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学术著作
《整村推进扶贫模式与少数民族社区发展》正式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 2014-04-09  浏览次数:

由北师大中国扶贫研究中心主任张琦教授和中央民族大学王建民教授等著的《整村推进扶贫模式与少数民族社区发展与少数民族社区发展》于201311月由民族出版社出版。

    1075893m823V0_b.jpg

    本专著是在张琦教授和王建民教授主持完成的“产业扶贫模式在少数民族社区的效应和政策建议”课题基础上完成的。也是北京师范大学985三期工程建设“科学发展观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基地重点研究项目“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开发战略研究”系列研究成果之一。我院部分老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项研究。该专著也是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系列成果之一。全书33万字。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国际中心黄承伟副主任为本书撰写了序言。

 

 

 

 

 

本 书通过对典型地区的实地调研、访谈与问卷调查,了解整村推进扶贫开发举措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实施效果及对少数民族地区扶贫减贫事业的推动作用,探寻在少数民 族地区实施整村推进扶贫模式与在一般地区推广应用该政策措施存在的差异性,特殊性及相关问题,进而为不断完善这一扶贫开发模式早少数民族地区的推广实施提 供研究参考与政策建议。
本 书具有明显的特色:从研究方法上看,本书综合运用了文献综述发、实际调研法、深度访谈法、调查问卷法、差异对比法和案例分析法等对少数民族地区实施整村推 进扶贫开发模式的过程与成效进行了全面分析;从内容上看,本书通过对湖北省恩施土家苗族自治州建始县土家聚集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彝族聚集地、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苗族聚集地、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保安族聚集地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吉克自治县塔吉 克族聚集地这5个 少数民族聚居地地区实施整村推进过程及情况的实际调研,分析了整村推进政策对少数民族村落脱贫减贫的影响效应,并对所发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在 研究成果上,课题组对整村推进模式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产生的深层次原因进行了总结,提出了解决矛盾的途径与举措。该书对少数民族整村推进模式的实施,对于 促进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徐晓供稿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