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6年第35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7-01-05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6年第35期
  
20161211日—2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今天批准了5亿欧元的资金,作
为罗马尼亚财政和成长发展政策贷款(DPL)。新计划的目的是改革机构和执行政策,促使经济可持续增长,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提高罗马尼亚的生活标准。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6-12-15
 
世界银行成员国承诺提供750亿美元用于消除极端贫困。世界银行60多个成员承诺向世行下属的国际开发协会提供75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消除极端贫困。这笔资金将用于贫困国家的健康、金融、教育、培训、水电服务等项目,惠及数亿儿童、妇女和成人。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6-12-15
 
世界银行向老挝提供2500万美元信贷资金,以修护贫困地区的道路系统。经批准的公路项目Ⅱ主要用于支持极易遭受山洪暴发、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的6个贫困省份的公路养护,将约有160万人口从中受惠。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6-12-13
 
多米尼加共和国减贫成绩突出,2015年贫困率由2014年的36.4%降至32.3%多米尼加共和国总统与世行拉美地区副总裁达成一系列政策方针协定,重点解决该国的极端贫困问题,主要从改善内外贸易环境、增加公共支出、提高应对灾害能力三方面着手。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6-12-13
 
吉布提政府从世界银行获得510万美元用以促进本国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该项新的资金主要用以改善吉布提的商业环境,促进私营企业增长,从而降低该国的高失业率,有助于该国消除贫困。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6-12-14

    亚洲开发银行为基里巴斯道路改造项目额外拨款900万美元。
该专项资金资助将为该国提供一个安全、可持续、维护良好的道路网络系统,有助于突破发展制约,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并提高当地收入。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6-12-13
 
亚洲开发银行为越南提供2亿58万美元贷款和赠款以助其减贫。该项目将用于扩大越南政府在改善基础设施和提供社会服务方面的公共支出,有助于减少贫困,提高贫困地区和全国的整体竞争力。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6-12-14
 
印度奥里萨邦:投资农业可以减少贫困。印度奥里萨邦邦长S.C.扎米尔近日表示,关于农业发展的投资对于减少贫困至关重要。奥里萨邦现约有70%的人口以农业为生,故实现减贫需致力于投资农业研究与推广领域,推动农业技术创新。
  信息来源:Odisha News Insight 2016-12-12
  
   近百名中非青年在海南共话减贫与发展。19日,首届中非青年减贫与发展交流项目在海南海口开幕,来自非洲国家和中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与非盟等国际组织代表共9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谭卫平表示,年轻人将成为未来非洲发展的重要力量,助力青年创业就业将有利于推动非洲可持续的内生发展。
信息来源:The Guardian 2016-12-12
 

苏格兰:贫困妇女缺少足够的卫生产品,是政府减贫不可忽视的问题。在苏格兰,贫困妇女无法拥有充足的卫浴产品和卫生用品,已严重影响到女性的健康和生活质量。因此政府需要重视这一问题,采取措施解决贫困妇女无法负担起卫生产品的问题,为她们提供充足的卫生用品,以保障她们的基本生活条件,努力帮助其脱离贫困。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6-12-20
  
中国扶贫动态: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于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部署2017年农业农村工作。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强调,要始终重视“三农”工作,持续强化重农强农信号;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三农”工作方向,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6-12-20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增强看齐意识,强化问题导向,准确把握脱贫目标,狠抓精准扶贫落地,推动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6-12-12
 
国家发改委出台《“十三五”以工代赈工作方案》推动贫困乡村基础设施改善和贫困人口增收脱贫。该方案提出了探索创新以工代赈工程建设领域、拓展政策内涵的思路举措,进一步明确参与工程建设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劳务报酬比例,助推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如期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目标
信息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2016-12-14
 
湖北省近日出台《湖北省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与精准扶贫实绩考核办法(修订)》,办法规定,从今年至2020年,湖北省把减贫实效、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等,作为37个贫困县的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的年度评价考核重点,结果将与干部的任免直接挂钩。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6-12-11
 
北京市与河北省签署《全面深化京冀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2016年至2020年,北京市将安排帮扶资金35.68亿元;13个区与河北省张家口、承德、保定三市16个县(区)结对,重点从基本公共服务、产业经贸合作、生态环保、劳务协作、干部人才培养交流五大方面进行帮扶。
信息来源:北京日报 2016-12-12
 
福建省泉州市大力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力争至2018年实现所有贫困人口全脱贫。2015年,泉州市脱贫5.35万人,今年111月脱贫3.3万人、完成年度目标118%。泉州市现明确三年脱贫、两年巩固的目标,确保到2017年全市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8年稳定巩固一年的目标任务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6-12-12
 
海南省海口市提前超额完成年度减贫任务,减贫完成率达145%截至1212日,海口市已实现贫困人口334914627人脱贫,其中包括贫困户16297081人,巩固提升户17207546人,较于2016年实现227010078人脱贫退出的年度计划,完成率达145%
信息来源:海南省人民政府网2016-12-14
 
江西省宜春市2年减少3.53万贫困人口。通过有效的精准扶贫策略,宜春市贫困人口显著下降,由2013年底的18.53万人下降到目前的14.9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36%下降到3.53%,两年来共有3.53万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
信息来源:中国江西网2016-12-15
 
四川省南充市已减贫11.5万余人。截至11月底,今年全市共减贫115672人,两个摘帽县中,南部减贫14192人、蓬安减贫17300人。南充脱贫奔康产业园“9+5”暗访督查等先进经验也在全国推广开来。
信息来源:中国网2016-12-20
 
内蒙古自治区12个旗县摘帽,减贫21.2万人。今年内蒙古全面落实精准扶贫措施,完成12个自治区级贫困旗县摘帽任务,共减贫21.2万人,约占全区贫困人口总数的1/4。其中,通过扶持生产和转移就业脱贫8.7万人,易地扶贫搬迁脱贫5万人,生态补偿脱贫0.7万人,通过教育脱贫2.5万人,政策兜底脱贫4.3万人。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报2016-12-20
 
国家开发银行等为甘肃省提供10亿元贷款风险补偿金近日,甘肃省设30亿贷款风险补偿金推进贫困地区产业扶贫根据该省产业扶贫专项贷款工程实施方案,风险补偿金由省财政安排10亿元,县级政府按照5年贷款总需求的1%缴存10亿元承办银行承担10亿元其中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7亿元、甘肃银行3亿元。
信息来源:中新网 2016-12-13
 
邮储银行助力毕节市精准脱贫。截至201611月底,该银行为毕节市共计搭建政银企平台13个,其中:创业就业类平台4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类平台3个,涉农担保平台3个,园区企业担保平台3个。共发放扶贫类贷款35156万,其中:棚房区改造项目1.9亿元;支持园区中小微企业贷款1760万元;新型农业经营类贷款6860万元;烟草种植类贷款3200万元,建档立卡户精准扶贫贷款2260万;创业就业类贷款2076万元。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6-12-15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
联系人:林华珰 84419852    张晓颖84419855
邮箱:linhuadang@iprcc.org.cn    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