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7年第6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7-03-28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7年第6
2017221日—28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非洲开发银行同津巴布韦启动2600万美元减贫项目。非洲开发银行(AfDB)与津巴布韦政府共同推出了价值2600万美元的三个减贫项目,包括提升电力运输能力、改善青年和妇女就业机会等包容性经济增长措施。

信息来源:Chronicle 2017-02-28
 
世界银行:希望通过向非洲学术界传播知识,以实现该地区减贫。为了帮助非洲学术界更好地研究减贫工作,世界银行希望通过向其提供国际高水平的书籍和报告,以期在非洲学术界传播减贫领域的先进知识,促进非洲有关减贫的研究发展。
信息来源:Devex 2017-02-21
 
尼泊尔:对中国扶贫和反腐成就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印象深刻。尼泊尔驻华大使鲍德尔称,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带领几亿人脱贫,这一成就值得称赞,因为这是最基本的人权。期待中国政府能够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提出一些实用有效的政策,既能保护环境,又能促进经济发展。与此同时,为和平解决全球冲突发挥建设性作用。
信息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7
 
美国肯尼迪大学:向贫困人口提供保险,可有效解决环境加重贫困的问题。美国肯尼迪大学访问学者巴雷特指出,环境恶化会导致贫困人口增多,加重贫困问题。解决这一现象的办法之一是向贫困人口提供保险。确保农民在遭遇自然灾害时获得保障。
  信息来源:Harvard Crimson 2017-02-22
 
加拿大:提供资金进一步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扶贫贷款计划。近日,加拿大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了一项协议,加拿大将提供了67750万美元,用以支持IMF低收入国家基金贷款计划。
  信息来源:国际公共财经网2017-01-12
 
菲律宾:政府将加大力度,促进经济增长,减少贫困。亚洲开发银行(ADB50周年招待会上,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示,期待着亚行下一轮的40亿美元贷款和930万美元的技术援助。并承诺政府将加倍努力促进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并正在力求将基础设施支出比重提高到国内生产总值的7.4%
 信息来源:CNN Philippines 2016-02-21
 
南非:实现社会转型需要减少贫困。现阶段南非政府面临着转型,其中最大的挑战就是要消除贫困和不平等现象。为此,南非政府研究人员表示,要尽力解决种族隔离引发的就业、公共卫生、教育等多方面不公平的问题,大力倡导社会平等,增强全社会的公正意识。
信息来源:Daily Maverick 2017-02-22
 

       卫星成为监测贫困的重要新型手段,极大地有助于减贫研究。有关研究人员表示,利用卫星和人工智能来衡量贫困率,可解决传统测量时存在遗漏的问题。而且,卫星观测可以及时追踪贫困变化情况,提高政府和非营利组织治理贫困的能力,有利于争取2030年结束极端贫困。

信息来源:Humanosphere 2017-02-21
 
格莱珉美国与花旗、万事达合作帮助低收入女性企业家。领先的非营利性小额信贷组织格莱珉美国21日宣布,将与花旗和万事达合作,将提供金融技术解决方案,协助低收入少数女性企业家,以期解锁她们的经济潜力,促进公平的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的恶性循环。
  信息来源:PYMNTS 2017-02-22
 
中国扶贫动态: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1日下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强化领导责任、强化资金投入、强化部门协同、强化东西协作、强化社会合力、强化基层活力、强化任务落实,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2-22
 
国务院扶贫办:2016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据国务院扶贫办消息,2016年中央和省级财政投入超过1000亿元。全国961个县启动实施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整合资金2300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00多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人,超额完成任务。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28
 
 2017年湖南省选择30个贫困村开发乡村旅游。2016年,湖南省减少125万贫困人口,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数的113.6%,武陵源区和洪江区2个省级贫困县率先脱贫摘帽,贫困地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5%以上。2017年,湖南省计划减贫110万人,在30个县各选择一个贫困村开发乡村旅游,坚定不移地推进扶贫领域党风廉政建设。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02-21
 
 福建省宁德市去年全年完成脱贫39854人,今年计划完成减贫3万人左右。宁德市去年全年完成脱贫39854人,其中国家扶贫标准下的扶贫对象24450人,省级扶贫标准下的扶贫对象18313人,返贫和新增扶贫对象1978人,目前仍然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还有34174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2%。今年宁德市将加快脱贫减贫步伐,全年计划完成减贫3万人左右,确保国家扶贫标准下的扶贫对象如期全面脱贫。
信息来源:宁德网 2017-02-22
 
 贵州省将残疾人减贫成效指标纳入政府考核。近日,贵州省第五次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暨2017年省政府残工委全体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决定将残疾人减贫成效指标纳入各级政府扶贫考核范围,有效帮助残疾人摆脱贫困。
信息来源:贵州都市报 2017-02-22
 
      “贵州省政府扶贫专线”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此举旨在配合贵州省政府扶贫专线工作,进一步拓展民众关心贵州省扶贫开发和反映问题的渠道。2017年贵州省官方计划2017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万人以上,20个贫困县、90个贫困乡镇“摘帽”。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24
 
 四川省2017年将对省内81个贫困县实行扶贫审计。据四川省审计厅公告,2017年,四川省将对现有83个贫困县中的81个实行扶贫审计。2016年,四川全省审计机关共审计9567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避免损失252亿元。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2-28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将实行农村低保和扶贫开发政策联动制度。银川市日前制定出台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兜底脱贫政策有效衔接实施方案。按照方案,对符合扶贫条件的农村低保家庭,将按规定程序纳入建档立卡范围,并针对不同情况予以精准帮扶。
信息来源:宁夏日报 2017-02-28
 
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正式启动2017年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该市各级科协组织将会同当地农业、扶贫部门组织300个科技组织、3000名以上科技专家,深入城口县、开州区等14个区县与贫困村户结成帮扶对子,用科技供给和支撑,提高贫困户的科技素质和生产技能。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23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今年扶贫贷款将不低于6000亿元。据悉,农发行去年为脱贫攻坚首战告捷提供了强力支持,全年累放精准扶贫贷款4883亿元,余额9012亿元,较年初增加3361亿元,是全行贷款平均增幅的3倍。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2-24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