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6年第31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6-12-06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6
年第31
2016111日—1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挪威、韩国及英国承诺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投资797万美元用以帮助贫困国家消除贫困和不平等。该项基金旨在帮助贫困国家建立包容性的民主制度,预防和解决冲突,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信息来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2016-11-03
 
联合国粮农组织将派专家来四川省助力减贫。113日,第四届四川农业合作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驻中国代表马文森表示,当前全球正朝着实现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前进,粮食和农业一直处在“2030议程核心位置。FAO可通过与四川深化合作来发展粮食生产、加工等产业,助力消除贫困。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2016-11-04
 
世界银行:中国淘宝村已成为减少贫困和促进共享繁荣的利器。近日,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表达了自己对“淘宝村”的赞赏。他指出,中国淘宝村是非常值得关注的经济奇迹,给其他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消贫减贫提供了非常有益的经验借鉴。世界银行将努力将中国电子商务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其他地方。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6-11-01
 
亚洲开发银行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签署合作协议。合作旨在确保蒙古西部农村边远地区的孩子能够持续获得学校宿舍安全饮水和基本卫生服务,从而改善他们的健康和学习成绩。据悉,2015年亚行对蒙古投入了2亿9750万美元用于扶贫。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6-11-03
 
非洲开发银行批准6亿美元贷款支持尼日利亚经济治理计划。第一笔贷款为10亿美元的预算支持贷款,旨在支持尼日利亚实现经济治理、多样化和竞争力支持计划(EDGCSP),该项计划将改善宏观经济环境,并促进该国实现包容性经济增长和减贫。
信息来源:CPIFinancial 2016-11-06
 
埃及推出经济及社会改革措施,旨在创造就业机会。此次改革将优先发展免费的公共资源和社会项目,以提高穷人和弱势群体的收入;加大社会保障力度,保险计划覆盖了450万的极端贫困人口。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6-11-04
 
津巴布韦政府力求彻底消除贫困。近年来,津巴布韦通过不懈努力,已将贫困率从1995年的44%下降到2012年的22%,减贫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了实现根除贫困的目标,津巴布韦政府计划通过增加公共资源使用的财政问责和透明度,提高公共部门的效率,预防贫困发生。
信息来源:纪事报 2016-11-02
 
印度海得拉巴市政府出台具体计划,以实现2019年消除城市贫困的目标。为了切实消除城市地区贫困,海得拉巴市政府已设立43个民生中心,可提供包括就业技术培训与基础课程普及等310项服务,来改善城市贫民的素质教育等民生状况,确保至2019年彻底消除城市贫困。
信息来源:Telugupeople 2016-11-02
 
菲律宾力求2022年将贫困率降低至13%根据菲律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菲律宾的贫困率已从2009年的26.6%下降至2015年的25.2%。菲律宾财政部长卡洛斯·多明戈斯表示,菲律宾通过大规模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进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有可能进一步实现更为宏伟的减贫目标。
信息来源:问事报 2016-11-02
 
加拿大总理反对贫困中的性别歧视。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表示,考虑到年轻女性在非洲青少年艾滋病患者中占比高达74%,加拿大政府将从推动全球卫生事业开始付出努力。目前该国已对全球基金(the Global Fund)增加了20%7亿8500万美元的资金投入。
信息来源:BorgenProject 2016-11-04
 
爱尔兰总统外事访问越南关注减贫。爱尔兰总统希金斯已经开始了一个为期八天的外事访问,在访问越南时他表示,爱尔兰将援助越南1348.8万欧元来支持其专注于减少贫困,帮助弱势群体和改善经济管理方式。
信息来源:爱尔兰时报 2016-11-06
 
中国扶贫动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几内亚总统孔戴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指出,中几经济互补优势明显,中方愿同几方用好双边合作机制,创新合作模式,积极开展产能合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分享发展经济、减贫等方面的经验。
信息来源:央视新闻 2016-11-01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纲要要求遵循公平公正原则,以农村和基层为重点,推动健康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在我国扶贫开发进入啃硬骨头之时,通过健康扶贫,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人口做好兜底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6-11-02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启动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表示,2016年—2018年卫生计生委将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罹患儿童先天性心脏房间隔缺损、胃癌等9种疾病的患者进行专项救治。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1-04
 
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近日下发《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进一步做好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指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督促贫困县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规划,确保规划项目与本县脱贫攻坚需求相一致、与统筹整合资金规模相匹配、与部门重点任务相衔接。依据县级脱贫攻坚规划,加快制定贫困县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并按程序报省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备案。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11-04
 
河南省南阳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南阳市交通运输脱贫专项方案》。方案提出,2019年,在贫困地区建成广覆盖、深通达、提品质的交通运输网络,实现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
信息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6-11-04
 
新疆出台《关于做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兜底脱贫工作的通知》,明确将25.5万丧失劳动能力和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即“两无”贫困人口)纳入低保范围。至此,全区87万“两无”贫困人口已全部纳入低保范围。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6-11-07
 
湖南省江华县推进“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模式助力减贫江华瑶族自治县按一乡一特、一村一品要求发展特色产业,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全县150个贫困村共培育主导产业35个,至2015年,减少贫困村31个,减少贫困人口4.35万人。
信息来源:湖南在线 2016-11-10
 
湖北省引入第三方力量评估减贫脱贫成效。湖北已经明确把精准扶贫专项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政绩考评和省直部门履职尽责考核体系同时采取第三方评估方式,分别对市州和贫困县进行考核,对差评县负责人还会进行约谈,力求提高精准扶贫绩效。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6-11-02
 
辽宁省鞍山市一户一策精准扶贫惠及9000。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辽宁省鞍山市摒弃大水漫灌的扶贫方式,根据每家每户致贫原因、致富意愿、致富能力等综合情况,创新扶贫模式,为一家一户量身定制了具体的脱贫计划,切实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6-11-01
 
四川省通江县三大4A景区助力老区万人脱贫致富。四川省通江县拥有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通过创建国家A级景区,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康养旅游、景区旅游,直接拉动通江县5600 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间接拉动10000人致富。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6-11-07
 
新疆逾6亿元扶持资金精准投向边境一线。新疆已下达2016年兴边富民资金3.52亿元、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资金1.59亿元、边民补助资金3900万元、护边员补贴资金8650万元,支持边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确保边民不流失、守边不弱化。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2016-11-07
 
贵州省120万农村贫困户2017年实现“111技能”。从贵州省教育厅获悉,贵州省创新职业培训方式,助推脱贫攻坚,到2017年将实现全省120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1技能”全覆盖。
信息来源:大河网 2016-11-07
 
云南省农村贫困人口5年减少543万人。5年来,云南省累计投入财政专项资金243.75亿元,扶贫贴息贷款和扶贫搬迁优惠利率贷款553.6亿元,社会扶贫投入72.15亿元。农村贫困人口从2011年底的1014万人减少到2015年底的471万人。
信息来源:云南网 2016-11-09
 
中国银行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京签署《金融扶贫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相互支持、密切合作、优势互补、突出精准”的原则,整合商业银行与政策性银行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创新扶贫模式,强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充分发挥金融在脱贫攻坚中的核心作用。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6-11-04
 
第四届四川农业合作发展大会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会举行脱贫攻坚千企千村对接签约活动,现场集中签约投资促进项目7个,合同金额10.5亿元;采购贸易项目6个,合同协议金额1.8亿元;就业促进协议7个,协议吸纳就业3464人,有力助推建档立卡贫困村实施产业精准扶贫。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2016-11-04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
联系人:林华珰 84419852    张晓颖84419855
邮箱:linhuadang@iprcc.org.cn    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