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6年第28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6-10-26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6年第28
2016101日—1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联合国发布《2016年世界经济和社会概览:气候变化应变能力——减少不平等的一个机会》的报告。报告显示,气候变化正在对贫困人口造成最大的影响。在减少气候变化对弱势人口形成的风险方面,政府可以通过政策转型解决导致不平等的根源性问题,并增强气候变化的应变能力。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10-04
 
世界银行发布《2016年贫困和共同繁荣》报告。报告显示,全球贫困人口大幅下降主要归功于中国等亚太地区国家贫困人口的下降。截至2013年,全球有7.67亿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中,比2012年的极端贫困人口减少了超过一亿;极端贫困人口占世界总人口比重从1990年的35%降至2013年的11%
信息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03
 
世界银行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呼吁各国政府采取措施,为贫困儿童提供帮助并消除不公平。据悉,全球近9亿人每天生活费不足1.9美元,其中儿童占近一半(约3.85亿人),其中半数儿童来自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而发展中国家近五分之一的儿童生活在极端贫困中。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0-04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呼吁全球应通过促进贸易、增加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源投资以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增长,从而实现2030年消除极端贫困的目标。金墉表示,中国等国家的经验表明,打造开放型经济以及推动贸易发展不仅可以促进经济增长,还能帮助众多人口脱贫。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6-10-04
 
美国国际开发署投入2500万美元帮助加纳北部地区减贫。一个由美国国际开发署资助的农业和自然资源管理项目已经启动。此项目将花费2500万美元,用于减少加纳北部地区的贫困,并特别关注当地的自然资源管理与农业治理问题。
信息来源:加纳商业 2016-10-05
 
坦桑尼亚投入百万基金以实现扶贫目标。坦桑尼亚政府近日投入百万基金,来帮助抗击贫困。为防止补助金被滥用,政府为该笔资金建立了良好的治理和问责机制。该笔钱将用于投入土地管理、社会公共服务、保护残疾人等多个方面,以求真正有效地帮助贫困人口脱离贫困。
信息来源:http://allafrica.com/ 2016-10-01
 
美国堪萨斯州过去三年贫困率从14%下降到13%美国堪萨斯州州长表示,堪萨斯州一直以来的目标之一就是消除贫困。为此,该州通过实行经济增长、充分就业和聚焦教育等反贫困计划,帮助贫困人口摆脱困境。过去三年,整个州的贫困率从14%下降到13%,贫困儿童数量也大幅减少,占比从19%下降到17%
信息来源:威奇塔鹰报 2016-10-01
 
印度:通过全民基本收入(UBI)来实现减贫。印度联邦政府首席经济顾问阿文德·萨勃拉曼尼亚近日表示,这是印度首次提出通过全民基本收入来解决贫困问题,这一想法意味着政府将在每个人的银行账户每年存放1000015000卢比的固定金额,以此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印度时报 2016-10-02
                                                                  
加拿大: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以减少贫困。近日,加拿大多数地区准备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帮助低收入者,以减少贫困。此外,加拿大国民还期待政府能通过税收减免和技能培训,来帮助低收入者脱离贫困。
信息来源:CFIB商业新闻网 2016-10-01
 
法国将提高补助金以改善低收入群体的贫穷状况。法国社会事务与卫生部部长玛丽索尔·杜函娜(Marisol Touraine)宣布将提高补助金以改善低收入群体的贫穷状况。该补助金是自2012年以来的第四次增长,将惠及250万低收入群体,表明当前法国五年期的扶贫计划正在有序进行。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10-03
 
越南与丹麦寻求新形式的合作。越南国民议会副主席Tong Thi Phong呼吁越南和丹麦去寻找新形式的合作,以提升两国的发展合作、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并指出,丹麦对越南的发展援助已用于减少贫困等,希望丹麦政府继续推动这些领域的投资。
信息来源:Vietnam.net 2016-10-07
 
中国扶贫动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庆招待讲话中强调,要更大力度推进扶贫脱贫,让贫困人口和困难群众尽早过上小康生活。他还指出,我们要紧扣群众期待,办实事出硬招,让群众在就业创业等方面有更多成就感,不断增加收入;在社会保障等方面有更多获得感,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在生态环保、食品卫生等方面有更多安全感,提升生活品质。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6-10-01
 
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小川在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秋季年会上表示要发展普惠金融和减少贫困。他指出,作为今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中国十分重视普惠金融议题,中国正利用互联网等数字技术和逐步建成的数字金融服务基础设施来发展普惠金融和减少贫困。
 
教育部:营养改善计划将覆盖扶贫开发重点县。日前,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扩大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范围实现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覆盖的意见》指出,实现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是落实聚焦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
信息来源:京华时报 2016-10-08
 
Local Poverty Alleviation News:
贵州省在全国率先实行对上不对下的“减贫摘帽”政策。为了切实解决各地在扶贫工作中“等、靠、要”等惰性思想,贵州省在全国率先实行对上不对下的减贫摘帽政策。对上不对下是指,贵州省的减贫摘帽考核标准只在省内使用,不与国家层面挂钩,目的则是保证对重点县的扶贫政策不变、支持力度不减。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6-10-01
 
河南省今年已实现150万人实现脱贫。截至今年8月,河南省对42.3万人实施了转移就业扶贫,60.6万人实施了产业扶贫,35.6万贫困人口实施了社会兜底脱贫,对4.8万遇到突发灾难返贫的人口实施了救助,9.4万位于深石山区的人口实施了易地搬迁扶贫。
信息来源:郑州日报 2016-10-01
   
西藏自治区2016年前8个月实现贫困人口就业2万余人。2016年以来,自治区先后出台2016年就业脱贫实施方案、依托民营企业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做好国有企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等政策措施,前8个月全区共开展贫困人口培训2.29万人,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的73%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6-10-04
 
江苏省2016年起大幅增加帮扶资金并列入财政预算。2016年是江苏省与陕西省建立对口扶贫协作关系20周年,目前已有10个结对县(区)顺利脱贫。截至2015年底,江苏共向陕西贫困地区投入援助资金6.4亿元,社会捐赠资金7700多万元,共实施扶贫援助项目3082个。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10-04
 
海南省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建立贫困人口兜底保障机制,使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保障。
信息来源:海南日报 2016-10-04
 
贵州省近日出台《贵州省大扶贫条例》,条例要求建立景区与贫困村、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和收益分配机制,多渠道保障贫困群众共享旅游发展红利。该条例将于111日起施行。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6-10-03
 
海南省政府近日印发《海南省交通基础设施扶贫攻坚战农村公路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将实施包括自然村通硬化路等在内的“交通扶贫六大工程”,到2020年,建成广覆盖、深通达、提品质的交通网络,全面实现农村公路连通到“点”,构建和完善“外通内联、村村通畅”的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
信息来源:海南日报 2016-10-05
 
贵州省2017年计划实现120万农村贫困户“111技能”全覆盖。贵州省从去年开始重点实施农村贫困学子助学行动、贫困村致富带头人“能人培养”行动等,整合各类资金31.59亿元,实施职教培训180.1万人,确保到2017年实现全省120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1技能”全覆盖。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6-10-04
 
河北省邢台市林业生态扶贫20万农民受益。河北省邢台市政府把发展林业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邢台市林地面积达到500.1万亩,其中经济林面积达到259.6万亩,各种果品年产量14.2亿公斤,产值54.5亿元。全市20万贫困人口依靠林果业实现稳定脱贫。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6-10-06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
联系人:林华珰 84419852    张晓颖 84419855
邮箱:linhuadang@iprcc.org.cn    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