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7年第4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7-03-02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7年第4
201721日—1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联合国以青年在消除贫困和促进繁荣中的作用为主题的经济及社会理事会青年论坛于130日和31日在纽约召开。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参会者集中讨论消除贫困、青年就业和经济赋权、性别平等、健康福祉、气候变化、科学技术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重要性以及明确各个地区青年发展事务重点的必要性等几个关键领域话题。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7-02-01
 
联合国:若想消除拉丁美洲的贫穷现象,首需解决不平等问题。近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主管拉丁美洲的部长杰西卡·法耶塔表示,为了克服经济下行和自然灾害频发对于拉丁美洲减贫的压力,拉丁美洲需要首先解决不平等问题。消除性别歧视、结束种族划分和缩小城乡差距是其中关键。
信息来源:Voice of America 2017-02-01
 
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2017年将特别关注可持续发展目标,力求2030年结束全球贫困。21日至10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五十五届会议于联合国总部举行,此次会议将可持续发展减贫战略作为优先主题,呼吁在全球层面真正做出努力以消除贫困。
信息来源: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 2017-02-02
 
世界银行新项目扶持农民合作社发展减少贫困。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昨天批准给中国陕西省贫困地区农村社区发展项目提供1亿美元贷款,投资发展农民合作社,促进合作社与农商企业建立合作,使小农户融入现代化大市场,提高贫困农村社区的收入。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2-10
 
世界银行:斯里兰卡减贫成果令人鼓舞。世界银行最新公布的扶贫报告显示,斯里兰卡的减贫成果总体上令人鼓舞,但生活水平仍有待提高。报告表明,20022012年间,斯里兰卡减贫效果明显。除受战争影响的北部和东部一些省份外,国家贫困率已从2002年的22.7%下降到2012年的6.1%
信息来源:Colombo Page 2017-02-02
 
亚洲开发银行支持老挝加强湄公河区域卫生安全。亚洲开发银行与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共同签署了一笔1200万的贷款与赠款协议,用于支持政府对疾病、卫生的监管以及对于流动人口及其他弱势群体所在的边远贫困地区的卫生服务保障。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7-02-03
 
老挝投资5000万美元用于减贫。老挝政府将投入5000万美元用于减贫基金工程(PRF),以帮助全国43个地区减少饥饿与贫困,该项目将会持续到2019年。过去五年中,老挝减贫基金工程支持了有关教育、卫生、交通、农业和林业等领域1900多个项目,每年惠及农村地区70多万人。
  信息来源:Bernama网站 2017-02-02
 
印度计划向市民发放救济金以消除贫困。近日发布的印度年度经济调查报告指出,向群众发放救济金或许是印度减少贫困的最快捷方法。报告建议,按照当前的汇率,该国政府可每年向市民发放7620卢比(约合113美元)的救济金,保障全民基本收入,从而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CNBC网站 2016-02-01
 
印度政府公布减贫预算,将对贫困地区增加财政支出并减少税收。根据印度财政部长所述,印度为打击贫困将增加对农村地区的财政支持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减少对小微企业的征税、减半基础个人所得税率。
信息来源:路透社 2017-02-03
 
中国扶贫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一月关键词——“牵挂”。1次出访,1次考察,4次重要会议,2个重要批示……用一个关键词来定义习近平总书记的20171月,那就是“牵挂”。新年贺词中,习近平说,“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贫困群众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如何解决好群众面临的困难,习近平牵挂于心。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02-10
 
国土资源部:用足用活用好国土政策,助力赣南实现精准脱贫。国土资源部消息称,要用足用活用好国土扶贫政策,发挥地质科技优势,加大力度推进定点扶贫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努力打造让村民获得稳定收入的支柱产业,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最大限度地释放国土资源政策效益,确保贫困户按期脱贫,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信息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2017-02-02
 
财政部日前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基本民生支出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要全面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加强对脱贫攻坚的投入保障。支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资产收益扶贫、产业扶贫等重点工作,加快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着力解决好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问题。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2-02
 
湖北省亮出2016147万人脱贫。2016年,湖北省147万人脱贫、1601个村出列,26.7万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湖北省还宣布:今年将加快推进扶贫攻坚,力争今年128万人脱贫、1520个村出列、9个贫困县摘帽,4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2-01
 
山东省济南市农村贫困人口患者就诊将享“三免六减半”优惠。从济南市政府获悉,自今年31日起,《济南市医疗精准扶贫实施办法(试行)》将正式施行,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者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享受“三免六减半”优惠。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2-04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2016年实现44419人脱贫,三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去年喀则市大力实施“九个一批”措施:开工建设87个项目,完成投资6.66亿元,实现产业脱贫18580人;为全市正在接受义务教育的7307人教育脱贫投入2900万元,累计投入266.9万元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在校大学生823人。  
信息来源:央广网 2017-02-04
 
甘肃省陇南市加快偏远山区群众脱贫步伐,去年减贫15.2万人。2016年以来,陇南市通过实施片区扶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旅游扶贫、双联扶贫、产业扶贫等扶贫方式,有效加快了偏远山区群众脱贫步伐。2016年,陇南全年减贫15.2万人,全市贫困人口下降到39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9%
信息来源:中国甘肃网 2017-02-04
 
云南省丘北县投入各类扶贫资金4.6亿元减贫1万余人。2016年,丘北县抓实脱贫攻坚总体方案,大力实施精准扶贫脱贫行动计划,建立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倒逼管理机制,确保脱贫项目出实效。共投入各类扶贫资金4.63亿元,帮助1个贫困乡、17个贫困行政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减少贫困人口1.18万人。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02-08
 
湖南省张家界市去年成功减贫5万余人,54个贫困村实现摘帽。2016年全市共有5451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实现脱贫,54个贫困村实现整村脱贫退出,武陵源区实现整区脱贫摘帽,全面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到2016年底,全市还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6807人,贫困发生率为8.9%308个贫困村没有退出,3个区县没有脱贫摘帽。
信息来源:红网 2017-02-10
 
贵州发布脱贫攻坚行动令,确保今年100万人脱贫。贵州省2月9日发布“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令”,决定集中精力、集中火力再战贫困,确保今年实现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万人以上,20个贫困县、90个贫困乡镇“摘帽”的目标。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2-10
 
中电投集团曲阳30兆瓦光伏扶贫工程项目全容量投产发电。该项目投产后,每年能为曲阳县带来300万扶贫资金收益,可以让3000户贫困户每户年增收1000元,对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和改善保定区域大气污染具有重大意义。
信息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 2017-02-04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  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