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学术著作
张琦教授等《中国土地制度改革的新思考》专著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发布时间: 2014-09-11  浏览次数:

我院张琦教授等合著的《中国土地制度改革的新思考》于2014年8月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是张琦教授第5部土地制度改革系列研究著作,也是自 2003年到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后第3本土地专题研究著作。本专著聚焦中国土地制度改革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该著作获 得北京社会科学理论著作出版基金资助。
土地制度改革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及改革开放30年取得成功的重要基础。积极稳健的推进土地制度改革与创新是决定未来中国新的30年改革发展成功的关键!本书共有八章。
第一章是中国土地制度市场化改革30年理论研究轨迹。从理论上梳理了20世纪80年代以中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为核心、90年代以中国城镇土地制度改革创新为核心和21世纪后转入以城乡土地制度公平化创新为核心的理论研究综述和评述。
第二章对中国土地制度改革30年实践创新面临困惑及趋势展望进行了总结归纳,提出了中国土地制度改革十大创新、五大困惑和未来五大改革趋向,很有参考指导性 。
第三章 新时期中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政策路径设计。归纳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五大特点,分析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动力机制、研究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条件及可行性。提出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三条路径和政策建议,有一定启发性。
第四章是新时期中国耕地保护新机制---社会约束机制构建研究。这是一个新视角的全新思考与分析,以社会约束机制构想为主线,探讨耕地保护的新体系,目的 在于打破原有的行政管理框架,构建“全民参与、齐抓共管”新型耕地保护新机制。书中提出了很多有操作性建议,值得一看。
第五、六和七章分别对新时期中国的二元土地市场与城乡一体化新型体制构建、新时期中国土地市场化及招拍挂制度改革和新时期城乡居民住房用地制度改革改革,提出了具体的改革思路和政策建议,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以上内容,尽管不是土地制度改革的全部,但却是新时期中国土地制度改革难点和重点,对此进行研究分析和思考包括提出的一些构思和建议,对我国土地制度改革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参考。
(供稿人:徐晓君)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