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6年第22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6-08-31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6年第22
201681日—1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联合国:全球最贫困人口中15%是土著人。每年的89日是“国际土著人日”。联合国在7日发布报告称:目前全球有3.7亿土著人,只占全球总人口的5%,但全世界最贫困人口中15%是土著人。并呼吁国际社会和有关国家采取具体行动关注和保护土著人。
信息来源:联合国网站 2016-08-08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报告显示:巴基斯坦当前应通过解决社会不平等以推动减贫。该报告指出,巴基斯坦国内基于消费的贫困指数从1998-1999年的57.9%下降到了2013-2014年的29.5%,多维贫困指数从2004-2005年的55.2%下降到了2014-2015年的38.8%,但社会不平等问题加剧。
信息来源:BusinessRecorder 2016-08-04
 
联合国粮食救济署推出新减贫计划,旨在巩固和培育创新技术及完善不发达的经营模式。据悉,该新计划预计在2030年之前通过消除饥饿来推动全球减贫进程,其计划是由私营及公共部门的工作人员、专家和企业家共同组成世界粮食计划署(WFP)来建立有效的应急响应并完成相应的减贫工作。
信息来源:BorgenMagazine 2016-08-02
 
世界银行公布世界银行集团2030年终结极度贫困的最新战略。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表示,这一战略可以归纳为增长、投资、保障三个关键词,即世界经济需要更快、更可持续的增长;要通过教育和卫生投资于人;政府提供社会安全网,并建立防范自然灾害和流行病的保障体系。
信息来源:第一农经网 2016-08-03
 
非洲开发银行已经批准了一项900万美元的股本投资用于尼日利亚的农业发展。这对于提高农业价值链,降低贫困发生率起到了重要作用。预计投资项目将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
信息来源:非洲开发银行2016-08-04
 
86日,第48届东盟经济部长会议(AEM 48)和系列会议在老挝首都万象落下帷幕。在本届会议上,各国部长共同核查东盟经济一体化情况,并提出一系列有效的倡议。据悉,本次会议成果有利于越南促进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减少贫困人口,特别是协助柬老缅越(CLMV)国家可持续发展。
信息来源:越南之声 2016-08-07
 
秘鲁:扶贫是对外贸易和旅游部的工作重点。该国对外贸易和旅游部长Eduardo Ferreyros表示,未来对外贸易和旅游部将把工作重点放于消除贫困的国家政策上。他还认为“更重要的是通过促进出口或发展旅游业来消除秘鲁的贫困,这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
信息来源:Andina 2016-08-02
 
加纳:户籍注册将有助于推动减贫该国性别、儿童及社会保障部部长Nana Oye Lithur表示,正在进行的加纳国家户籍登记(GNHR)预计覆盖112000户家庭并建立一个全国性的数据库,便于加纳所有的社会保障计划选择他们的受益者,从而提高社会保障服务的效率。
信息来源:citifmonline 2016-08-03
 
越南莱州出台实施可持续减贫对策。根据该决议,莱州政府将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支持生产和帮助劳动力就业,促使该地区至2020年期间每年的贫困率下降3-4%,并确保每年有1-2个区脱贫摘帽,彻底改善15%的贫困村和贫困社区的极端贫困状况。
信息来源:越南共产党报 2016-08-03
 
非洲首条采用中国标准铁路通车,将改善贫困地区人民生活。非洲首条采用中国标准建设的阿卡铁路日前正式通车。尼日利亚和中方建设团队建成的这条全长1315公里的现代化铁路,将为这一西非沿海国家带来更加便利的交通和更有活力的经济发展环境。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2016-08-03
 
中国扶贫动态: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出席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政协优势,用好片区合作平台,加强工作交流,深入研究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争取国家支持,坚决打赢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战。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6-08-03
 
人社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在全国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通知》指出,2016-2020年要使每个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往届“两后生”都能免费接受技工教育,每个有劳动能力且有参加职业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每年都能够到技工院校接受至少1次免费职业培训。
信息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16-08-02
 
住建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改善贫困村人居卫生条件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底所有贫困村要达到人居卫生条件标准,基本消除人居卫生健康隐患,大幅度减少人居卫生条件恶劣导致的疾病发生率,促使农民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信息来源:新华社2016-08-08
 
河南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水库贫困移民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意见》旨在确保河南省6.2万水库贫困移民到2018年全部脱贫,全省203万移民人均收入达到或超过当地农民平均收入水平;到2019年稳定实现水库贫困移民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收入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信息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 2016-08-02
 
甘肃将易地扶贫搬迁73万余人,该任务将在“十三五”末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甘肃易地扶贫搬迁规模17.39万户73.14万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使建档立卡搬迁群众稳定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信息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16-08-01
 
湖南省岳阳市召开农村贫困残疾人精准扶贫行动推进会。会议发布了全市残联系统“2016年农村贫困残疾人精准扶贫行动”实施项目,明确2016年全市残联系统将向农村地区投入资金1940万元,实施九大类惠残措施,并现场向53个市级扶贫村残疾人免费配发辅助器具1000件。
信息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6-08-02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助力扶贫攻坚。阿坝州严格落实各项教育扶贫项目建设和惠民政策,“十二五”以来共为71771人次民族地区幼儿减免保教费并补助午餐费,为516899人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三免”,371286人次实行一补,为285271人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餐,共计投入资金172876万元。
信息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2016-08-02
 
辽宁省沈阳市5年间实现17万人脱贫。沈阳通过实施城乡互联、结对共建、到户扶贫等工程,2015年年底沈阳市贫困人口由5年前的26.5万人减少到9.5万人,国家标准(年人均纯收入3141元)贫困人口11662人,6000元以下(沈阳市标准)相对贫困人口83338人。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6-08-04
 
六盘山片区“十二五”期间减贫人口超500万。“十二五”期间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807.34万人减少到2015年底的294.52万人,减少了512.82万人,年均减贫近百万人。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6-08-03
 
重庆2016年确保完成8万贫困人口高山生态扶贫搬迁任务。按照全市2016—2018年搬迁25万农村建卡贫困人口的规划,2016年将确保搬迁8万人,力争搬迁11.3万建卡贫困人口。截至6月底,该市已下达搬迁计划10万人、市以上专项资金81600万元、已搬迁安置35826人。
信息来源:央广网 2016-08-04
 
云南省党建脱贫捆绑推进,一年减贫110余万。云南省坚持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从2013年起,开展基层党建与扶贫开发“双推进”工作,探索出一条建强组织、致富百姓的好路子,全省贫困人口从2014年底的574万下降到2015年底的461万。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6-08-05
 
黑龙江省青冈县两年减少贫困人口3.2万人。青冈县把精准扶贫作为全面小康建设的“一号工程”来抓,紧紧围绕已脱贫对象巩固提升和未脱贫对象集中攻坚两大重点,逐户分析致贫原因,量身制定巩固提升计划,近两年共减少贫困人口32864人。
信息来源:东北网 2016-08-05
 
湖南省旅游扶贫助7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十二五”期间,湖南省通过旅游业带动7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占全省脱贫人口的15%。其中,武陵山片区通过旅游带动42万贫困人口脱贫,占全省旅游脱贫人口的60%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8-05
 
东西扶贫协作20年,浙江帮扶四川贫困地区“拔穷根”。1996年起,浙江与四川结对开展东西扶贫协作,围绕四川藏区“多点多极战略”、“连片开发整村推进”、“牧民定居行动计划”等重点,投入近2亿元,援建农牧民定居点的水利、乡村道路、夜间照明等设施,实施特困人群帮扶计划,帮助3850名辍学学生重返校园。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6-08-07
 
云南省昆明市2016年上半年累计减贫3.6万人。昆明市大力推进“十大工程”,扎实抓好“七个一批”,2016年上半年累计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524人和边缘贫困人口34782人,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其中,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有2.3万人达到3500元脱贫标准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6-08-04
 
重庆市黔江区“教育+医疗”斩断贫困户穷根。重庆市黔江区通过精准摸底困难学生,建立贫困学生精准脱贫数据库,确保每一名贫困学生不因贫失学。截至目前,黔江累计筹集资金8200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学生7.55万人次,实现18547321人脱贫。农村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高中阶段入学率达96%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6-08-08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
联系人:林华珰 84419852    余漫  84419861
邮箱:linhuadang@iprcc.org.cn    yuman@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