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6年第25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6-09-26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6
年第25
201691日—1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联合国将帮助莱索托王国减少极端贫困。为实现千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将在莱索托帮助当地人口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粮食安全、开放能源,并提高面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同时确保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保护环境。
信息来源:In Depth News 2016-09-03
 
联合国国际儿童急救基金(UNICEF)呼吁政府和援助组织为解决不平等做出更多努力。该基金会指出,全球极端贫困和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已经减半,穷人的困境得到改善。建议增加对青少年教育的投资,数据显示现金支持有助于防止儿童辍学并且每增加一年受教育年限能够增加儿童成年后收入的10%
信息来源:Borgen Project网站 2016-09-04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中国正在全球减贫领域发挥领导作用。金墉指出,过去30年,中国的贫困人口减少了7.9亿,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中国正在全球减贫领域发挥领导作用;同时,扶贫对整个中国社会的深远影响,也在逐渐显现。如果没有中国的成功,脱离赤贫的目标将难以想象。
信息来源:央广网 2016-09-02
 
世界银行:格鲁吉亚的贫困率在2012-2014年下降了10.2%根据最新报告《格鲁吉亚:减贫的最新趋势和驱动》显示,格鲁吉亚贫困人口的数量在明显减少,贫困率从2010年到2014年四年下降了14.4%,其中,政府财政转移是最大的减贫动力。
信息来源:Agenda.ge 2016-09-02
 
世界银行为乍得贫困家庭捐赠所需物资。世界银行已通过其安全网项目将1000万美元赠款捐赠给乍得,帮助乍得通过保护最贫困家庭免收冲击来加大减贫效果。它将计划支持200个贫困家庭,并为接近9000户贫困家庭创造收入机会。
信息来源:非洲 足迹 2016-09-07
 
老挝国家主席本扬·沃拉吉:希望有效落实G20各项倡议和计划,来面对减贫挑战。本扬·沃拉吉表示老方赞同本届G20峰会的各项倡议和计划,如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计划、非洲和欠发达国家工业化发展计划等。希望各项倡议和计划都能有效落实,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面临减贫挑战的欠发达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信息来源:国际在线 2016-09-01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希望G20助力减贫。作为G20集团中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印尼近年来保持稳定经济增长率。印尼驻华大使苏更近日表示,印尼希望中国作为主席国能进一步推动主要经济体关注减贫问题,同时希望学习中国创新增长模式。
信息来源:新京报 2016-09-02
 
津巴布韦:通过发展可持续的中小企业,解决失业问题,减少贫困。埃塞俄比亚驻津巴布韦大使高度赞赏了津巴布韦中小企业的成长,他指出,可持续发展的中小企业是解决失业和贫困问题的关键,非洲政府和私营部门应该对发展可持续的中小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以求创造就业和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allafrica 2016-09-01
 
加拿大政府开始实施共同解决贫困的项目。92日,加拿大家庭、儿童和社会发展部长杜克洛公布了加拿大共同解决贫困项目,这标志着加拿大新的减贫战略的发展。该项目将对六个地区进行案例研究,以了解全国贫困状况,同时让政府可以直接听到生活在贫困中的加拿大人的声音,并通过为其组织学习和提供减贫计划,有效实现减贫。
信息来源:CNW Group 2016-09-02
 
尼泊尔扶贫基金会推出针对城市贫困人口的培训方案。近日,尼泊尔扶贫基金会(PAF)推出城市贫困人口培训计划,该计划的第一阶段将在加德满都和布德沃尔两个试点向1000个家庭提供培训。扶贫基金会将为城市贫困人口的技能发展培训提供基金,帮助他们通过自己劳动来获取收入,有效脱离贫困。
信息来源:kathmandupost 2016-09-02
 
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瑞恩在共和党每周例行讲话中指出“用更好的方式摆脱贫困”。他表明将把工作重点放在2017年议程的第一项——扶贫问题上,并提出五个步骤:奖励工作、制定符合人们需求的福利、加强教育和工作培训、帮助人们为未来进行规划和储蓄、成果追踪。
信息来源:美国众议院议长官方网站 2016-09-03
 
    巴基斯坦信德省政府分配100亿卢比用于项目建设。信德省首席部长表示,该100亿用于完成19个不同方案,包括道路、桥梁、地下通道等,将为3630个无家可归的家庭提供廉租房,332个村庄提供饮用水、卫生设施和砖路面,9020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等,这将平均增加贫困家庭30%的收入。
信息来源:Daily Times 2016-09-07
 
中国扶贫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于93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将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特别是要加大对困难群众的精准帮扶力度,在2020年前实现现行标准下57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6-09-03
 
证监会于99日公开发布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完善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保障机制,加强精准扶贫的组织领导、健全人才扶贫工作机制、完善精准扶贫成效的考核体系、加强精准扶贫的宣传引导。”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6-09-08
 
河南省信阳市以特色产业助老区脱贫。河南省信阳市所辖7县均为贫困县,脱贫任务非常艰巨。近年来,信阳市利用独特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和乡村旅游产业,做活山水文章,带动贫困群体脱贫,走出了一条革命老区精准脱贫的好路子。
信息来源:凤凰网 2016-09-02
 
山东省济南市六大脱贫工程聚焦残疾人减贫。济南市残联正通过重点实施社保兜底、教育培训、就业创业、康复救助、托养救助、权益保障等六大脱贫工程,从残疾人面临的各种困难入手,综合施策,加快推进残疾人精准脱贫,确保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信息来源:光明网 2016-09-02
 
山西省朔州市五年减贫10.7万人“十二五”期间,山西省朔州市凝聚合力抓攻坚、精准帮扶惠民生,积极引导各类项目和生产要素向贫困片区布局,通过移民搬迁拔“穷根”,产业扶贫促发展,整村推进惠民生和领导包村促增收四种途径,五年减贫10.7万人。
信息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2016-09-01
 
湖南省花垣县抓党建促扶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7.8%2013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两年多来,花垣县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276元,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7.8%
信息来源:凤凰网 2016-09-04
 
湖北省旅游扶贫投入超60亿,探索出了产业跨越等旅游产业扶贫模式。湖北全省旅游扶贫综合投入累计超过60亿元,同时,培育完善了“五级联创”创建、旅游公益扶贫、社会扶贫三项旅游扶贫机制,探索出产业跨越、行业内生、多业联合等旅游产业扶贫模式。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6-09-07
 
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贫困户子女享15年免费教育。为落实“教育精准扶贫”要求,全力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无障碍上学,确保其入学生活无忧,安心就读,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钦州市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实施15年免费教育并给予优先重点资助。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6-09-07
 
    黑龙江省绥化市青冈县两年减少贫困人口3.2万人。青冈县把精准扶贫作为全面小康建设的“一号工程”来抓,紧紧围绕已脱贫对象巩固提升和未脱贫对象集中攻坚两大重点,逐户分析致贫原因,量身制定巩固提升计划,近两年共减少贫困人口32864人。
信息来源:和讯网 2016-09-09
   
甘肃省卫生计生委、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印发了《甘肃省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明确规定将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与此同时,甘肃省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大幅降低,由5000元降至3000元。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6-09-09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5年来地区贫困发生率由33%降低到13.2%在各类扶贫项目带动及帮扶资金支持下,阿克苏市通过发展庭院经济、种植特色林果、外出务工创收等实现增收致富。5年来,地区落实扶贫项目668个,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5.41亿元,累计有20.4万贫困农牧民顺利脱贫,使地区贫困人口减少到目前的20.63万人。
信息来源:阿克苏日报 2016-09-08
 
北京大学进一步加大执行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和“筑梦计划”的力度,贫困地区招生数持续增长。北大 “筑梦计划”共录取131名认定考生,其中118人为线下加分考生,人数接近去年的2倍。此外,北大还在“博雅计划”、自主招生以及高考录取中对农村地区考生进行政策倾斜。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9-04
 
    湖南省邵阳市建成221家金融扶贫服务站,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截至20168月底,邵阳市成功建成221家金融扶贫服务站和8个金融扶贫示范村,其中省定的8家金融扶贫服务站均按照“八有标准”如期建成,并且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信息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6-09-04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
联系人:林华珰 84419852    余漫  84419861
邮箱:linhuadang@iprcc.org.cn    yuman@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