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6年第34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6-12-27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6年第34
       (2016121日—1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联合国发布的《2016年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概览》指出,亚太地区经济平稳高速增长,为全球经济提供了稳固支撑。联合国副秘书长、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沙姆沙德·阿赫塔尔强调,有效的经济治理是结构改革的基础,这将有利于加速减贫、缩小贫富差距并带动可持续发展。

信息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12-01

 

联合国《2016年世界社会状况报告》:消除差距是减少贫困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联合国近日在纽约总部发布《2016年世界社会状况报告》,报告审视了社会中弱势群体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状况。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社会政策与发展司司长丹妮拉·巴斯表示:“要使发展变得可持续并且具有包容性,消除报告中所指出的差距是关键所在。”

信息来源:环球网 2016-12-02

 

联合国副秘书长:中国减贫经验为他国提供良好借鉴。124日,纪念《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开幕。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致辞时,代表联合国和潘基文秘书长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发展权方面做出的贡献,并指出中国在减贫方面的经验为其他国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6-12-05

 

世界银行:发展农民合作社使农户与市场对接,以促进减贫。世界银行贷款贵州农村地区发展项目协助贵州省成立了38个农民合作社,以促进农户与市场对接,让农民融入现代农产品市场价值链。该项目为实现中国政府到2020年消除极端贫困的目标作出贡献,并为其他国内扶贫项目树立了一个典范。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6-12-09

 

世界银行:新增500万美元以促进巴勒斯坦毕业生就业。此次额外融资“教育到工作的过渡”项目将重点改善巴勒斯坦从高等教育机构毕业的就业能力,从而提高他们的就业前景,改善居高不下的大学生失业率。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6-12-04

 

尼日利亚向洪水受灾区发放价值约为65万奈拉的救灾物资,以助灾区恢复重建。据该国急救管理局局长透露,政府将继续支持各种灾害的受灾者度过困难时期,避免他们因此深陷贫困

信息来源:非洲网 2016-12-04

 

东亚减贫合作示范项目启动会于127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老挝国家农村发展与消除贫困委员会代主席通万·维莱杭、中国驻老挝大使关华兵、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官员以及老挝、缅甸、柬埔寨减贫工作官员参加会议,共同交流减贫经验和推动东亚减贫事业的发展。

                                    信息来源:国际在线 2016-12-08

 

美国孟菲斯市通过发展医疗设备制造业来减少贫困。从医疗设备的运输到制造,美国孟菲斯市医疗设备制造业的发展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为帮助孟菲斯市贫困人口掌握该领域的工作技能,美国联邦政府投入600万美元加强孟菲斯市医疗设备制造业培训体系,通过让社区学院和培训中心对贫困人口进行培训,促进其充分就业,有效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NextCity网站 2016-12-02

 

 

中国扶贫动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近日召开的“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座谈会”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对于发挥我国人力和人才资源巨大优势、提升实体经济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加快培育大批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人才,可带动扩大就业和脱贫攻坚,为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作出新贡献。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6-12-02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总体思路、基本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是未来五年各地区各部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行动指南,也是制定相关扶贫专项规划的重要依据。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6-12-02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发展权:中国的理念、实践与贡献》白皮书。白皮书介绍了中国在人权事业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减贫行动则是其最显著的标志。按照现行农村扶贫标准,1978年农村贫困人口达77039万人,2015年减少到5575万人,中国已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到2020年,中国7000万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12-02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提出确保西部地区现行国家扶贫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到2020年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12-09

 

四川省发展乡村旅游让贫困地区摘穷帽。今年前三季度,四川省5万多个行政村中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农民致富的超过5000个,占全省乡村总数的10%;乡村旅游经营户10万余家,带动800多万农民直接和间接受益。全省有1443个旅游扶贫重点村纳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名录。新形势下,旅游扶贫已成为四川省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2016-12-01

 

河南省扶贫和低保标准线两线合一500万人脱贫“兜底”。“十三五”期间,河南省将逐步实现扶贫标准线和低保标准线两线合一,到2020年确保全省城乡在低保动态管理下应保尽保,农村低保标准达到或高于国家扶贫标准。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12-04

 

宁夏回族自治区今年落实水利扶贫资金24.64亿元,安排高效节水灌溉项目18个,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0.34万亩;下达水土保持治理项目68项,目前已开工65项;投资0.96亿元实施24处抗旱引调提水工程,解决56万人饮用水和6万亩农田灌溉,建设任务年底完成。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12-04

 

吉林省辽源市实施“五点双享两救助”精准扶贫政策,两年1.4万人将彻底脱贫。辽源市政府与省直部门及金融保险单位共同签署“五点双享两救助”精准扶贫战略协议,整合精准扶贫的政策资源和工作机制,深化跨领域扶贫开发合作。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12-03

 

重庆市巴南区落实贫困生资助金7687.3万元。巴南区政府表示将采取“减、免、补、增、贷”五项措施确保教育扶贫成效。2016年落实学生资助资金7687.3万元,惠及学生约10.3万人次,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助全覆盖。

信息来源:央广网 2016-12-03

 

海南省推进保险精准扶贫工作,47.7万建档贫困户将获10万元家庭人身险。日前海南省保监局联合省扶贫办出台《海南保险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明确规定通过惠农扶贫、健康扶贫、民生扶贫、产业扶贫四步走实施扶贫

信息来源: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2016-12-03

 

甘肃省榆中县打造“五大县域扶贫品牌”扶贫,五年减贫逾12万人。过去五年,榆中县打造的智力、电商、光伏、旅游、生态等五大县域扶贫品牌,实现159个贫困村整村脱贫,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12.93万人减少到0.3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3.82%下降到0.99%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2-04

                     

贵州省沿河县“12345”工作法推进脱贫攻坚。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按照一年抓示范、两年攻难点、三年见成效,最后两年巩固提升全覆盖五年四步走总体思路,积极推行“12345”工作法,扎实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加快贫困人口脱贫步伐,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6-12-05

 

湖南省江华县实施产业扶贫,两年减少贫困人口4万余人。江华县紧紧围绕发展产业脱贫一批的目标,出台了《关于发展扶贫产业的奖励办法》。全县150个贫困村已培育主导产业的35个,2014年、2015年减少贫困村31个,减少贫困人口4.35万人。

信息来源:永州新闻网 2016-12-06

 

山东省济南市农村贫困人口居民大病保险上限提至50万,惠及19.6万人。济南市制定了居民医保精准扶贫政策,新政规定凡符合条件者,均可享受大病保险起付标准减半,医疗费用每段补偿比例提高5%,年度居民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的精准扶贫政策。该政策将惠及19.6万名农村贫困人口。

信息来源:大众网 2016-12-07

 

    近日,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会议提出,要多方合力极大释放“数字红利”,让“网络红利”广泛充分惠及贫困地区人民,真正实现“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互联网,不让贫困地区、人口在信息化时代掉队。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6-12-01

浦发银行拓宽融资渠道助力精准扶贫。2016浦发银行对河北省贫困县域的企业贷款余额达14.02亿元,比年初增加2.05亿元;项目类精准扶贫贷款余额8.23亿元,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0.47亿元。

信息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2-09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

联系人:林华珰 84419852    张晓颖84419855

邮箱:linhuadang@iprcc.org.cn    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