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4年第11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4-05-20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4年第 11期
(2014年05月11日-05月20日)

1. 外媒:世行拟上调贫困线标准,增幅为20年之最。由于世行采用了新的购买力平价估值,各国经济规模的最新计算结果使得每日消费不足1.25美元的世界贫困人口在统计数据上减少了一半,从原来的12亿锐减到不足6亿。这一研究结果在专家间引发激烈争论,争论的焦点是这种结果能否客观反映全球的贫困状况。
信息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5-11

2. 世界银行报告称三分之二的世界最贫困人口缺乏社会安全网覆盖。根据报告,在146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有超过10亿人受益于社会安全网计划,但世界上还有8.7亿最贫困人口未被覆盖。虽然社会安全网在不断扩大,但在覆盖最贫困人口方面还可改善。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4-05-13

3. 秘鲁利马商会经济与企业发展研究所所长塞萨尔•佩尼亚兰达称,如果秘鲁经济以介于5.5%与6%之间的速度增长,则贫困人口会减少100万。他坚信2013年秘鲁贫困率下降1.8个百分点,主要归功于秘鲁经济增长。除此之外,他还强调有必要重新审视经济增长动力这一课题,认为需要刺激私人投资、提高效率,由此带来经济增长的良性循环对于消除贫困必不可少。
信息来源:驻秘鲁经商参处 2014-05-13

4. 中非民间论坛在苏丹举行,中国经验助力非洲减贫脱困。第三届中非民间论坛12日至13日在苏丹举行。来自中国及非洲27个国家的200名代表出席论坛,围绕“分享经验、深化合作、付诸行动——中非人民共同实现减贫脱困目标”的主题展开深入讨论,达成广泛共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贫困仍然是困扰许多非洲国家的严重问题,希望中非加强在减贫脱困方面的合作。
信息来源: 国际在线 2014-05-14

5.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5月12日在向苏丹首都喀土穆召开的第三届“中国-非洲民间论坛”发去的录像致辞中表示,中国已成为非洲重要的贸易和发展伙伴,他鼓励中非双方在减贫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得到加强。潘基文表示,中国正成为非洲的重要贸易和发展伙伴,他支持双方利用这一合作关系,使其在非洲减贫脱困;对抗疾病和气候变化;加强治理、实现自然资源合理分配;培育人才、特别是妇女和青年人才等方面发挥进一步作用。
信息来源:国际在线 2014-05-14

6. 中国和非洲联盟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发表《中国和非洲联盟加强中非减贫合作纲要》。纲要肯定中非在减贫方面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也认为中非双方减贫任务依然艰巨。在此背景下,中非双方决心加强减贫工作,共同应对贫困挑战。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5-06

7.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5月4日至6日在广西考察调研扶贫和农业工作。汪洋副总理强调,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所在,要搞好精准扶贫,强化机制保障,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4-05-06

8. 交通运输部印发《交通扶贫2014年工作要点》。2014年交通扶贫将重点抓好八项工作:一是扎实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建设扶贫规划纲要(2011—2020年)》和《“溜索改桥”建设规划(2013—2015年)》等规划实施;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三是加强干部人才扶贫挂职锻炼和教育培训支持;四是发挥好六盘山片区联系单位作用;五是做好定点扶贫四川阿坝州和对口支援江西安远县等专项工作;六是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七是推动交通扶贫的法治建设;八是加强信息交流与宣传工作。
信息来源:中国公路网 2014-05-14

9. 湖南省政府出台9条措施支持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主要从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加大用地计划支持力度、健全生态补偿机制、落实教育卫生人才政策、着力推进精准扶贫、争取国家支持9个方面,支持湖南省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2014-05-16

10. 山东德州市贫困户将建档立卡,扶贫标准提至3000元。2014年,山东将提高扶贫标准,将更多人口纳入扶贫范围。新标准为农民年人均纯收入3000元。为确保扶贫开发工作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德州市将启动扶贫开发精准识别工作,对所有行政村的贫困户进行识别。6月底前,全面完成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4-05-12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承办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