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7年第3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7-02-28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7年第3
2017121日—31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决定为南非的国家发展计划提供9300万美元的长期融资支持,这将有助于促进该国农业和农村发展、创造就业、减少贫困。据悉,该项目旨在为农民提供可持续且规模化的农业融资,并帮助他们融入价值链。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1-23
 
厄瓜多尔驻华大使称中厄合作硕果助厄减贫。厄瓜多尔驻华大使何塞·博尔哈日前表示,近年来,中国和厄瓜多尔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中国企业在厄瓜多尔开展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当地民众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和可观收入,为推动地方经济增长和减贫作出重要贡献。此外,博尔哈认为,实现减贫关键在发展教育。
  信息来源:新华社2017-01-22
 
斯里兰卡:力求2020年全面消除贫困。近日,斯里兰卡政府宣布了2017年度扶贫计划,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还特别任命一个委员会来彻底消除贫困。斯里兰卡预期将于2020年摆脱贫困。确保经济快速增长,减少收入不平等,实现教育公平,都将成为其减贫的重要举措。
信息来源:星期日时报 2017-01-21
 
中菲确定37亿美元以减贫为重点的合作项目。中国已同菲律宾就合作实施总投资37亿美元的项目达成一致,重点涉及减贫等领域。菲律宾财长卡洛斯·多明计斯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倡议,将造福全球人民,为谋求发展的国家带来机遇,菲方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并愿尽快推进这一倡议实施。
信息来源:ABS-CBN News 2017-01-22
 
美国犹他州力图解决代际贫困问题,避免贫困循环。近日,美国犹他州代际福利改革委员会发布了修订后的5-10年计划,以求解决代际贫困问题。计划希望通过关注儿童早期发展、教育、家庭经济稳定和健康这四大重点领域,在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下,帮助犹他州的儿童摆脱贫困循环。
信息来源:Deseret News 2017-01-21
 
印巴立法机构在迪拜开会讨论减贫。由巴基斯坦立法发展和透明度机构促进举办的第五轮巴基斯坦-印度双方立法者和公共部门对话124日召开,双方表示,印度和巴基斯坦必须改革其治理机构,加速经济增长,从而持续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NEWS18.COM 2017-01-25
 
加拿大社区扶贫峰会将在20174月于汉密尔顿市举行。本次峰会的主题为减少城市贫困。会议将举办三天,预计将汇集大约300嘉宾,包括政治家、企业家和社区领导人,共同讨论减少社区贫困。
  信息来源:THE HAMILTON SPECTATOR 2017-01-27
 
纳米比亚成功降低贫困水平。2009-2010财政年度,纳米比亚的基尼系数已达到0.597,在面临如此艰难的经济条件下,其通过及时实现有针对性的财政整顿,减少财政预算和债务水平,成功降低了收入不平等和贫困水平,并使基尼系数下降0.025个百分点。
信息来源:NEW ERA 2017-01-31
 
孟加拉国:农业对减贫至关重要。根据孟加拉农村发展委员会和英国国际发展部的联合研究结果显示,农业收入增加1%将减少0.39%的贫困。相比之下,非农收入增长1%将减少贫困0.11%。因此,减贫需要高度重视农业发展。
信息来源:The Daily Star 2017-01-31
加勒比开发银行将教育扶贫与农业、水利部门相结合,推动减贫与可持续发展。在第五个加勒比可持续能源论坛开幕式上,加开行表示其旗舰扶贫计划通过在贫困地区的学校安装太阳能光伏提供电力以及在贫困村安装太阳能水泵,为村庄提供了可靠的农业用水和饮用水供应。
信息来源:加勒比新闻 2017-01-23
 
缅甸获得日本的8亿2400万美元减贫项目贷款,以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支持经济发展和减少贫困。这笔资金将主要投资于5个基础设施项目,分别是地区减贫发展项目(II期)、仰光曼德勒铁路升级项目、仰光地区供水系统项目、城市配电系统开发项目、农业和农村发展项目等。
信息来源:缅甸时报 2017-01-24
 
中国扶贫动态: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陕西省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易地扶贫搬迁切忌急功近利,要注重精准做好搬迁后帮扶,注重强化搬迁资金项目监管,注重防范处置搬迁中各类风险,使贫困群众不因搬迁举债、搬后能够稳定脱贫,确保如期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目标。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7-01-22
 
国家林业局:搞好治沙扶贫,为中国精准扶贫作出贡献。据国家林业局消息,实现沙区、荒漠化地区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必须认真抓好防沙治沙,认真抓好荒漠化防治。沙区是我国贫困的重点地区,也是精准扶贫的难点所在。要搞好治沙扶贫,为中国的精准扶贫脱贫作出应有的贡献。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01-22
 
2016年山东省151万贫困人口脱贫据悉,2016年山东省现行标准下151万贫困人口脱贫,超额完成全省120万人年度减贫任务。青岛、淄博、东营、威海四市基本完成脱贫任务。未来,山东省已确定20162017年基本完成脱贫任务,2018年兜底完成,20192020年巩固提升扶贫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信息来源:齐鲁晚报 2017-01-21
 
2016年四川省脱贫目标超额完成,贫困群众收入明显增加。123日上午,四川省扶贫移民局长(主任)会议在成都召开。2016年四川省年度脱贫攻坚实现首战告捷:5个贫困县、2350个贫困村、105万贫困人口的年度脱贫目标任务超额完成,贫困地区加快发展。
信息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7-01-23
 
2016年西藏减少贫困人口13万人,其中金融在精准脱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当日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12月末,西藏产业扶贫项目贷款余额332亿元,较年初增加190亿元,增长1.4倍;扶贫贴息贷款余额423亿元,比年初增加130亿元,增长44%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23
四川省攀枝花市推动金融精准扶贫成效显著截至2016年末,全市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779.9万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14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平均贷款率达37.31%。累计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重建贷款4618万元,支持农户883户,发放住房功能完善贷款181.9万元,支持201户。
 
信息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2017-01-24
 
湖北省亮出2016年扶贫“成绩单”:147万人脱贫。湖北省日前亮出2016年精准扶贫“成绩单”:147万人脱贫、1601个村出列,26.7万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湖北省还宣布:2017年将加快推进扶贫攻坚,力争128万人脱贫、1520个村出列、9个贫困县摘帽,4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1-30
 
甘肃省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100余万人告别贫困。2016年,甘肃省又有101.9万扶贫对象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14.2%降至9.3%。同时,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2%,高于全省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3.2个百分点左右。
信息来源:甘肃日报 2017-01-28
 
贵州省教育精准脱贫工作扎实推进,2016年共资助73.3亿元。2016,贵州省深入实施了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资助高中至本科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31.7万人,资助金额10.1亿元,实现“应助尽助、精准资助”,全年共资助各级各类学生365.7万人次,资助资金73.3亿元。
信息来源:贵州日报 2017-01-31
      
辽宁省丹东市42个贫困村“摘帽”,15417名贫困人口脱贫。2016年,丹东市交出了一份令人欣喜的扶贫成绩单:42个贫困村“摘帽”、15417名贫困人口脱贫,分别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指标的13.5%5%。其中宽甸满族自治县完成34个村、10365人脱贫任务。
信息来源:辽宁新闻网 2017-01-28
 
201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精准脱贫攻坚首战告捷。2016年,广西全面完成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实现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等全覆盖。筹措各类产业扶贫资金160亿元,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94.7亿元。稳步推进412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成自然村道路2万多公里,解决41万贫困人口饮水问题。15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精准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信息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2017-01-28
 
新疆旅游扶贫万人培训就业工程启动。2017年起,新疆旅游局启动实施了“新疆旅游扶贫万人培训就业工程--2017百名少数民族青年旅游培训就业行动”。该计划从13日至517日,将培训百名少数民族青年学生在旅游行业内就业,生源为南疆四地州。
信息来源:天山网 2017-01-31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