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7年第7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7-03-28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7年第7
201731日—1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联合国粮农组织:非洲需要经济转型,以减少贫困和改善粮食可及性。近日,联合国粮农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发布报告表明,要积极应对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的粮食安全问题,采取措施尽量避免或减少气候变化对农业造成的不利影响,以保证贫困地区的食品安全与营养水平,这对于减贫具有重要意义。
信息来源:IISD Reporting Services 2017-03-02

    中国非政府组织积极推动非洲发展,帮助非洲减少贫困。中非希望工程,在肯尼亚、卢旺达和布隆迪建设1000所小学;中国贫困基金会投资970万美元以帮助苏丹进行医务人员的培训,等等。这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正推动非洲经济社会的发展,进而帮助其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Agenzia Giornalistica Italia 2017-03-02
 
世界银行为印度职业培训扶贫项目提供1亿2500万美元的资金支持。该项目旨在提高职业培训的质量,拓展培训的内容,为更多的年轻女性和青少年弱势群体创造更有利的学习环境,据悉,超过40%的项目参与者来自贫困线以下家庭。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3-03
 
世界银行董事会批准了一项旨在提高哈萨克斯坦中小学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的融资,该计划将在五年内实施,融资总额达6700万美元,预计超过260万名学生将获得更好的学习课程,超过5000所农村和贫困地区学校的教学质量将得到改善。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3-03
 
亚洲开发银行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四项新协议,助力政府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此次签订的项目中1亿美元用于小企业融资项目,旨在为农村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财政支持;1亿2100万美元用于改善塔什干省供水项目,为超过300万人口提高生活质量;另外的1亿5400万美元、1亿9800万美元分别用于发展农业和道路升级。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7-03-03
 
加拿大将投6.5亿加元改善贫困地区妇女生殖健康和权利。38日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宣布,加国政府未来三年将共拨款6.5亿加元,用于减少性别鸿沟,促进世界最贫困地区的妇女生殖健康和权利。
信息来源:中新社 2017-03-08
 
中国精准扶贫脱贫方略启迪世界。“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中国政府的庄重承诺令国际社会为之赞叹。俄罗斯、巴西、印度等国专家学者认为中国减贫成绩是对世界减贫进程的重大贡献,肯尼亚、泰国、波兰等国专家学者则希望借鉴中国“精准脱贫”经验,解决本国贫困问题。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3-10
 
孟加拉国政府旨在2024年消除贫困。孟加拉国财政部长穆希特近日表示,自1972以来,孟加拉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消除贫困,扶贫始终是政府的当务之急。通过不断努力,国家贫困率已经1972年的近70%降到如今的22%。他还表示,孟加拉国政府将继续努力,力求2014年消除国家贫困。
信息来源:The Daily Star 2017-03-02
 
编织吊床帮助妇女摆脱贫困。“黄叶吊床”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的致力于为生活在社会底层的1%人口提供从事编织工作机会的社会效应公司。近年来,黄叶吊床帮助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的女性能够养家,摆脱贫困。例如在泰国,很多女性通过编织吊床成为家庭的经济支柱,这帮助更多的孩子可以上学。
  信息来源:GearJunkie 2017-03-02
 
埃塞尔比亚减贫效果明显。研究结果表明,埃塞俄比亚的贫困指数已经从1997年的38.7%下降到2003年的29.6%,减贫效果十分显著。近年来,埃塞尔比亚实施的第二期经济增长与转型计划,保证了国家持续快速的经济增长,进而确保了减贫工作的有效开展,越来越多的人摆脱贫困。
信息来源:AllAfrica.com 2016-03-01
 
印度国家经济调查报告显示过去八年印度已有82万人脱贫。奥利萨邦2016-2017年度经济调查报告显示,从2004-2005年度到2011-2012年度该地区贫困率已下降24.61个百分点,年平均下降了3.52个百分点,为该时期全国脱贫率最高的地区。
信息来源:Newsdistill 2017-03-03
 
老挝政府2016年未达到预定减贫目标。根据老挝政府最近的报告,老挝贫困家庭数量从2015年的83856户下降到2016年的76318户,但这仍然占老挝家庭总数的6.65%,未达到国民议会6.11%的目标。其认为主要原因是政府在资源领域的投资未能为当地居民转化出足够的就业机会。
信息来源:Nationmultimedia 2017-03-10
 
加拿大锡姆郡启动新项目帮助打破贫困的恶性循环。加拿大锡姆郡地区学校董事会与锡姆郡工程部合作,宣布启动“圆圈加拿大”计划,此计划是基于一个支持性的人际互助关系,通过动员社区力量帮助贫困人员打破贫困的恶性循环,找到好工作,并实现经济上的自给自足。
  信息来源:BARRIETODAY 2017-03-05
  
孟加拉国总理质疑国内非政府组织宣称每年帮助减少其国内1%的贫困。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近日强烈反对其财政部长对格莱珉银行和孟加拉乡村进步委员会在减贫领域做出贡献的感谢。她表示,如果按照非政府组织声称的每年减少国内1%的贫困,孟加拉国目前将没有贫困。
信息来源:bdnews24 2017-03-10
 
非洲发展银行推出8.5亿美元农业转型项目以减少进口。非洲发展银行农业部主管表示,该项目被称为非洲农业转换技术项目,旨在确保农业生产,可持续播种,农业技术应用和创新,从而提高非洲农业生产率,减少进口水平,并进一步提高非洲经济增长水平,粮食安全和促进减贫。
信息来源:TRIBUNE 2017-03-07
中国扶贫动态:
    习近平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脱贫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几年时间,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这样的提前就容易掺水。”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03-07


    习近平:“我就是从贫困地区出来的”。
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审议。他说“曾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特别是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很揪心。了解到当地建了新的铁梯,心里稍稍松了一些。要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03-08
 
扶贫军令状怎么去完成?8日,在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给贫困地区的各级领导干部一个新任务——立下军令状,好干部要到扶贫攻坚一线经受磨练。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03-09 

习近平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必须横下一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10日上午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详细询问了当地贫困户公示情况,强调“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牧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强调脱贫攻坚一定要扭住精准,更加注重教育脱贫,更加注重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03-10
 
李克强:2016年全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超过1000亿元。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16年工作时指出,去年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在财政收支压力加大情况下,民生投入继续增加。出台新的就业创业政策,扎实做好重点人群、重点地区就业工作。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全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超过1000亿元。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03-05
 
刘永富:把每一分钱用到脱贫攻坚刀刃上。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为此,必须解决好脱贫攻坚需要的“钱”和“人”的问题,也就是资金投入和谁来干的问题。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03-02
 
我国2016年减贫1240万人国务院扶贫办近日公布,2016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6年,中央和省级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000亿元。在精准扶贫方面,428个贫困县开展了电商扶贫试点,261个贫困县列为电子商务农村综合示范县,旅游扶贫覆盖到2.26万个贫困村。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03-02
 
2020年实现贫困残疾人及家庭不愁吃不愁穿。(2016-2020)》。《计划》要求,到2020年,稳定实现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基本康复服务、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面有效扩大。确保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实现脱贫。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01
 
学生资助杜绝了因学致贫、因学返贫。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近日表示,我国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有力地促进了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最明显的一个结果是杜绝了因学致贫、因学返贫现象的发生。学生资助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和措施。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03-01

     
 2016年全国政协开展92项调研活动,六大专题共议扶贫脱贫大计。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俞正声主席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时谈到,2016年全国政协“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任务,紧扣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开展92项调研议政活动。特别是围绕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这一突出短板,动员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响应中共中央号召,为脱贫攻坚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信息来源:央广网 2017-03-03
 
2017年财政部拟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61亿元。财政部部长肖捷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表示,拟安排补助地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61亿元,重点支持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等。
信息来源:中国发展网 2017-03-07
 
兰考县脱贫,成河南省首个“摘帽”贫困县。日前,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河南省政府批准,兰考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贫困县退出原则上要求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经核查评估,兰考县综合测算贫困发生率1.27%,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成为河南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03-04
 
湖南省197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共涉及16210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537566名贫困人口。2016年湖南省旅游扶贫工作突出重点、规划先行,以崀山片区、张家界南线旅游开发和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为重点,加快推动武陵山、罗霄山连片特困地区13条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规划建设。
信息来源:红网 2017-03-04
 
广西壮族自治区今年拟易地扶贫搬迁入住41万人。2017年广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计划搬迁规模12.93万户52.4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1.92万户48.4万人,同步搬迁1.01万户4万人),实现国家发展改革委年度下达建档立卡搬迁对象搬迁入住41万人的任务。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03-04
 
山西省:90.66亿元扶贫资金助57万贫困人口脱贫2016年,山西省发挥政府投入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引导全省财政部门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90.66亿元,为57万贫困人口脱贫、1900个贫困村退出及10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和2.5万农户人口同步搬迁提供了资金支撑。
信息来源:新浪综合 2017-03-06
 
广西壮族自治区54个贫困县力推旅游扶贫。今年,广西旅游将加大旅游扶贫力度,自治区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将安排两亿元,支持全区54个贫困县推进旅游扶贫开发。以创建特色旅游名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打造多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扶持54个贫困县旅游建设。
信息来源:广西日报 2017-03-02
 
2016年贵州省脱贫攻坚首战告捷。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刘桥英表示,2016年,贵州省强力推进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减少贫困人口120.8万人,在全国率先打响易地扶贫搬迁第一炮,对45.8万农村人口实施搬迁,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信息来源:环球网 2017-03-07
 
山东省投3.9亿加大医疗救助脱贫攻坚力度。为加快推动实现“医疗救助一批”脱贫目标,2017年山东省财政安排城乡医疗救助资金3.9亿元,比上年增加7000万元,增长22%,支持各地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努力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信息来源:齐鲁网 2017-03-06
 
安徽省安庆市13.3万人摘掉“贫困帽”。2016年,安庆市圆满完成了省下达的127个贫困村出列、13.3万人脱贫的目标任务,实现首战告捷。建成229个村级、1.7万个户用光伏电站,建设278个电商服务站。
信息来源:安庆新闻网 2017-03-08
 
河南省实施精准扶贫,用硬办法啃下扶贫“硬骨头”。河南省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和年度计划,2017年要实现固始、光山、新县、潢川、沈丘、新蔡6个国家级贫困县和伊川、叶县、舞阳、方城4个省级贫困县脱贫摘帽。同时,要实现10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占全国减少农村贫困人口数量的十分之一,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必须采取硬办法,才能啃下‘硬骨头’。”
信息来源:大河网 2017-03-09
 
云南省曲靖市:5年减少贫困人口75万。曲靖市5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20亿元,扶贫项目覆盖贫困地区354万人,贫困地区群众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0年的3386元增加到2015年的7656元,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5万人。扶贫开发成效显著。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03-10
 
内蒙古自治区今年力争再减少20万以上贫困人口。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力争再减少20万以上农村牧区贫困人口,到年末实现26个区贫旗县、3个国贫旗县摘帽的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自治区成立70周年。
信息来源:正北方网 2017-03-10
 
甘肃省宕昌县去年1.84万贫困人口摘“穷帽”。宕昌县认真落实“1+17”精准扶贫方案,集中推进了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了5个特困片区开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3个,完成了43个村300公里建制村通畅工程,解决了39个村2.9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改造农村危房3263户。扎实开展助农增收“十条路”行动,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84万人。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03-10
 
33日,乌蒙山片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助推脱贫攻坚座谈会在宜宾市举行。据悉,截至去年底,四川省已在42个县、3700个村试点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造;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收入达15.6亿元,同比增长2.5亿元;集体经济组织资产总额341.5亿元,村平均资产71.1万元。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2017-03-04
   
精准扶贫在路上:建设银行扶贫贷款余额年增长达22.35%中国建设银行以国有大行姿态,积极承担起扶贫攻坚的重任。据统计,截至2016年末,建设银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高达948.24亿元,比年初增长173.24亿元,增速22.35%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7-03-10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