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6年第29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6-11-11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6
年第29
20161011日—2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只有消除贫困,才能减少灾害损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近日表示:有数据表明,相对贫困的国家面对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弱,自然灾害导致的死亡率要明显高于高收入国家。因此,为了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要切实减少贫困,低收入国家要将减贫作为重点,以提高抗灾能力。
信息来源:路透社 2016-10-12
 
联合国报告:必须采用气候智能型农业实践,以便于更好地帮助减少贫困。联合国农业机构在17号的一份新报告中指出,通过农业系统和食品系统的快速转换来应对全球变暖,例如采用气候智能型农业实践,特别是遏制温室气体排放,对减少饥饿和贫困至关重要。
信息来源:联合国 2016-10-17
 
归功于中国等国家减贫成就,全球贫困人口持续下降。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贫困与共享繁荣》报告指出,归功于中国等亚太地区国家,世界极端贫困人数仍持续下降。其中,极端贫困人口减少幅度最大的是东亚太平洋地区,尤其是中国和印尼,使得极端贫困人口占世界总人口比重从1990年的35%降至2013年的11%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2016-10-11
 
世界银行:孟加拉正挣脱贫困的枷锁。世界银行最新公布的孟加拉发展公报表明,孟加拉极端贫困率从2010年的18.5%下降到2015-16年的12.9%,减贫效果显著。近年来,孟加拉成衣业的兴旺有效地帮助了其贫困阶层提高生活水平。孟加拉应继续加大对基础设施、教育、技术培训等领域的投入,不断加强国家竞争力,争取早日摆脱贫困。
信息来源:IPS新闻网 2016-10-11
 
过去二十年里孟加拉2000万人脱贫,贫困率从1991年的44.2%降到了2010年的18.5%,世界银行预测2015年的贫困率约为13.8%,女性劳动力数量增加一倍,1990年至2003年间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低了三分之二。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网站 2016-10-14
 
世界银行:中国对全球减贫事业的贡献超过世界任何国家,中国正在全力实现到2020年消除极端贫困的宏伟目标。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成功使近7亿人口摆脱贫困,减贫成绩显著。可持续发展的第一个目标是,国际社会致力于“在2030年前,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中国计划在未来五年使5500万人脱离贫困,有望比国际社会提前10年实现这一目标。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网站 2016-10-20
 
世界银行:应帮助农村妇女获得平等的土地产权以消除贫困。目前世界银行通过提供技术、资产调查、无人机等设备来支持科索沃、埃塞俄比亚、洪都拉斯、越南等48个国家的土地登记项目,给予了超过10亿美元的资助,在塔吉克斯坦的项目已帮助近23,000名女性农民获得了土地所有权。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网站 2016-10-14
 
世界银行:孟加拉国是国家减贫的模型。世界银行行长Jim Yong Kim 17日在达卡他纪念礼堂讨论会上赞扬了孟加拉,他表示尽管这个国家和人民背负着一长串的艰辛,但孟加拉的减贫模式已成为一个值得效仿的模板,并向世界显示,减贫过程中一长串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
信息来源:The Daily Star 2016-10-18
 
世界银行总裁Jim Yong Kim承诺对孟加拉的财政帮助力度将提高50%作为全球倡议的一部分,世界银行总裁Jim Yong Kim承诺对孟加拉2017-2018年财政上的支持将增加50%。世界银行此前已提供了一项为期三年的低利率国际发展援助(IDA)贷款给孟加拉,在这条件下,孟加拉已经收到大约280亿美元。
信息来源:bdnews24.com 2016-10-17
 
美国国家开发署(USAID)发布“保障未来粮食供给(Feed the Future)”年度发展报告。根据报告,自美国政府提出饥饿和粮食安全倡议以来,在实施“保障未来粮食供给”的地区贫困率下降36%,而儿童营养不良率下降幅度高达40%
信息来源:美国国家开发署网站 2016-10-13
 
非盟:团结起来解决贫困、气候变化的影响。环境、水和气候部长Oppah Muchinguri Kashiri呼吁在下个月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上,非洲国家应当团结起来重申融资以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扶贫减贫工程和培养气候适应能力。
信息来源:非洲网 2016-10-13
 
欧盟宣布对佛得角提供5000万欧元支持其经济增长和减贫。欧盟委员会17日签署了一项协议,将为佛得角提供5000万欧元,主要支持政府在减贫方面的努力,以及通过实施政府改革,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以增强经济竞争力。
信息来源:欧盟委员会 2016-10-17
 
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厄瓜多尔在拉丁美洲积极实施减贫发展。拉斐尔·科雷亚表示,厄瓜多尔积极减少国内贫富差距,根据世界银行新发布的一项研究《对话不平等》显示,在拉丁美洲,厄瓜多尔在缩小贫富差距上取得显著的成绩,位列第一;在增加极度贫困人口收入方面,取得第二名。
信息来源:Prensa Latina 2016-10-19
 
去年美国新泽西贫困率为10.8%,略低于2014年但高于2005年的8.7%根据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去年新泽西的贫困率高于全国水平,过去十年里增加了28%的贫困人口,大约950,000
信息来源:NJSPOTLIGHT(新泽西焦点新闻) 2016-10-14
 
菲律宾副总统莱妮·罗布雷多召开扶贫峰会:构建反贫困框架,共同携手与贫困作斗争。近日,菲律宾企业、基金会、援助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等多方代表参加了扶贫峰会。此次会议旨在构建一个高效合作的扶贫框架,集合多方力量,来共同减少贫困。此次会议提出了菲律宾五个扶贫重点领域:公共医疗、粮食安全、技能培训、降低失业率和女性赋权。
信息来源:Philstar网站 2016-10-12
 
印度尼西亚:通过专项措施解决不平等问题,以实现减贫。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威上任以来一直高度关注收入不平等问题,解决不平等问题也是减少贫困的关键。目前,印度尼西亚正通过土地改革、设立农村资金和发展基础设施三种专项措施,致力于解决不平等问题,以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雅加达邮报 2016-10-12
 
牲畜捐赠工程能有效帮助非洲减少贫困。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农业政策和国际发展问题专家表示,对非洲农村进行牲畜捐赠能帮助其减少贫困。有证据表明直接捐赠牲畜给贫困人民,再加上培训其饲养技能,能带给他们快速且持久的经济福利,既能改善其营养结构,也能有效消除贫困。
信息来源:EurekAlert网站 2016-10-11
 
中国扶贫动态:
习近平: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在第三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广泛宣传学习先进典型,激励全党全社会进一步行动起来,激励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行动起来,形成扶贫开发工作强大合力,万众一心,埋头苦干,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不断夺取脱贫攻坚战新胜利。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6-10-17
 
李克强会见佛得角总理席尔瓦,表示中方愿与佛方分享减贫经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下午在澳门会见来华出席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的佛得角总理席尔瓦。李克强表示,中方愿同佛方分享交流发展减贫经验,推动友好合作取得新成果,实现互利双赢。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10-11
 
汪洋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上强调:要加强督查问责,着力解决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问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近日在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制度,强化监督问责,改进工作作风,自上到下、自始至终解决好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问题,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10-12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湖北省调研扶贫工作并出席“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会时强调,地方各级政府要切实将“万企帮万村”行动与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同部署、同落实,形成脱贫攻坚合力。要落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支持力度,解决好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及时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不断将“万企帮万村”行动推向深入。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6-10-14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1017日我国第三个扶贫日活动安排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苏国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要从制度设计、舆论引导和给穷人的帮助三个方面来避免过早地陷入福利陷阱。
信息来源:国新网 2016-10-13
 
国务院扶贫办与乌拉圭社会发展部签署减贫合作备忘录。1018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的共同见证下,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和乌拉圭外交部部长尼恩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乌拉圭东岸共和国社会发展部关于开展减贫和社会发展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减贫和社会发展经验交流、信息分享、能力建设、共同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双方减贫和社会发展事业,落实《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创新南南合作模式。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6-10-20
 
2016年起每年完成千万人口脱贫。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7日发表《中国的减贫行动与人权进步》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中国政府承诺,在2015年已经完成1442万人脱贫的基础上,从2016年起每年都要完成1000万以上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6-10-17
 
四川省对“数字虚假脱贫”发出“追责令”。针对四川省21个市(州)和四大片区”88个贫困县党委、政府的脱贫攻坚任务,四川省日前出台了专门的考核办法。对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等各类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将被进行责任追究。而脱贫攻坚工作考核为先进的市(州)和贫困县,将获项目资金奖励。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6-10-11
 
湖南省稳步推进脱贫攻坚,三年减贫361万人。湖南省是脱贫攻坚任务重的省份之一。近三年,湖南省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61万人,贫困发生率降到7.84%。其中,2015年减贫126.27万人,40个重点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222元,增长11.6%,增速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
信息来源:红网 2016-10-12
 
江西省2015年因病致贫比例降至44.4%1100余支医疗队将参加扶贫义诊。西省扶贫和移民办宣布启动全国扶贫日系列活动,重点开展电商、健康等扶贫公益行动,推动脱贫攻坚战深入开展,全省将有300余家省市县级医疗机构、万名医疗专家参加义诊活动。
信息来源:中新网 2016-10-14
 
云南省:12个计划脱贫县实现农村低保标准与国家扶贫标准两线合一为推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云南省将今年计划脱贫摘帽的12个县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3100。按照脱贫计划,今年云南省将有12个县脱贫摘帽、1253个贫困村出列、120万人贫困人口脱贫。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6-10-14
 
甘肃省临夏市减少贫困人口3.5万人 贫困面下降到1.36%自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程启动以来,临夏市落实驻村帮扶和干部包户机制,已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1.05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54万人,贫困面由35.81%下降到1.36%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6-10-19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减贫摘帽”一套组合拳打出脱贫攻坚新天地。“十二五”期间,通过打好脱贫攻坚系列组合拳,黔南州共减少78.69万贫困人口,5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103个贫困乡镇实现省级“减贫摘帽”。
信息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6-10-20
 
陕西省宝鸡市健康扶贫扎实推进,减少贫困人口医疗支出513.82万元。2016年以来,宝鸡市先后出台一系列健康扶贫政策,实施新农合、大病保险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倾斜政策,对因病致贫人群进行分类救治。据统计,减少贫困人口医疗支出513.82万元。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6-10-20
 
湖南省瞄准减贫110万人年度目标。湖南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扶贫成效显然。2015年全省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6万人,2016年瞄准减贫110万人的年度目标,认真打好脱贫攻坚年度战役。
信息来源:红网 2016-10-17
 
辽宁省抚顺市98个驻村工作队计划让3.6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了帮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抚顺市于201411月在全市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市、县98个单位派出98个驻村工作队,294名驻村干部,驻村工作达到全覆盖。按计划,到2018年,抚顺市3.68万现行国家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112个贫困村销号,贫困地区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信息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6-10-17
 
妇联组织金融、巧手、转移就业、电商、旅游、健康脱贫六大举措助力贫困妇女精准脱贫。101314日,全国“巾帼脱贫行动”现场推进会在甘肃陇南召开。该项行动从2015年起实施,一年来助367万贫困妇女儿童从中受益。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6-10-14
 
2016扶贫日论坛在京举行,聚焦脱贫攻坚14个重点领域。作为全国第三个扶贫日系列活动之一,2016扶贫日论坛昨日在京举行。论坛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题,同时推出14个平行论坛,与会者各抒己见,围绕主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并针对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和前瞻性问题,找症结,挖根源,发现规律,开出药方。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10-17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
联系人:林华珰 84419852  张晓颖84419855
邮箱:linhuadang@iprcc.org.cn    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