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6年第36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7-02-07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6年第36
20161221日—31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联合国:实现性别平等是消除贫困的关键。近日,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表示,维护女性权利和促进性别平等是确保农业扶贫的关键。妇女是农业劳作的骨干,在发展中国家女性占农业劳动力的45%,在非洲和亚洲的部分地区甚至高达60%。研究表明,如果女性享有与男性相同的待遇,农业可增产近三分之一,全球将减少1.5亿饥饿人口。
信息来源:Bizcommunity.com 2016-12-22
 
世界银行向广西投放1亿美元贷款。近日,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投放1亿美元贷款,希望通过与农业企业在农业价值链和乡村旅游中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增加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贫困农民的创收机会。世界银行负责人表示,农业产业化是中国减贫的主要方案。应通过发展当地农业为基础产业,与各利益相关者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农民创收,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The FINANCIAL 2016-12-21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未来五年内贫困率要下降到1%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省长阿学(Ahok)近日表示,要力求在未来五年内使雅加达的贫困率下降到1%。为此,雅加达政府推出一系列减贫方案。通过对贫困人口在住房、交通、教育和卫生医疗等多方面进行补贴,降低其生活成本,并投入资金保障其就业和收入来源,以消除贫困。
信息来源:Jakarta Globe 2016-12-22
 
提高儿童福利帮助加拿大有效实现减贫。在加拿大,提高儿童福利已被证明是一个强大的减贫工具。数据显示,加拿大整体的儿童贫困率近三年下降了4.5个百分点,从2013年的11.2%下降为如今的6.7%。加拿大政府预计到明年年底,还会有292000人次的儿童脱离贫困。
信息来源:CP24 Toronto's Breaking News 2016-12-21
 
美国阿拉斯加州永久基金(Permanent Fund)每年助15000-25000名阿拉斯加人脱贫。据悉,永久基金对于帮助阿拉斯加土著人脱贫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促使三分之一甚至更多的当地土著居民脱离贫困状态。
信息来源:KTUU 2016-12-23
越南为作出扶贫贡献的非政府组织(NGO)颁奖。该国外交部副部长表示,此次颁奖礼不仅为了感谢非政府组织在越南扶贫事业中所做出的贡献,,还旨在向非政府组织传达最新的法律法规和相关运作程序,并利用这个平台进行扶贫方面的交流。
信息来源:Vietnam Breaking News 2016-12-23
 
尼日利亚人应该利用圣诞节助力国家克服当前的经济挑战。尼日利亚穆罕默杜·布哈里总统说指出:现在是克服我们目前面临的经济挑战的最好时机。如果所有国民学会容忍和珍惜和平,维护国家社会组织的权威,将会大大有助于减轻贫困状况。”
信息来源:www.nigeriasun.com 2016-12-25
 
美国为尼日利亚减少贫困提供了额外的2亿2730万美元。美国国际发展机构(USAID)宣布提供2亿2730万美元支持帮助尼日利亚减少贫困,促进经济包容性增长。
信息来源:太阳日报 2016-12-27
 
中国扶贫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指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一年来,又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们辛苦了,我向同志们致敬。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上下同欲者胜。”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6-12-31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使强农惠农政策照顾到大多数普通农户。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6-12-21
 
李克强总理在近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表示,要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会议要求,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确保2017年再脱贫1000万人以上。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6-12-21
 
海南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海南省大力开展就业扶贫实施方案》,要求以提升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最终实现就业脱贫为首要工作任务,力争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目标。通过奖励免费专场招聘会的组织单位、鼓励企业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和补贴贫困家庭自主创业等措施,大力推动就业扶贫。
信息来源:海南日报 2016-12-21
 
内蒙古自治区今年实现减贫21.2万人。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减贫21.2万人,完成12个区贫困县摘帽任务。内蒙古自治区今年各级财政扶贫投入89亿元,落实了五个一批分类扶持措施:通过扶持生产和转移就业脱贫8.7万人,易地扶贫搬迁脱贫5万人,生态补偿脱贫0.7万人,通过教育脱贫2.5万人,政策兜底4.3万人。
信息来源:内蒙古日报 2016-12-22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村公路建设任务超额完成,交通运输扶贫攻坚成效明显。根据新疆交通运输厅消息,今年预计完成农村公路投资6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35亿元的185.7%,建设里程11009公里,改善40个乡镇、300个建制村、105万农牧民群众的通行条件。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运输部 2016-12-23
 
贵州省“网络扶贫”:全省4190个贫困村实现网络全覆盖。据贵州省通信管理局消息,截至目前全年的目标任务已经全部超额完成。全省“小康讯”通信投资完成8.44亿元,超全年目标任务3.37亿元。截至201611月,已完成73%行政村通光纤,89%行政村通4G,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信息来源:新华网2016-12-23
 
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易地扶贫搬迁15个乡镇、1.7万人。武山县围绕全县156个贫困村,以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抓手,全力争取和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累计投入资金4.6亿元,共搬迁15个乡镇3369户、1.7万人。
信息来源:央广网 2016-12-24
      
山东省聊城市24.9万贫困户无一漏扶。聊城市按照扶贫标准精准筛选出399个省级贫困村,24.9万贫困人口,市委市政府通过与各县(市区)签订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决战必胜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所有贫困村摘帽、所有贫困人口无一遗漏。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2016-12-27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超73万学生享免费义务教育。近年来,凉山州扶贫从娃娃抓起,下属10个县市里,每个村都开通了幼教点,共有超过11万名孩子在2990个幼教点里学习。幼教和义务教育免费,让凉山州超过73万名孩子享受到免费的教科书、作业本,还有可口的营养餐。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6-12-27
 
    山东省推出全国首单扶贫社会效应债券。全国首单社会效应债券——山东省沂南县扶贫社会效应债券,近日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完成注册并募集资金5亿元。资金主要投向沂南县扶贫特色产业项目、扶贫就业点、扶贫光伏电站、扶贫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配套等 “六个一”扶贫工程。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6-12-27
 
《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6》发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编辑出版的《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6》于20161227日发布。《报告》聚焦中国扶贫经验和十三五扶贫开发面临的形势、挑战和政策,指出按照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300元(2010年不变价)的扶贫标准,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7.7亿人减少到2015年的5575万人,减少了92.8%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6-12-28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
联系人:林华珰 84419852    张晓颖84419855
邮箱:linhuadang@iprcc.org.cn    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