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4年第1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4-01-11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4年第 1期
(2014年01月01日-01月10日)

1、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国务院副总理汪洋9日至10日在青海调研扶贫工作。他强调,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部署,把扶贫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大扶持力度,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内生动力,加快推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信息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14-01-10

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吉尔吉斯提供1460万美元财政支持资金。这是IMF“对吉财政支持计划”的最后一笔资金。该计划确立于2011年6月,总金额为1.022亿美元,在过去2年半内已划拨总额为8760万美元的5笔款项。上述资金为无息贷款,宽限期5年半,偿还期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上述资金是在对吉国整体经济状况进行综合评估后划拨的,吉经济在2012年黄金产量下跌遭遇困难后自2013年起呈积极复苏态势,尽管存在金价波动、区域经济增速放缓等困难因素,但中期发展前景仍看好。
信息来源:驻吉尔吉斯经商参处 2014-01-06

3、世界粮食计划署资助突尼斯政府学校供餐。世界粮食计划署和突尼斯共和国政府教育部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标志着这一伙伴关系的开始。学校膳食作为贫困家庭的安全保障,在危机时期帮助贫困家庭教育孩子,确保粮食安全。世界粮食计划署将共享其在学校供餐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还将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署巴西反饥饿中心,共享已成功实施学校供餐计划的中东和北非的国家的最佳方案。俄罗斯联邦将资助该项目13个月,共150万美元。
信息来源:世界粮食计划署 2014-01-02

4、刚果(布)与联合国签署2014-2018援助框架计划。2014-2018年新一期联合国对刚援助发展框架计划将于2014年1月起正式生效。根据巴黎宣言关于发展援助的规定,计划生效后,将本着因地制宜、规划合理、和谐共存、注重结果以及责任分担的原则,对刚政府发展提供技术支撑。2014-2018年联合国对刚援助发展框架计划中共涉及5个方面,较好地结合了刚国家2012-2016年增长、减贫、就业战略文件规定的3个优先发展领域,即加强行政能力、强化人力资源以及实现社会协调发展。
信息来源:环球网 2014-01-02

5、世界粮农组织与拉美合作消除饥饿和贫困。世界粮农组织(FAO)与拉美、加勒比部分国家签署协议,将实施共同行动计划,加强成员国的粮食和营养安全,消除饥饿和贫困。根据拉美和加勒比消除饥饿计划,33个国家承诺到2025年将消除营养不良。在拉美和加勒比消除饥饿框架下,世界粮农组织与委内瑞拉还签署了执行委内瑞拉领导的地区食品和营养安全及消除贫困项目协议,协议金额约1200万美元。
信息来源:加勒比日报 2014-01-02

6、印尼将获世行5亿美元贷款用以改革经济和发展互联互通。世界银行驻印尼代表日前表示,世行将于2012至2015年间,向印尼发放三笔总额5亿美元的发展贷款。第一笔贷款总额3亿美元,用于加强公共金融管理,支持扶贫项目,改善政府支出结构。第二笔贷款总额1亿美元,用于帮助印尼政府制定改善物流、交通、信息技术和贸易便利化的政策框架,进一步实现岛际互联互通。第三笔贷款总额1亿美元,将用于帮助印尼政府优化金融部门,增进投资,促进经济发展和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国际在线 2014-01-03

7、亚洲开发银行将为哈萨克斯坦公路改造项目拨款3.71亿美元。根据哈萨克斯坦与亚洲开发银行的贷款协议法案,亚洲开发银行将为哈萨克斯坦提供3.713亿美元贷款用于舍特佩至阿克套170公里长路段改造项目并监督此段公路建设。贷款期限20年,包括5年优惠期。共和国预算出资4590万美元。
信息来源:驻哈萨克经商参处 2014-01-02

8、国际发展协会向赞比亚等三国提供9000万美元用于促进农业发展。世界银行已批准国际发展协会(IDA)向赞比亚、马拉维、莫桑比克三国提供9000万美元贷款用于促进粮食生产和农业生产力发展。世界银行赞比亚部门经理Tijan Sallah表示,该项资金主要用于提高农业人员生产技术水平,改良作物品种和促进南部非洲区域合作。
信息来源:赞比亚每日邮报 2014-01-08

9、联合国高级官员敦促G77国集团共同合作达成反贫目标。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联大主席John Ashe敦促中国和G77国集团的发展中国家集团共同合作,力争在2015年达成千年发展目标。潘基文表示,我们必须做得更多以达成此目标。他指出集团成员需共同努力,运用必要的工具以消除贫困,促进社会和经济福利,为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信息来源:联合国每日新闻 2014-01-08

10、中国减贫成效显著。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实施了以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为主要目标的大规模扶贫开发,使农村没有解决温饱问题的绝对贫困人口由2.5亿人减少到3200万人,占农村总人口的比例由30.7%下降到3.5%,基本实现了到20世纪末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的战略目标。根据最新的扶贫标准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300元(2010年不变价),2010年至2012年间中国的贫困人口从16567万减少到9899万,减贫成效显著。
信息来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微博 2014-01-02


11、内蒙古自治区2013年40多万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显著下降。2014年,内蒙古自治区将继续加大扶贫攻坚资金整合和投入力度,有关部门要求贫困地区要把提高扶贫对象的生活水平作为衡量政绩的主要考核指标。“十二五”期间力争使贫困人口的年人均纯收入增长15%以上、数量年均减少30万人以上,力争到2017年使贫困人口的年人均纯收入达到6000元,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4-01-05

12、首只证券行业扶贫专项基金成立。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简称“中证协”)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北京举行证券行业扶贫专项基金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据悉,证券行业扶贫专项基金是由中证协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管理的专项基金。资金主要来源是证券行业及从业人员的捐赠,主要用于行业扶贫项目。
信息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北京) 2014-01-09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承办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