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4年第10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4-05-01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4年第 10期
(2014年04月21日-04月30日)

1.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全球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签署了一项旨在全面改善孕产妇、新生儿和儿童健康的新协议。根据协议,儿基会与全球基金将鼓励各国政府及其国家协调机构对妇幼保健的配套服务进行整合,并协助有需求的国家向全球基金的相关项目申请补助。目前,全球基金已为150个国家的1000多个项目批准了200多亿美元的资金。
信息来源:联合国电台 2014-04-22

2.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偏远乡村社区发展计划”助力贫困村落减贫。每逢夏季,缅甸的许多村民饱受缺水之苦,只能从附近的河流取水满足生活需要,而且不洁净的水源常常引发疾病。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偏远乡村社区发展计划”已经为57个缅甸村落的2140户村民改善了供水条件。
信息来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微博 2014-04-22  

3.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将于4月中下旬在备用信贷安排(SBA)项下向约旦追加2.64亿美元援助,用于支持约旦经济改革计划。至此,IMF共在上述安排项下向约旦提供10.43亿美元援助。IMF官员表示,由于叙利亚危机和能源进口扰乱等因素,约旦宏观经济遭受严重冲击,财政和对外支付能力也受到影响。
信息来源:驻约旦经商参处 2014-04-22

4. 服装行业对孟加拉国女性的减贫以及经济状况至关重要,因此英国致力于资助并改善孟加拉国的服装行业,提供了1800万英镑成立贸易和全球价值链项目,鼓励采购者、工厂主以及全社会来提高服装产业的工作状况。
信息来源:英国国际发展部 2014-4-24

5. 孟加拉国财政部长穆西斯(Abul Maal A Muhith)呼吁发达国家增加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的官方发展援助。穆西斯表示,全球就援助最不发达国家方面开展合作在概念上并未有什么改变,所需要的是加强并落实已有的承诺。在改善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方面,全球伙伴参与水平至关重要。同时,最不发达国家也需要在改善治理、提高国内需求和减少不平等方面做出努力。
信息来源: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经贸处 2014-04-22

6. 2013年,越南国家贫困率下降到7.8%。2014年4月24日,越南劳工、残疾人以及社会事务部(MOLISA)发布报告称越南国家贫困发生率从2005年的22%下降到2013年的7.8%,平均每年贫困率减少2%。2005-2013年间,越南用于减贫的总资金达到了864万亿盾(409.5亿美元)
信息来源:上海日报 2014-4-24

7. 菲律宾国内及地方政府部(DILG)向科迪勒拉山系管理区域(CAR)配发200亿披索(4470万美元)用于减贫项目。该反贫困项目是由乡村参与预算进程来评估。据悉,2014年Baguio和Tabuk两个城市以及52家当地政府机构将总共获得近1800亿美元。除减贫项目以外,菲律宾国内及地方政府部还将进行水源以及饮用水改造工程。
信息来源:RAPPLER.COM 2014-4-25

8. Shaun Frankson和David Katz 成立“塑料银行(The Plastic Bank)”公司,旨在同时解决贫困和塑料污染两大问题。“塑料银行”计划利用全世界的贫困人口来协助整理塑料,使他们获得食物、衣服和工具,甚至获得3D打印机服务,从而生产他们所需要的东西。
信息来源:The Huffington Post 2014-4-21

9.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出席全国扶贫宣传工作座谈会并在山西调研。刘永富主任指出,扶贫宣传是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扶贫宣传工作非常重要。扶贫宣传要把握四个原则: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大题大做,搞好策划;整合资源,建设平台;把握导向,注重实效。他要求创新扶贫宣传工作机制,完善组织保障机制,探索舆论引导机制,建立协调互动机制,加强上下联动机制,强化考核激励机制,将扶贫宣传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他还要求扶贫宣传干部要敬忠职守,熟悉业务,提高能力,主动作为。
信息来源:国务院扶贫办网站 2014-04-28

10. 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科学技术部、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等5部门联合印发《贫困村信息化工作实施方案》,推进贫困村信息化工作。《方案》提出,要推进贫困地区行政村接通符合国家标准的互联网,努力消除“数字鸿沟”带来的差距。整合开放各类信息资源,为农民提供信息服务。每个村至少确定1名有文化、懂信息、能服务的信息员,加大培训力度,充分利用现有培训项目,着力提高其信息获取和服务能力。到2015年,连片特困地区已通电的行政村,互联网覆盖率达到100%,基本解决义务教育学校和普通高中、职业院校的宽带接入问题。到2020年,自然村基本实现通宽带。
信息来源:国务院扶贫办网站 2014-04-28

11. 重庆扶贫新探索:“配股到户”落实“精准化扶贫”。获得配股的贫困户通过农业产业化项目带动,摘掉贫困帽后,原则上要将股权转让给新的贫困户,实现贫困户动态受益。贫困户评定标准公开、透明,对认定的贫困户纳入贫困户信息系统进行动态管理,次年对已脱贫的贫困户调整出贫困户信息系统,实行动态管理和监督。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4-04-22

12. 2013年民族八省区减贫率为17.9%,快于全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称2013年民族八省区农村贫困人口数为2562万,比上年减少559万,减贫率为17.9%,快于全国同期减贫率16.7%。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4-4-21

13. 山西将发行亿元私募债支持产业扶贫。这是山西省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工程参与企业发行的首只私募债券。此次发行的“双合成”私募债券期限24个月,票面利率为7.5%,融资规模约为1亿元。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4-4-21

14. 新疆将集中投入3亿元对首批50个山区特困村实施整村推进扶贫攻坚。新疆将把分散的扶贫专项资金集中使用,将全区299个山区特困村分成6个批次,以此加快扶贫攻坚的速度和力度。目前,新疆以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以及援疆扶贫四位一体的扶贫大格局已经形成。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4-04-21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