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7年第5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7-03-04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7年第5
2017211日—2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南亚成立技术援助和培训中心。201721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南亚成立了技术援助和培训中心,旨在努力支持成员国家,如孟加拉国、不丹、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和斯里兰卡等提升劳动力素质,从而实现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人口。

信息来源:国际公共金融 2017-02-14

 

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近日批准向中国陕西省提供1亿美元贷款,用于该省贫困地区农村社区发展项目,以提高农民收入。该项目涉及陕西省5个地级市下辖的11个贫困县,覆盖29个乡镇、253个行政村,其中包括140个贫困重点村;涉及总人口17.7578万人,其中贫困人口4.8665万人。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02-12

 

世界银行发布的《道路货物运输改革指南》。指南指出,高效的运输有助于促进贸易、减少贫困和创造繁荣。为此,建议各国加大在道路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力度,促进道路运输业的发展,实现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岗位,以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IMIESA网站 2017-02-12

 

世界银行:塔吉克斯坦减少贫困的关键在于创造就业机会。世界银行表示,将会对塔吉克斯坦的私营部门进行贷款支持,通过促进当地私营企业的发展,为该国妇女和青年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从而实现塔吉克斯坦的发展目标并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2-14

 

世界银行与科索沃对超过150名年轻女性进行网络工作培训。该试点项目将通过对科索沃乡村地区的150多名年轻女性进行网站开发、平面设计、数字营销等互联网技能培训,以减轻失业女性的负担,促进当地经济增长、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2-13

 

非洲开发银行批准350万美元拨款给IGAD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八国政府间发展机构(IGAD)从非洲开发银行处获得350万美元拨款,用以实施基础设施总体规划计划,发展东非地区基础设施,以增强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贸易发展和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allAfrica 2017-02-15

 

利比里亚改善道路网络助推农贸发展,促进减少贫困。由世界银行支持的利比里亚公路资产管理项目旨在支持利比里亚的交通基础设施重建,以此帮助贫困地区的农民减少运输时间和成本,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目前,利比里亚农村公路干道已恢复,地方经济得以有效振兴。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2-13

 

阿富汗国家团结方案解决无电地区通电问题,提高贫困人民的生活水平。阿富汗戴孔迪省完成了村级微型水电站的建设,使农村地区贫困山村通上了电,为村民提供了通信、媒体渠道,也改善了当地学校的基础设施。据悉,该国已在该省推行了1600多个项目,覆盖交通运输、教育支持、饮用水安全等多方面。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2-14

 

2017年非洲开发银行年度会议“改变农业,为非洲创造财富”聚焦减贫。2017年非洲开发银行(AfDB)集团年度会议将于522日至25日在印度艾哈迈达巴德举行。此次会议主要关注非洲粮食安全、农业转型和人口减贫等问题。

信息来源:allAfrica 2017-02-15

 

罗马尼亚2015年贫困率降低10个百分点。根据欧盟的统计数据显示,罗马尼亚2007年贫困人口比例为47%,到2015年,贫困人口比率降低至37.3%,贫困率下降近10个百分点,但儿童贫困率仍高达46%

信息来源:Romania-Insider.com 2017-02-20

 

中国扶贫动态:

农业部:要把发展生产扶贫作为扶贫攻坚的主攻方向。近日,农业部消息显示,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各地要把发展生产扶贫作为扶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努力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各地要切实通过产业发展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保证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避免贫困户短期内收入增加而长期却没有产业支撑持续增收的现象。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2-11

 

国家发改委:2017年将迎来异地扶贫搬迁第一个高峰年近日,国家发改委地区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249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如期完成。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为340万人,将迎来搬迁安置的第一个高峰年。同时,2017年也是督促检查年,将从严防自然风险、治理风险、政策风险、市场风险和形式主义入手,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02-11

 

科技部2017年将开展“百千万”科技扶贫工程。据科技部消息,科技部将于今年开展“百千万”科技扶贫工程,进一步动员全社会科技资源投身脱贫攻坚。科技部还将统筹部署行业片区定点扶贫,通过开展技术攻关、科普惠农等七大行动,发挥部际协调机制作用,形成全国科技扶贫大格局。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2-17

 

贵州省印发《贯彻落实〈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方案将从提高医疗救助保障水平、开展农村贫困人口专项救治、建立医疗扶助制度等八方面发力,助力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2-16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去年17115人脱离贫困。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推进以业脱贫,促增收,产业扶贫效果突出。去年拉萨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123744162人,贫困发生率14.2%,经过脱贫攻坚,17115脱离贫困线,占全市总任务的38.76%,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7-02-12

 

甘肃省“十三五”期间将加大贫困残疾儿童免补保教费力度。为改善残疾人生存发展状况,“十三五”期间甘肃省将对接受学前教育的残疾儿童按照每人每年1000元标准免除(补助)保教费,在此基础上,还将对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市、区)建档立卡户残疾儿童每人每年再增加1000元。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2-14

 

青海省西宁市率先实施精准扶贫保险项目,将使2万余女性受惠。为减轻西宁市贫困患者就医负担,2016年西宁市率先实施精准扶贫“健康保”保险项目,并为该市20323名女性提供“健康保”女性安康保险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14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年将启动旅游扶贫万人培训就业工程,5年内实施完成。培训对象重点为南疆四地州的少数民族初高中未就业的毕业生、贫困家庭劳动力、农村富余劳动力,主要就业方向是新疆旅游景区、旅游酒店等旅游企业,到2020年,新疆旅游业从业人数将达250万人。

信息来源:央广网 2017-02-14

 

山东省发展旅游业成功使1万多户贫困户脱贫。2016年,山东省累计投入旅游扶贫资金16.19亿元,10516户贫困户通过发展旅游脱贫,在23228户旅游帮扶的贫困户中占45.3%53607贫困人口,已脱贫24788人,占总人口的46.24%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7-02-17

 

湖北省武汉市今年贫困人口再减少47528人,贫困村再出列107个。2016年,武汉市以超常规力度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开发首战告捷。减少贫困人口45739人、贫困村77个,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年度目标。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02-18

 

2016年河南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支状况持续改善。2016年河南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4.9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870.1元,增长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7%,比全省农村平均水平高2个百分点。工资性收入明显增长。

信息来源:未来网 2017-02-20

 

2017年海南省全力脱贫攻坚,确保年度18.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016年,海南超额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实现20.07万贫困人口脱贫,100个贫困村整村脱贫出列。2017年,海南省确保完成年度18.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和117个整村推进扶贫开发任务。

信息来源:南海网 2017-02-20

 

宁夏券商扶贫实现“一司一县”全覆盖。宁夏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积极联系证券公司助力扶贫工作,先后联系证券公司20余家,成功推动宁夏9个贫困县区全部与证券公司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实现“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全覆盖。

信息来源:证券日报 2017-02-17

 

中国银行向云南临沧市临翔区邦东乡璋珍村捐赠7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中国银行自1996年参加定点扶贫工作以来,在云南先后以临沧市临翔区南美乡、清华乡、博尚镇弯子村、邦东乡璋珍村为挂钩扶贫点,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18万余元,帮助上述3个挂钩扶贫点成功脱贫。此次70万元的捐赠资金将主要用于璋珍村茶叶加工厂厂房建设项目,提升茶叶加工能力,增加农村富余劳力就业机会。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02-14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