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学术著作
《脱贫攻坚的省级样本——精准扶贫贵州模式》新书发布

发布时间: 2016-08-04  浏览次数:

  

由全国扶贫培训宣传中心主任、研究员黄承伟博士 贵州省扶贫主任叶韬主编的《脱贫攻坚省级样本——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贵州模式研究》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本书将为全国其他贫困地区学习借鉴“贵州样本”提供参考,吸引更多扶贫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者更加关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现行案例的总结和研究,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的理论、模式及其研究工作。中心主任张琦教授及宋涛副教授及万君博士后、讲师、冯丹萌、史志乐、贺盛年博士研究生、陈国创、王聪、石超等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发布会。张琦教授代表本书作者对承担本书内容之一的“把扶贫开发作为贵州省第一民生工程”内容进行了专题介绍。据悉,该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汇集了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20多位专家的智慧结晶,对贵州省扶贫开发实践中探索形成的一系列经验、模式和做法进行了系统梳理,是对贵州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模式及相关理论思考的全面总结。张琦教授、万君博士后参加本书第二章《把扶贫开发作为贵州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和第十一章《片区发展与精准扶贫到村到户有机结合》两章内容的撰写和前期的调研工作。

全书共分为13个专题研究报告,包括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贵州实践、把扶贫开发作为全省“第一民生工程”;着力完善精准扶贫体系;广泛动员社会参与精准扶贫;积极探索生态保护脱贫新路径;创新财政与金融精准扶贫机制;深化党建扶贫;大力建设新型产业扶贫体系;有力有序推进异地扶贫搬迁;完善社会保障兜底扶贫;片区发展与精准扶贫到村到户有机结合以及精准扶贫满意度调查报告等方面。该书全面、系统地梳理和呈现了贵州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践中的典型模式和经验总结,将为我国其他贫困地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提供有益的经验借鉴和思想指导,也将丰富中国特色减贫理论和实践模式,并为推动世界各国的减贫行动做出相应的贡献。

 20156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多次充分肯定贵州省扶贫开发的做法。汪洋副总理经两次赴贵州进村入户调研后指出:“贵州扶贫开发的许多经验和做法可作为‘样板’在全国推广”。因此,系统总结贵州省“十二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开发的做法和经验,是落实中央领导指示精神、助力脱贫攻坚战的具体行动,是发挥典型引领推进全国工作的需要,是开展国际减贫经验交流的内容。

北师大中国扶贫研究中心近几年来对多次赴贵州省进行考核机制、退出机制、扶贫脱贫效果评估、产业扶贫、绿色减贫等调研,连续三年被邀请参加贵阳生态文明国际论坛年会反贫困分论坛并发言,对贵州的扶贫脱贫研究积累了较多成果。发布会上张琦教授对贵州讲扶贫脱贫最为第一民生工程的八个率先继续进行了介绍即“第一,改进贫困县考核机制,引导党政主要领导主要精力转向扶贫开发。第二,率先探索退出机制,实行“减贫摘帽”激励机制。第三,率先探索扶贫资金的县级整合,改革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机制。第四,率先围绕中央有关扶贫攻坚文件出台“1+N”系列文件,不断完善扶贫脱贫政策体系。第五,率先探索农村低保和扶贫制度的衔接,通过“减量提标”等手段率先探索“两线合一”。第六,率先探索精准识别的技术创新,通过“四看法”大幅提高了贫困识别的精准度。第七,率先通过技术手段提升扶贫攻坚的治理技术,基于大数据技术建立了贵州“扶贫云”系统和“民情管理系统”。第八,率先探索重大企业的集团帮扶形式,通过与万达、恒大等知名企业合作探索了具有示范效应的企业集团帮扶的“贵州经验”等等。

    (通讯员:陈国创)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