的用资成本,而且有效地控制了投资风险。双方合作第一批项目投资额度为1.98亿元,帮扶企业16家,涉及冷凉蔬菜、中药、蜂蜜、杂粮和淀粉生产和销售等9个产业,投资企业均属于中小微企业。2018年11月30日,债权项目全部退出。

其总体流程如下:由政府平台公司的旗下的投融资公司业务部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申请进行受理、审查、调查,形成报告。业务部将报告及相关材料提交投融资公司风控管理部进行审核。具体实施的项目一律由政府平台公司旗下的信用担保公司进行担保,并追加具体反担保措施。审核后的项目需通过投融资公司审贷会的评审。国投创益公司收到该申报表后3个工作日内就资金用途、所属行业和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未提书面异议,投融资公司可按照投资流程办理相关手续。

 

二、国投创益公司产业扶贫模式的几个特点

第一,解决了中小微企业因流动资金不足导致的产能不足的痛点,促进了贫困地区产业的发展壮大。贫困地区中小微企业所属行业多为种养殖和初级加工业,需要收购大量原材料以满足全部产能,对流动资金需求量大,用款需求有季节性、周期性的特征,近几年,大部分企业逐步进行了技术升级,但由于缺乏足够的流动资金收购原材料,产能没有充分利用,有些企业实际产能只有设计产能的三分之一。国投创益公司在固原投资的16家企业,资金总量的90%以上的资金用于收购原材料,企业产能普遍提升。

第二,通过观察员制度直接明确资金的产业扶贫用途,保障资金精准用于产业扶贫。国投创益公司履行观察员制度,即国投创益公司委派一名观察员,观察员有权以现场调研、列席审贷会等方式,对目标公司的用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就政府平台提供的拟投资企业资金用途、所属行业和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数进行审查。观察员主要作用就是确保资金精准用于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对于每个目标公司,都明确了可带动的贫困户户数。固原模式引导和鼓励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直接提供就业和间接拉动产业链条的作用,带动更多建档立卡人口脱贫。

第三,提供企业经营增值服务,促进企业经营各项制度建设。国投创益公司对投资企业提供增值服务:为规范企业运作、提高在资本市场的竞争力,与事务所、院校、机构合作,定期聘请律师、会计师、院校教授、金融和管理类专家无偿对企业进行培训;搭建企业间交流的平台,将基金股东方和投资企业拥有的资源整合共享,帮助企业优化产品销售渠道、促进企业间的业务协同;与资本市场进行有机衔接、通过与证监会、证券交易所的合作关系,为证券化项目提供资本运作的培训和服务;牵头组织相关金融机构、为投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等。

第四,通过反担保(应收账款、存货抵押)解决了贫困地区中小微企业因抵押物不足导致的融资难问题。金融机构对企业信用评价偏好质量较高、安全性好的有形资产,而贫困地区的中小微企业普遍规模较小,高质量有形资产较少,其与金融机构的增信要求差距较大,这导致融资始终较难。国投创益公司与固原市政府探索了针对贫困地区中小微企业实际运行情况的反担保机制,对承诺带动贫困户发展的企业利用牛、羊、牧草、存货等生物资产以及应收账款等进行抵押,既解决了抵押物不足的情况,也扩展了抵押物的种类,解决了贫困地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难题。

第五,县初筛、市审核、基金复核的三级审核模式,能够选择经营情况较好、带贫效果突出的企业,降低投资风险、最大程度提升资金的减贫效果。中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扶贫基金如何选择投资风险小、扶贫效果好的企业进行支持,也是难题。国投创益公司在固原的债权投资,对企业的筛选采取了县级政府初筛、申报,市级平台审核的企业选择模式。这种模式,县级政府最熟悉企业经营情况,对企业进行初筛、申报;市级政府平台熟悉企业的财务状况,对企业进行选择;国投创益公司履行观察员制度进行复审,确保企业带动一定数量的贫困户,国投创益公司有一票否决权,即对资金使用不精准、扶贫效益较差、涉及房地产开发行业等内容的企业,一票否决申请。这种模式,一方面能够降低基金的投资风险,另一方面,也能确保基金投资到带动脱贫效果较好的企业。以16家企业为例,多数是当地的龙头企业,经营状况、信用状况也有一定的保证。更重要的是,都是当地带动大量建档立卡户的涉农企业,充分体现了基金的扶贫效应。

三、“扶贫基金+政府平台+中小微企业”模式扶贫成效突出

通过债权投入,16家企业经营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扶贫效果初步显现,总体来看:贫困户增收效果明显,企业覆盖的贫困户户均有一万元以上的收入增加;企业融资成本下降一半,经营风险大幅降低;贫困地区企业经营水平有所提升;

1.利益联结机制多样、带动贫困户增收效果明显

国投创益公司的投资领域涉及很广,形成了多产业、广覆盖的投资模式,固原16家企业涉及9个产业,根据产业的不同,也形成了不同的扶贫模式和利益联结方式。总体来看,有以下几种较为典型的扶贫模式:第一,就业带动。通过直接的就业带动增加贫困户收入,国投创益公司投资的16家企业,2018年全年提供全职岗位1195个,其中建档立卡户186人,建档立卡户工资485.08万,人均增收2.6万元;提供非全职就业岗位近300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近389人,2018年全年提供4万个工作日,人均增收1万元。16家企业均有此类形式,例如,宁夏六盘山泾河食品有限公司提供160个全职岗位,其中34人是建档立卡户。此外,依据企业经营情况,临时性、季节性用工也很多,宁夏明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临时性用工最多时雇佣近500工人,其中超过120人是建档立卡户。第二,土地流转。16家企业流转608户建档立卡户土地面积9891.7亩,流转费用206万元,平均每户增收3388元。第三,订单农业。各个企业普遍开展了订单农业,解决了农业产业的市场风险。例如,宁夏固原福宁广业有限责任公司,共计有30510万亩马铃薯订单种植基地,涉及贫困户152户,土地1117亩。公司承诺以0.3元/斤的保底收购价收购20000吨马铃薯,且收购的所有马铃薯按40元/吨进行扶贫补贴。该订单种植基地不但解决了公司生产原料稳定来源问题,而且带动当地户农民种植户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第四,定点帮扶。16家企业定点帮扶27个贫困村,覆盖2565户建档立卡户,企业多是通过补贴种苗、订单收购、技能培训、慈善公益等形式帮扶贫困村。仅技术培训一项,2018年全年16家企业就培训了4267人(次)贫困户。

2.企业融资成本下降一半,经营风险大幅下降

固原市金融系统划分为融资高风险区,主要贷款形式为固定资产抵押贷款,固定资产抵押贷款额度为50%~70%,贷款额度偏低、融资成本也高,影响了企业的融资额度,不能保证企业生产经营需要的资金额度。企业社会融资的成本普遍在10%以上,国投创益公司债权投资的资金成本仅有5.15%(4.35%年利率和0.8%的担保费用),企业融资成本下降一半以上,16家企业融资成本一年减少500万元以上。2018年11月30日,国投创益公司在16家企业的债权投资全部顺利退出。

3.覆盖的贫困地区中小微企业经营水平普遍提升

国投创益公司介入、引导企业经营,主要是通过引导企业提升管理经营水平,这体现在各个公司都逐步建立健全现代公司管理制度逐步完善社保和公积金缴纳制度;逐步明确房屋及车辆产权等资产归属;逐步规范财务管理等等。

4.促进了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带动了上下游产业提升

16家企业上缴各类税费1366万元,企业经营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9462万元,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此外,由于企业的发展,也带动了上下游相关产业的提升,特别是在物流和包装行业。以固原玉明淀粉有限公司为例,公司每年有1万吨的淀粉需要运输,以300元每吨计可以带动300万元的物流运输,公司每年6.5万吨的土豆需要装2167车,以每车2000元计可以带动433万元的物流运输,总计带动物流行业经济增长733万元。在包装行业,公司1万吨的淀粉会产生80万元的包装费,带动包装行业的发展。

5.引入了一些高新环保技术,促进了企业绿色发展

一些企业也通过引入高新技术发展循环经济,促进企业的绿色发展。例如,16家企业中有4家马铃薯淀粉加工业企业(马铃薯产业是固原市的主导产业之一),大多数开展了废水还田利用的试点。通过进行技术改造,实现废水、废渣的综合利用,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一是淀粉加工原料洗涤废水达到循环利用,实现节水。二是工艺水通过工艺池提取蛋白质、纤维等有机物,用于畜禽饲养,做到综合利用。三是将淀粉加工产生的工艺水经过蛋白、纤维、微淀粉提取处理后进行农田灌溉,工艺水富含氮、磷、钾及各种有机物,非常适合农田灌溉,有助于改良土壤,增强地力。以上解决马铃薯淀粉生产过程中的废水排放造成的污染问题,实现了薯类加工全进全出零排放、固液分离、脱水干燥、蒸发浓缩,充分提取了马铃薯中的淀粉、蛋白、渣纤维、有机液态肥等有用成份,实现了马铃薯资源的综合利用,同时实现了生产过程水资源循环利用,节水效果显著,解决马铃薯淀粉加工所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良好的经济效益。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