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6年第23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6-08-31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6
年第23
2016811日—2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动员好莱坞明星发挥力量,帮助消除贫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近日前往好莱坞,动员好莱坞明星在美国脱贫战役中充分发挥其明星力量,得到了众多明星和高层管理人员的热烈响应。
信息来源:CBS news 2016-08-11
 
国际青年日:减贫发展,责无旁贷。今年812日国际青年日的主题是“通往2030年之路: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消费和生产”,强调年轻人在人类社会努力实现减贫、可持续发展等目标的过程中所发挥的领导作用。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6-08-12
 
残疾人成为英国减贫的重点关注对象。英国最新报告显示,英国48%的贫困人口是残疾人或生活在一个残疾人家庭。英国政策研究所的一位高级研究员表示:“这些研究结果证实,残疾人是英国在减少贫困过程中必须重点关注的对象。”
信息来源:THE SUN 2016-08-11
 
卢旺达:通过利用太阳能给手机充电,来提供就业机会和减少贫困。非洲可再生能源经销商通过设计可移动太阳能车,帮助无法获得电力的用户给手机充电。同时,该项经营权免费提供给妇女和残疾人士,可增加就业机会,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雅虎网 2016-08-12
 
 
南非:利用财富税来减少贫困,降低失业率。思想家和创业导师盖·哈里斯表示:如果在南非,财富税由有能力的个体或机构来管理,可用来解决南非三大挑战——贫困、失业和不平等中的前两个难题,即可利用财富税来减少贫困和降低失业率。
信息来源:http://allafrica.com/ 2016-08-11
 
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社会保障体系在2014年帮助1450万人脱离贫困。814日是美国社会保障签署第81周年纪念日,据最新报告显示,大约有45%的老年人(约2000万人)以社会保障金为主要收入,若没有社会保障体系,65岁以上的妇女贫困率将从12%增加到45%,超过一半的黑人和47%的西班牙裔老年人将处于贫困之中。
信息来源:肯塔基在线报纸 2016-08-14
 
越南嘉莱省扶贫项目助力减贫。据悉,该项目旨在通过帮助当地贫困人口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体扩大传统作物生产,来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自2014年实施以来该项目获得世界银行总投资1亿6500万美元,2015年收益的家庭数为2000户,2016年则上升至6000户。
信息来源:越南通讯社 2016-08-13
 
马耳他:明年的财政预算将更多投入扶贫领域。该国总理约瑟夫·穆斯卡特表示,根据欧洲统计数据,全国依赖社会福利生存的人减少了40%,脱贫人口增加了14%。此外,青年失业率和辍学率下降,政府将继续通过创造就业机会和提供技能培训来支持青年就业。
信息来源:马耳他国家电视台 2016-08-14
 
欧盟为79个贫困国家提供减贫项目资助。在过去三年里欧盟总共花费562亿欧元用于援助贫困地区发展,其中一个资助项目旨在为东帝汶超过5000户贫困农村家庭提供安全的饮用水,目前已有26个社区的供水系统得到改善,超过5950人获得清洁水供应。
信息来源:BorgenProject 2016-08-14
 
8月起菲律宾棉兰老穆斯林自治区与国家经济发展局等政府机构合作实施扶贫项目。在日前举行的内阁会议上,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格·杜特尔特指示技术教育和技能发展局全国办公室推动该地区扶贫项目的实施,“将国民政府以往扶贫项目和服务的经验带到棉兰老穆斯林自治区及其他贫困地区”。
信息来源:棉兰审查网(MindanaoExaminer) 2016-08-14
 
非洲开发银行:可持续发展有赖增长方式多元化。非洲开发银行公布了2015年非洲发展报告《贫困增长和不平等的联结:克服可持续发展障碍》。报告提到,过去十年,非洲经济获得了实质性的增长,但贫困与不平等问题依然严重。报告对过去十年间在非洲大陆发生的各种变化做出了系统性分析,就人们如何克服障碍并进一步解决非洲可持续发展问题提出建议。
信息来源:非洲开发银行 2016-08-16
 
斯坦福大学:从太空中观测贫困状况。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突破性的研究《从太空中观测贫困状况》,该研究由Aid Data提供经费,目的是结合卫星图像,从空间中进行更好的贫困测量,这将有利于经济发展。
信息来源:globalhealthhub.org 2016-08-18
 
中国扶贫动态:
人社部:农村贫困劳动力跨省打工给交通补助。11日,人社部发布了《关于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做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工作的意见》,明确表示输出地要对跨省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给予交通补贴。并调整全国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提高贫困地区基础养老金标准。“十三五”时期要通过帮助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解决1000万人脱贫,使每个有参加职业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每年都能接受至少1次免费职业培训。
信息来源:京华时报 2016-08-12
 
切实打好脱贫攻坚战,让人民共享发展红利。今年,我国第三次提出了年度千万减贫计划,《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也正式印发。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中央出台的各项政策举措,是我国扶贫开发的制度性改革,是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重要举措,关键是要真抓实干,把好政策、好举措落在实处。”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6-08-11
 
脱贫攻坚瞄准涉农资金整合,改革已在超1/3贫困县试点近年来,湖北、江西等省开展了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明确试点改革的一个基本原则是“渠道不变,充分授权”,全力开“啃”扶贫资金整合这块“硬骨头”。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6-08-11
 
国家民委、国家旅游局、全国工商联、国家开发银行发布《关于推进武陵山片区旅游减贫致富与协同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旅游业是武陵山片区重点培育的支柱产业,在扩内需、稳增长、增就业、减贫困、惠民生中发挥着独特作用。推进片区旅游减贫致富与协同发展,是连片特困地区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促进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打造经济新增长极的重要途径。
信息来源:国家事务民族委员会 2016-08-19
 
四省政协“号脉”六盘山,共商如何“啃好脱贫攻坚硬骨头”。近日,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在兰州举行,来自甘肃、陕西、宁夏、青海四个省(自治区)的政协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打赢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存在的难点和问题,共商对策建议,确保该片区实现精准脱贫目标献计出力。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网 2016-08-11
 
云南省昆明市上半年累计减贫3.6万人。今年上半年,云南省昆明市累计投入专项财政扶贫资金5.73亿元,是去年投入的1.55倍,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524人和边缘贫困人口34782人,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其中,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有2.3万人达到3500元脱贫标准。
信息来源:新浪网 2016-08-11
 
河北省涞水县:特色产业扶贫惠民生,减贫772482011年涞水县有农村贫困人口10万人,接近全县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截至2015年底,全县贫困人口减至22752人,减贫77248人,整体永久性脱贫框架初步形成。
信息来源:全球网 2016-08-12
 
广西精准扶贫专项招生计划今年首次招收大学生2000人。十三五期间,广西将设立精准扶贫专项招生计划,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考生分五年定向招收1.3万名大学生,其中2016年将安排招收本科、专科各1000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6-08-14
 
河北省今年确定启动12.6万人精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截至6月底,上半年已开工26个项目,规划建房面积59万平方米,可安置搬迁群众6980户、2061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964户、14334
信息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16-08-13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召开金融扶贫富民工程会议。据悉,截至7月底,通辽市累计投入金融扶贫贷款34.54亿元,农户贷款余额已达到22.98亿元,其中扶持农牧户61583户,支持涉农企业24户。2016年新投资金融扶贫贷款9.18亿元,完成内蒙古自治区5.5亿元任务计划的166.9%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6-08-14
 
黑龙江省海伦市1.05万户、4.1万人脱贫。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海伦市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采取产业带动、转移就业、教育支持、医疗救助等多项措施,全市建档立卡识别确认贫困村101个,贫困户3.2万户12.3万人。截至目前,已有30个贫困村脱贫
信息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6-08-14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每县形成25个特色产业。目前,玉林市实施农业产业扶贫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64.14万元,整合社会资金 1342.75万元,项目全面覆盖106个贫困村,受益农民达3.03万人
信息来源:光明网 2016-08-14
 
山东省136个省级特色轻工产业集群助力扶贫攻坚。山东省目前已认定家电、家具、五金等136个省级以上特色产业集群。这些特色产业集群因为技术操作简单、进入门槛低、工作地点灵活等特点,吸纳420万人就业,帮助70多万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脱贫。
信息来源:齐鲁网 2016-08-17
 
广东省清远市聘任267名“扶贫开发廉政监督员”。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和广东省扶贫办在清远市聘任267名当地镇街检察室主任和驻镇村第一书记为“扶贫开发廉政监督员”,聘期三年,主要职能是参与对扶贫开发领域廉政、反腐倡廉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以及对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6-08-17
 
山东省济南市财政安排专项扶贫资金1亿元。除争取中央、省安排济南市的扶贫专项资金6534万元外,济南市级财政安排专项扶贫资金1亿元,比上年增加80%,已下达各县(市)区6880万元;县(市)区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3亿元,比上年增长2.1倍。
信息来源:凤凰网 2016-08-17
 
重庆市上半年交通扶贫完工3890公里。重庆市计划到2016年底,建设行政村通畅工程6607公里,实现有条件行政村公路通畅率达到100%2016年计划建设4970公里,新解决925个行政村通畅。截至7月底,已完工3890公里,新解决638个行政交通问题。
信息来源:中工网 2016-08-17
 
2016年上半年四川省共减贫57万人。据了解,上半年四川省通过推进17个扶贫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医疗救助制度,大力推动易地搬迁和房屋改造,共减贫57万人,年度计划退出的贫困村中有1135个村的贫困发生率下降至3%以下。
信息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6-08-20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盐池县织牢减贫脱贫保障网。盐池县和驻地保险机构合作,为贫困户“量身定做”了12个种类的脱贫保险,保证全县的贫困户在脱贫路上零风险。截至目前,全县已投入保费790万元,已发生理赔265起,理赔金额389.8万元。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6-08-16
 
民盟第七届民生论坛16日在昆明举行,为消贫减贫改善民生建言献策。与会人员围绕“城市贫困与社会保障”、“乡村贫困与精准扶贫”展开研讨,为我国消贫减贫、改善民生建言献策。这将对弥补民生短板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信息来源:光明网 2016-08-17
 
第二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推进大会于18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召开。会上,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全国乡村旅游扶贫观测报告》和《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报告》显示,自2015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推进会以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工作势头良好,成效显著,潜力巨大,大有作为,已成为我国扶贫事业的生力军;《行动方案》提出,“十三五”期间将带动2.26万个贫困村实现脱贫致富。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6-08-19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
联系人:林华珰 84419852    余漫  84419861
邮箱:linhuadang@iprcc.org.cn    yuman@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