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6年第24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6-09-18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6
年第24
2016821日—31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联合国人权专家:中国的扶贫必须伴随责任追究。联合国人权专家菲利普•奥尔斯顿(Philip Alston)表示:“中国在扶贫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且正处于扶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中国的扶贫工作必须伴随有效的问责机制,以保证在发展过程中如果公民权利受到侵犯,可以通过问责来保障人权。
信息来源:联合国2016-08-23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中国人类发展报告2016》,赞扬中国扶贫工作。报告系统梳理了中国通过社会创新实现包容性人类发展的成功经验,并对当前中国扶贫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报告指出,中国通过有针对性的多维减贫和精准扶贫使6.6亿人脱贫,促进包容性人类发展。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6-08-27
 
亚洲开发银行贷款2.403亿美元帮助哈萨克斯坦。亚洲开发银行已经批准了给哈萨克斯坦的一项2.403亿美元的贷款,帮助其实现交通现代化,提高连通性。此举将改善运输条件,有助于增加哈萨克斯坦和东亚、里海地区的贸易量,并进一步迈向欧洲。
信息来源:Timesca 2016-08-29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报告概述印尼如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联合国工业发展报告2016》探讨了具有包容性和可持续的工业化和技术与创新之间的关系。在可持续发展的三个维度中,第二个维度指出,从减贫角度出发的结构转换的包容性,提高了生活质量,增加了有偿就业和更公平的收入、资产和社会福利的分配。
信息来源:雅加达邮报 2016-08-27
 
2016年非洲经济会议将于尼日利亚举办:非洲要永久性结束贫困。2016年非洲经济会议(AEC)将于12月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办,该会议遵循非洲和国际发展议程(SDGs)的最新可持续发展目标,计划在非洲永久结束贫困、饥饿和粮食安全危机。
信息来源:The Whistler 2016-08-21
 
    津巴布韦:减贫应注重当地的贡献,不能仅依靠外部力量。津巴布韦当地民间社会组织表示:“津巴布韦应该通过当地的一些内部措施来解决日益增长的贫困和债务问题,而不是仅依靠外部的补救措施。
信息来源:NewsDay 2016-08-22
 
孟加拉:国家要想发展,必须遏制贫困。孟加拉国财政部长穆希特表示:如果不能有效减轻贫困,孟加拉永远不会成为一个好的国家。政府必须出台计划来遏制贫困,只有实现人口贫困率达到20%以下,国家才有可能发展得好。
信息来源:孟加拉金融快报 2016-08-22
 
非洲可以走中国减贫成功之路。近几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减贫方面有许多广大发展中国家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非洲应转变通过建立过于宏伟的公共政策来实现减贫的思路,而是学习中国减贫的成功经验,通过有力领导和高效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
信息来源:全球时代 2016-08-21
 
美国: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来帮助消除全球贫困。美国研究人员最新发明出一种技术,该技术可以人工智能读取卫星图像,根据图像所反映的夜间灯光使用情况,来识别和定位贫困地区,该技术可有效帮助政府和慈善机构消除贫困。
信息来源:商业日报2016-08-22
 
越南:湄公河三角洲地区亟需减贫。越南副总理表示:“越南湄公河三角洲特别是其少数民族地区贫困率仍处于较高水平,该地区需密切落实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1号决议,改善商业环境,创造就业机会,加强农业生产和水产养殖的现代应用技术,以帮助人民脱离贫困。
信息来源:越南新闻网2016-08-24
 
秘鲁:争取到2021年实现人口贫困率从22%下降至15%秘鲁总理库津斯基表示:“政府将扩大生产改造项目的覆盖范围,旨在实现到2021年时将贫困率从22%减少到15%的目标,并预计到时城市贫困人口率将从14.5%下降到9%
信息来源:秘鲁安第斯新闻社2016-08-24
 
乌干达:应通过创建强大的社会保障网来彻底消除贫困。近年来乌干达贫困水平有所降低,但人们实现脱贫后一旦遭受干旱、洪水或疾病的冲击,就又会陷入贫困。因此政府需创建强大的社会保障网,给予人民包括失业保障、医疗保障等各种福利和补贴,实现其永久性脱贫。
信息来源:新视野2016-08-24
 
巴基斯坦通过青年培训项目扶贫。巴基斯坦扶贫基金为52名无业青年组织重型机械培训项目,并指出生产技能对青年来说是一个减少贫困的最好方法,并为其家庭提供谋生机会。
信息来源:国际新闻 2016-08-29
 
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儿童在全球减贫中处于落后位置。最新一项研究发现,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儿童在全球减贫中处于落后位置,并指出到2030年,这一地区贫困人口将占世界上贫困人口的近一半。
信息来源:金融时间 2016-08-24
 
中国扶贫动态:
822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海考察。总书记在冒雨考察青海省海东市易地扶贫搬迁新村时指出: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改善人居条件,更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一定要把易地移民搬迁工程建设好,保质保量让村民们搬入新居。大家生活安顿下来后,各项脱贫措施要跟上,把生产搞上去。”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6-08-23
 
习近平:搞好易地扶贫搬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班彦村。他强调:“新村建设要同发展生产和促进就业结合起来,同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结合起来,同保护民族、区域、文化特色及风貌结合起来。
信息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6-08-26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作出重要批示各地区各部门要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尤其要聚焦增强搬迁群众后续发展能力,创新思路机制,持续着力攻坚,切实落实省负总责和部门加大支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统筹有效用好宝贵的扶贫资金和资源,确保实现精准扶贫、稳定脱贫。”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08-23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22-23号召开的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上强调:“要认真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薄弱环节,防止出现颠覆性错误。严格掌握扶贫搬迁住房建设标准和面积,绝不能让贫困户因建房而举债,加重脱贫负担。要加强后续政策扶持,做好产业帮扶、劳务培训和输出、社会保障兜底等配套工作,确保搬迁户如期脱贫。”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08-23
 
国家发改委:22省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启动开工率达75%截至810日,全国易地扶贫开工项目超过10000个,其中已竣工项目718个,已有22.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入住。有15个省份项目开工率超过70%,其中,重庆、贵州、西藏、甘肃、青海5省份项目开工率达到90%以上。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2016-08-23
三年决战70万——革命老区江西省赣州市迈入减贫快车道。“十二五”期间,革命老区江西省赣州市脱贫人口达140余万,贫困人口减少三分之二。2016年赣州市“立下愚公志”,力争再通过三年努力使全市70万贫困人口在2018年基本脱贫,赣南老区正迈入减贫快车道。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6-08-22
 
5年来四川省广元市累计减贫40万人,277个贫困村脱贫解困。四川省广元市是秦巴山连片贫困地区的核心区域,5年来全市共投入各类扶贫资金上百亿元,促进了277个贫困村脱贫解困,累计减少贫困人口40.0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0年底的26.62%下降到2015年底的10.08%
信息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2016-08-22
 
福建省安溪县精准扶贫已落实帮扶资金逾750万元。24日福建省安溪县召开全县精准扶贫工作现场会,据悉截至7月底,安溪县启动实施的“百企联百村帮千户”精准扶贫行动,已有100多家企业、商会、海外会馆进村入户帮扶对接,共落实帮扶资金750多万元。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24
 
河南省2016年将易地扶贫搬迁9.7万人,实现110万人稳定脱贫。2016年河南省将易地扶贫搬迁9.7万人,计划实现11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到2019年底河南全省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提前一年完成国家确定的脱贫目标。
信息来源:光明网 2016-08-27
 
山东省菏泽市精准发力“拔穷根” 全市减贫74万人。菏泽市落实一户一案精准扶贫,一村一品产业扶贫,一人一岗就业扶贫措施,重点发展特色种植业、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形成贫困户与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的共赢机制。目前,全市已建成市级“一村一品”专业村432个,扶持带动13.8万户贫困户脱贫。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8-27
 
江西省玉山县每年撬动5000万扶贫产业贷款。玉山县出台《关于扶持精准扶贫主导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通过金融撬动和扶贫资金助推,设立并推行“扶贫和移民产业信贷通”模式,以600多万元扶贫资金撬动金融机构每年投入5000万元贷款,用于扶持扶贫主导产业发展。
信息来源:上饶日报 2016-08-27
 
贵州邮政启动电商精准脱贫工程。近日,贵州省扶贫办与贵州邮政联合启动电商精准脱贫工程,力争在今年实现邮政电商精准脱贫站在全省66个贫困县的全覆盖,建设以贫困县为中心、辐射周边区县的农产品体验店1000个。
信息来源:网易新闻网 2016-08-22
 
国开行云南分行发放36亿余元低息贷款支持云南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国家开发银行云南省分行向云南省发放首笔低息贷款36.75亿元,支持云南“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主要用于全省2016年计划搬迁的3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房、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土地整治等建设内容。
信息来源:云南日报 2016-08-27
 
三峡集团捐赠16亿元助力四川省凉山彝区脱贫攻坚。三峡集团从2016年起至2019年共安排16亿元资金,以贫困村为单位,对四川凉山州、宜宾市、攀枝花市等彝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程,有望惠及约2000个贫困村、超过10万彝区人民。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6-08-27
 
G20成果前瞻之:中国进一步推动气候变化与减贫发展。G20活动纵贯全年,共在中国20个城市举办各类会议66场,其中部级会议就达23场。近期,中国向G20杭州峰会提交了《G20普惠金融指标体系》升级版文件,增加了数字普惠金融领域的新指标内容,普惠金融重视消除贫困、实现社会公平。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6-08-29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
联系人:林华珰 84419852    余漫  84419861
邮箱:linhuadang@iprcc.org.cn    yuman@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