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6年第26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6-10-10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6年第26
2016911日—2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联合国发布《2016年联合国农村发展报告》。报告指出,经济增长不足以拯救那些每天被饥饿威胁的贫困人口,政府需要去调整政策并增加投资,从而促进发展中的农村地区经济转型。
信息来源:联合国 2016-09-14
 
非洲生活在极度贫困中的人数已经下降了一半以上。2015年非洲发展报告显示,非洲生活在极度贫困的人数已经下降了一半以上, 1990年的19亿人到2015年的8.36亿人。这些统计数据也表明,非洲仍还需要继续努力以减少极端贫困人口。
信息来源:每日观察网 2016-09-13
 
尼日利亚参议院议长划拨2.5亿奈拉用于减贫,这笔拨款主要以实物的方式下发,包括1777个磨床,80辆三轮车,80台缝纫机等,这些物资将依据相关标准分配给贫困人口,该拨款旨在使贫困人口拥有基础生产设备,能够自立更生,缓解自身贫困状况。
信息来源:尼日利亚新闻 2016-09-11
 
印度:提供1.13亿卢布帮助改善孟买市基础设施。印度中央政府已承诺提供1.13亿卢布给孟买市,用于提高基本的城市基础设施,其中包括建设提供给贫困人口的廉租房,从而减轻当地贫困人口的住房压力。
信息来源:印度时报 2016-09-14
 
肯尼亚希望借鉴韩国模式来减少农村贫困。韩国通过实行“新村运动”帮助村民获得基础设施,使他们能够创造增收项目,有效地改善了韩国农村人的生活,这一战略曾先后推广到乌干达、刚果和埃塞俄比亚等国家。肯尼亚现也希望学习借鉴该韩国模式,来减少农村贫困。
信息来源:Standard Digital 2016-09-12
 
美国人口普查局发布2015年收入、贫困和医疗保险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美国家庭收入以创纪录的速度从53700美元上升至56500美元,贫困人口为4310万人,比前一年减少将近360万,贫困率从14.8%降至13.5%,这是自1968年以来的最大跌幅,而未参保率继续下降
信息来源:白宫网站 2016-09-13
 
越南与比利时瓦隆-布鲁塞尔法语区合作推动当地扶贫。越南总统Tran Dai Quang表示,双方在高等教育、职业培训、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合作项目帮助越南促进当地扶贫和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人力素质的提高,并希望能够在生物技术、可再生能源、机械物流等方面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信息来源:越南新闻 2016-09-13
 
巴基斯坦将通过政府援助减少贫困。20164月,该国政府决定重新评估贫困线的设定,最终决定提高其贫困线,设为月薪3030卢比(约29美元),并增加能够申请政府援助和发展政策的公民数量(约6000万人)。
信息来源:BorgenProject 2016-9-13
尼日利亚:非洲应发展多样化农业,以减少贫困。尼日利亚农业经济学家、农业和农村发展部前部长表示,当下,非洲减贫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发展多样化农业。农业多样化应成为一种商业模式,非洲应大力发展农业价值链,尽可能增加其农业价值和投资吸引力,进而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Saturday Post 2016-09-11
 
印度:通过更好地分配工作来帮助贫困人口自给自足,脱离贫困。印度扶贫委员会首席部长希夫拉杰·辛格·舒哈表示,扶贫委员会已找到帮助印度贫困人口脱离贫困的方法,需要通过制定更好的方案来保证贫困人口能够自给自足,通过增加其人均收入来改善民生,使其过上更好更舒适的生活。
信息来源:印度时报 2016-09-12
 
中国扶贫动态:
李克强总理出席第19次东盟与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强调:“中方鼓励推动10+3国家的农业和减贫合作。中方正积极落实东亚减贫合作倡议,有望于年内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9-12
 
912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推进农村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进行座谈。他指出:“推进扶贫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各项政策举措、资金投入最大效益,初步考虑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强化脱贫攻坚政策举措落实,打政策组合拳。二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政策和典型宣传。三是通过发展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等,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
信息来源:国务院扶贫办 2016-09-13
 
证监会公开发布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为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对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
信息来源:证监会网站 2016-09-13
 
安徽省5年减少贫困人口481.2万人,减贫幅度高达60.9%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扶贫开发从“粗放式”向“精准式”转变,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从“被脱贫”向“要脱贫”转变。5年间共减少贫困人口481.2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了近9个百分点。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2016-09-11
 
山西省投入1500万元精准帮扶妇女脱贫。2016年起,山西省在全省58个贫困县中实施三晋巾帼脱贫行动项目,由政府出资1500万元,为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妇女免费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项目,并扶持贫困妇女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建设。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6-09-14
 
江西省铜鼓县探索“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模式助力精准扶贫。铜鼓县按照“龙头企业+基地+农户”、“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推行产业链贷款,带动全市金融扶贫创新,变“输血”为“造血”,已对7752户农户进行了新增授信或额度提升,授信金额达5.02亿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85亿元。
信息来源:宜春日报 2016-09-17
 
海南省三亚市脱贫工作进度超9成将设扶贫项目“绿色通道”。截止到201699日,三亚已脱贫159人,巩固提高4078人,贫困人口脱贫进度达93%。下一步,三亚将建立“绿色通道”,推进项目开展,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的监督,切实提升扶贫成效。
信息来源:三亚新闻网 2016-09-15
 
湖南省永州市坚持“四跟四走”推动精准扶贫。永州市把产业精准扶贫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坚持“资金跟着贫困对象走、贫困对象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的思路,3年来年均减贫12万余人,年均减贫率15.6%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2016-09-17
   
四川省攀枝花市五年减贫6.5万余人。“十二五”期间,攀枝花市通过教育向精准支教转变、产业发展和新村建设等项目,投入各级各类扶贫资金6.2亿多元,贫困人口已由2010年底的8.5万余人减少到2015年底的2万人。
信息来源:攀枝花晚报 2016-09-17
   
   陕西省渭南市四年减贫88.5万人,减贫数量居全省之首。渭南市按照因病、因学、因灾、因残等12项致贫因素,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精准分类,确立了涵盖52.66万人的84.9万个单项脱贫施策项目。四年来,全市累计投入扶贫资金50多亿元,减贫88.51万人,减贫数量居全省之首。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2016-09-18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
联系人:林华珰 84419852    余漫  84419861
邮箱:linhuadang@iprcc.org.cn    yuman@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