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4年第27期

发布时间: 2014-11-27  浏览次数:

 1、李克强在第九届东亚峰会上提出消除贫困仍然是东亚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因此要加强东亚减贫合作。中国将在10+3会议上提出“东亚减贫合作倡议”,愿出资1亿元人民币开展乡村减贫推进计划,建立东亚减贫合作示范点。中国明年将向东盟欠发达国家提供30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
信息来源:新华网2014-11-14
 
2、李克强在出席东盟与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时指出,缩小差距,减少贫困、改善民生是亚洲地区国家面临的首要任务。中方提议实施“东亚减贫合作倡议”,并提供一亿元人民币,开展乡村减贫推进计划,建立东亚减贫合作示范点。他建议,完善10+3大米紧急储备机制,努力让东亚实现“人皆有食”。
 
3、世界银行专家称哥伦比亚有可能于10年内基本消除极端贫困。若哥伦比亚保持近5年来的经济增长速度(平均为4%)和贫困人口持续下降的趋势,极端贫困人口比例将可能在2013年之前由2002年的17%降到3%以下,达到基本消除极端贫困现象的目标,这一时间将比世行估计的全球消除极端贫困时间提前7年。
 
4、世界银行地区经理罗德里戈承诺在基础设施建设、粮食生产自给自足和文化传承等领域,世行将继续支持印尼的扶贫工作,帮助印尼减少贫困数字,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按照人均每日收入1.5美元以下作为贫困标准来计算,印尼的贫困人数约9600万人,约占总人口的39%。
信息来源:国际在线2014-11-18
 
5、非洲经济过去10年快速发展,贫困问题有所改善。非洲开发银行日前公布的报告显示,非洲经济强劲成长,中产阶级人数有所增加。至少有3700万非洲人已是中产阶级,即非洲11亿人口中的34%是中产阶级。而预计到了2060年,人数将增加到42%。
 
6、美国燃灯基金会资助甘肃岷县贫困学子。基金会分别为岷县一中、二中、岷州中学的101名家境贫困、品学兼优的高中生发放资助金。此次共发放救助金5.05万元,从这学期开始,他们将为这101名贫困生每人每学期提供500元的助学金,直至帮助他们顺利完成高中学业。
 
7、加纳大使孙保红考察阿达贫困地区,向岛民捐赠了大米、食用油和木薯等食品。孙大使表示,希望通过对加纳贫困民众的捐助,表达中国人民对加纳人民的友好感情。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同非洲国家开展减贫合作,帮助非洲民众不断提高生活水平。
信息来源: 驻加拿大使馆2014-11-17
 
8、秘鲁贫困率有望在2016年降至20%。秘鲁为达到这一目标,需要维持现有的经济增长水平,兑现社会民生项目扩大计划。根据秘官方数据,截至2013年,该国贫困率为23.9%。
 
9、新加坡海南会馆组织新加坡中央医院和唇腭裂治疗机构知名医疗专家赴海南开展义诊。先后已有12批义诊团来琼,对海口、三亚、保亭、澄迈、万宁、东方、文昌、屯昌等市县的贫困唇腭裂患者,进行义诊累计近650人次,实施手术162例。其中,多方筹得善款482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唇腭裂患者。
 
10、中国驻南非使馆与南非西北省福建同乡会前往勒斯腾堡市卢卡区莫霍洛村看望当地贫困居民并捐赠了食品和生活用品。此次接受捐赠的500人中,绝大部分是老人和残障人士。乔参赞感谢勒市长期以来对侨社的支持,强调华侨华人为该市发展和中南友谊做出了积极贡献。
 
11、国务院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刘永富一行就扶贫开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刘永富在调研中充分肯定赤峰市太平庄村的产业带动、群众互助、先建后补等扶贫模式取得的效果,强调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一定要把百姓的需求找出来,合理规划,找对路子,抓住重点。各级政府要在摸清贫困群众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把“精准扶贫”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12、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提出将在地方积极性高、配套政策具备的河北、宁夏、安徽、山西、甘肃、青海等6省区开展首批光伏试点,实施“光伏扶贫”工程,首批项目争取在年底前批复实施。
信息来源: 河北日报2014-11-17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承办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