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6年第32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6-12-10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6
年第32
20161111日—2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教育减贫暨凯里市文军扶贫电脑捐赠活动在贵州省凯里市举行。此次捐助活动由UNDP(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凯里市政府联合主办,旨在通过社会力量为贫困山区的孩子带去更好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6-11-15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南苏丹加强灾害风险管理,以促进可持续发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南苏丹提供应对自然灾害的预防与应急培训,该项目旨在帮助南苏丹政府加强灾害风险管理,确保形成一个有效的预警系统来预测灾害,并有能力在灾害发生时调动资源。
信息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 2016-11-14

       世界银行:极端天气对极端贫困的影响比以往预期更具毁灭性。
根据世行与全球减灾和恢复基金(GFDRR)共同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极端天气每年会把2600万人陷入贫困,并造成5200亿美元的消费损失,超过所有其他预算的60%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网站 2016-11-14
 
亚洲开发银行为东帝汶的道路改造计划提供4965万美元的资金援助。目前,亚洲开发银行批准了一项4965万美元的贷款,用以改善东帝汶的道路网络状况。该项目旨在提高道路安全,减少经济活动的时间成本,特别是刺激旅游业发展。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6-11-14        
                                                       
                                                                
 马来西亚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围绕在亚太地区开展儿童减贫南南合作这一主题开展了讨论,会议指出:包容、可持续和有效的经济增长需要努力增加儿童福利,要不断地推进儿童减贫事业。
信息来源:FBC News 2016-11-12
 
加拿大非政府组织督促政府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和减少贫困。超过45个非政府组织(NGO)与学者联盟代表在渥太华,督促该国政府把小规模的农民妇女视为减贫战略的中心以促进经济发展和性别平等,并呼吁政府为五年计划投资2.5万亿美元。
信息来源:加拿大新闻通讯(CNW 2016-11-14
 
尼泊尔:加德满都城市扶贫计划出台。根据城市扶贫计划,加德满都每年将分配数百万卢比在社会福利项目。40%的财政补助将分配在支出预算中,15%的将分配在儿童福利,10%分配给女性福利,15%将分配给城市贫民和老年人的福利。
信息来源: www.myrepublica.com 2016-11-15
 
加拿大多伦多儿童幸福调查数据显示:儿童贫困率在2014年从29%下降至27%据加拿大统计局消息,加拿大最大的几个城市之中,儿童贫困率最高的是多伦多,其次的是蒙特利尔(25%),之后是温尼伯(24%)。
信息来源:多伦多星报 2016-11-14
 
中国扶贫动态:
       1115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坚持精准扶贫脱贫与整体推进相结合,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点,加快实施一批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的重大工程,破解发展瓶颈制约,确保实现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6-11-15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发表讲话指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公共教育投入要加大向中西部和边疆、民族、贫困地区的倾斜力度,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尽最大努力为孩子们创造公平的受教育条件。继续扩大重点大学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规模,让更多贫困家庭孩子有平等机会接受更高质量的教育。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11-18
 
国家卫计委正式启动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2016-2018年,国家将对经卫计委核实核准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中,罹患儿童先天性心脏房间隔缺损等9种疾病的患者进行专项救治。救治工作在贵州、四川、山西、陕西、安徽、河南、江西和宁夏8省(自治区)先行启动,逐步扩大实施地区。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11-13
 
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两年减少4万贫困人口。近年来,江华瑶族自治县上下紧紧围绕发展产业脱贫一批的目标,出台《关于发展扶贫产业的奖励办法》,每年安排扶持奖励资金2500万元,通过产业发展促进脱贫致富。全县150个贫困村已培育主导产业的35个,2015年减少贫困村31个,减少贫困人口4.35万人。
信息来源:红网 2016-11-11
 
山西省大力开展“旅游+扶贫,充分发挥旅游助推精准扶贫作用。山西省召开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山西省要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山西省战略性支柱产业,充分发挥旅游业产业链条式扶贫的优势,以旅游景区为支撑,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到旅游产业链条各个要素的开发经营上来,通过旅游脱贫致富。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6-11-11
 
广西壮族自治区5年累计减贫560万,精准帮扶政策叠加效应逐步显现。近年来,广西深入开展精准识别工作,将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到村、户、人,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对症施治。2015年末,广西5年累计减贫人数达到560万,超过广西总人口1/10,贫困发生率从23.9%大幅下降到10.5%
信息来源:广西日报 2016-11-12
 
四川省所有贫困村夜校在今年11月底前全部启动建设,12月底前全面开班授课非贫困村夜校在明年1月底前全面开班授课。近日,四川省委组织部、省委农工委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农民夜校要对贫困群众开展针对性强的脱贫培训,确保有条件的贫困户普遍掌握12项实用技能。
信息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2016-11-13
 
云南省曲靖市打出攻坚组合拳201619月减贫11.58万人。曲靖市紧盯今年罗平县摘帽,全市10个贫困乡、133个贫困村出列,14.88万人脱贫的目标,以会泽县、宣威市脱贫攻坚作为主战场,聚焦罗平县摘帽,苦干实干、狠抓落实,确保脱贫攻坚战首战告捷。今年19月,全市共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45.15亿元,减贫11.58万人。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6-10-14
 
安徽省六安市的贫困人口由2011 年的108.85 万人降至2015年底的46.72 万人。六安市推行就业脱贫等举措,对金寨县71 个重点扶贫村进行试点,实现贫困劳动者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六安市将于2018 年实现贫困村全部出列,2019 年实现贫困县区全部摘帽,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6-10-17
 
贵州省岑巩县开发稻田养鱼新模式,产业脱贫5.28万人。岑巩县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打造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发展杂稻制种、黄金叶烤烟、精品水果、无公害蔬菜、生态畜牧渔业、四州绿茶六大主导产业,与当地百姓齐谋划,共发展,全方位推动百姓脱贫致富,实现精准滴灌拔当地穷根。
信息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2016-10-18
 
海南省万宁市建成保障性住房7036累计减贫19829人。万宁市全面落实省、市十大民生实事,新增城镇就业2.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1%以内。社会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居民住房条件显著改善,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7036套,改造农村危房17733户。精准扶贫扎实推进,累计减贫19829人。
信息来源:南海网 2016-10-18
 
中国建设银行投放国家级贫困县贷款近4000亿。截至20169月底,中国建设银行以“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各项贷款余额为3954.31亿元,当年新增215.99亿元,同比增速11.04%,当年累计投放额1330.16亿元。
信息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6-11-14
 
“千企帮千村”助力新疆脱贫攻坚。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以来,截至目前,新疆1666家民营企业帮扶82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6450户建档立卡户,各类帮扶项目累计投入资金5.5亿元,带动6839人就业,公益捐赠近600万元。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6-10-14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
联系人:林华珰 84419852    张晓颖84419855
邮箱:linhuadang@iprcc.org.cn    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