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7年第8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7-04-12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7年第8
2017311日—2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在2017-2021年期间为老挝的社会经济发展和减贫事业提供约1.03亿美元。该计划将围绕老挝第八个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计划并通过老挝规划和投资部、内政部、劳动和社会福利部推出的三个方案展开,主要涉及加强政府的响应和参与机制、加速清除未爆弹药等。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3-13

       世界银行批准一项1亿美元的融资计划,助力印度尼西亚基础设施建设。该项目将推动地方政府的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包括供水、卫生、道路、交通设施等,有助于实现当地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包容性增长,减少不平等,使穷人从中获取经济收益。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3-13

       加纳通过实施社会机会项目(Social Opportunities project)开展扶贫工作。该项目中,公共工程计划用以恢复当地基础设施和植树造林,并为贫困家庭提供劳动收入;现金转移项目组为最脆弱的如严重残疾者、孤儿等贫困人群提供现金补助;并建立户籍制度以优先选择资助对象。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3-13

       世界银行批准1.5亿美元贷款支持摩洛哥创业发展。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批准了总额1.5亿美元的资金支持摩洛哥政府实现国家识别系统现代化、创新创业和创造就业。根据世界银行报告,近530万摩洛哥人生活受到重新陷入贫困的威胁,此举将改善这种社会经济条件。

信息来源:摩纳哥世界新闻 2017-03-11

       联合国粮农组织减贫访华团到青川考察。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减贫访华团一行对青川县扶贫减贫工作给予高度赞扬。考察团认为,青川在扶贫方面力度很大,基础配套设施完善,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人民幸福指数逐渐提高。访华团表示,希望能把这些有用的经验运用到其他的国家,共同脱贫致富。

信息来源:国际在线 2017-03-20

       只有减少儿童贫困,才能发挥小学的意义。如果一个国家中大多数孩子都生活在贫困中,那么小学将毫无意义。为此,国家需重视低收入家庭的儿童入学问题,尽可能减少其上学费用,如提供免费的学校午餐等,让众多的贫困儿童可以接受良好的教育,保证小学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信息来源:The Independent 2017-03-12

       更好地控制生育将帮助妇女摆脱贫困。美国明星梅林达·盖茨近日表示,在世界范围内,估计有2.25亿妇女仍然缺乏避孕药具,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现实。如果要减少妇女的贫困,就必须让其获得避孕药具。为此,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投入10亿多美元试图通过控制生育以助于帮助妇女减贫。

  信息来源:Toronto Star 2017-03-11

       越南:要预防老年人贫困问题。越南为了避免人口老龄化过快,应该致力于改善老年人的生活条件,避免老年人贫困。越南应不断提高收入水平和工作稳定性,积极开展社会养老金计划,为老年人发放政府津贴,为老年人提供充足的医疗和生活保障等,预防老年人贫困问题。

信息来源:Channel NewsAsia 2016-03-11

       巴基斯坦:减少贫困应向贫困人口传授技能,发展非技术或低技能的产业和服务。当巴基斯坦存在非技术或低技能的需求时,贫困人口就会受益。为了实现向知识水平较低的贫困人口传授技能这一艰巨任务,巴基斯坦在短期内应该促进低技能产业的发展以扩大需求,从长远来看职业教育院校应该大力吸纳贫困人口。

信息来源:The News International 2017-03-11

       南非执政的非洲国民大会(ANC)应该承诺解决贫困问题。非洲国民大会(ANC)为了持续发展,应该致力于减少贫困,消除就业不平等和种族歧视,结束政府腐败,改善经济增长。南非总统近日提出的修改宪法使土地合理分配的举措就赢得了许多贫困选民的支持。

信息来源:Africa news Italia 2017-03-12

       牙买加恢复国家扶贫计划并提出“绿色文件”(Green Paper),旨在协调扶贫项目的进行和弥补现有项目结束后的扶贫空档。根据该文件,牙买加国家发展计划和减贫战略计划将以2014年推出的牙买加社会保护策略开始无缝衔接至2030年,为消除国家贫困做出努力。

信息来源:牙买加观察者报 2017-03-14

       菲律宾棉兰老岛自治区提出“蓝色经济”(blue economy)以推动地区减贫。棉兰老岛科学技术部提出的“蓝色经济”旨在利用海洋和大量水资源的潜力来减轻贫困,需要国家政府的支持,特别是在发展该地区的渔业部门方面给予支持,从而降低该地区的高贫困率。

 

信息来源:PageOne 2017-03-14

       卢旺达获得世界银行4600万美元融资支持农业改革。农业产出占卢旺达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吸纳国内80%的人口就业,因此,通过增加和强化农业生产,延长农业生产价值链,将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世界银行相关负责人指出,资金将重点用于加强灌溉设施、运输条件和增加农业生产率。

信息来源:Coastweek.com 2017-03-19

       俄罗斯过去十年为中亚国家提供超过67亿美元援助。据俄罗斯外交部长表示,在过去十年间,俄罗斯一直参与全球人道主义行动,为中亚贫穷国家提供超过67亿美元的援助,其中包括超过4亿美元的无偿经济援助,重点关注扶贫、医疗、教育、生态和食品安全。

  信息来源:TASS 2017-03-15

       中国为非洲国家改善投资和商品条件。2000年至2011年之间,中国在非洲约50个国家建设超过1700个项目,从普通建筑到水利大坝,包括了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基础设施等重要领域,共计投入750亿美元,同时也帮助非洲创造就业机会,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非洲在线网 2017-03-15

       不丹与世界银行签署2400万信用贷款提高经济增长。不丹政府和世界银行310号签署第二份2400万美元财政可持续和投资环境发展政策贷款合约,以帮助改善政府财政可持续性、融资渠道和投资环境,促进其绿色社会经济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KUENSEL 2017-03-13

       中国扶贫动态:

       习近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脱贫攻坚,南疆是“主战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部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未来发展时,着重提出了南疆的脱贫问题,指出要“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南疆的脱贫,需要的也是绣花般精细精准。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03-11

       张高丽:中国30年减少贫困人口7.9亿人。201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据世界银行测算,1981-2012年,中国城乡贫困人口减少7.9亿人,占全球减贫人数的72%,是世界减贫的主要贡献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加大脱贫攻坚力度,2010-2013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564万。我们将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完成脱贫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信息来源:央视 2017-03-19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教育扶贫要精准滴灌近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教育扶贫工作要精准发力,要着力实施“两个转变”。一是从单纯扶贫转向综合扶智。扶贫先扶智,要通过发展教育,割断贫困代际传递。另外一个转变,就是由大水漫灌改为精准滴灌。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03-12

       审计署报告:10()2.37亿元扶贫资金闲置。审计署近日对外发布2016年第四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告,指出在推进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方面,10个省的部分市县扶贫资金统筹整合不到位,有2.37亿元扶贫资金闲置,5个省的21个产业扶贫、饮水安全等项目推进缓慢或效益不佳,涉及资金7477.13万元。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3-17

       庄严的承诺,不懈的奋斗——从全国两会看中国式扶贫。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中国式扶贫,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砥柱中流,使党心民意同频共振,同时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动员能力和执政能力,体现出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3-11

       文化扶贫成 “两会”基层委员关注的焦点。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文化扶贫成为委员们最关注、提案也最为集中的领域。尤其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基层委员,纷纷结合当地实际,聚焦如何通过文化精准扶贫,释放更多文化福利等话题提出提案。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7-03-12

       易地搬迁助民安,产业扶贫帮民富。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晓毅指出,易地扶贫搬迁是“五个一批”脱贫机制之一,但是与其他四个不同,易地扶贫搬迁不是一个单一的政策。贫困人口在实施易地搬迁以后,仍然需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生态补偿和社会保障的兜底。因此可以说,易地搬迁包含了“五个一批”的全部内容。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7-03-11

       2016年累计减贫7.28亿,中国减贫成就令世界赞叹。根据中国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底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精准扶贫战略;2016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充足的财政支持,并采取了诸多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超过240万,中国在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7-03-13

       陕西省投入1.7亿元实施小水电扶贫试点。2016年陕西省试点项目共安排4个国家级贫困县建设4个扶贫水电站,总装机19740千瓦。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4307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74%,总体进度已超过80%,预计6月底前全面建成。

信息来源:陕西日报 2017-03-13

       2017年度四川省22个扶贫专项实施方案出炉,总投资逾100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是重头戏,计划投资514亿元用于交通建设扶贫,这是22个专项中投资金额最高的专项,将实现16个计划摘帽贫困县和3700个计划退出贫困村硬化路全覆盖。

信息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14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下发《2017年国土资源扶贫开发工作要点》,明确2017年国土资源扶贫开发重点工作。《要点》对扶贫开发工作中土地利用、耕地保护、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流转、矿产资源开发、地质灾害防治、测绘地理信息保障服务、驻村帮扶这七方面重点工作的要点进行了详细说明。

信息来源:湖南省国土资源厅网站 2017-03-14

       贵州省银监局支持产业带动产品推动,惠及数十万贫困户。贵州银监局副局长王军表示,2016年贵州省扶贫贷款实现了“两个高于”目标,贫困地区各项贷款余额4662.45亿元,较年初增长19.43%,;贫困户贷款余额275.89亿元,较年初增长31.28%2016年全省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20.8万人,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贷款202.52亿元。

信息来源:中证网 2017-03-16

       四川省脱贫攻坚2016年成绩单:实际脱贫107.8万人。2016年,四川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年度脱贫攻坚实现首战告捷,5个贫困县、2350个贫困村、105万贫困人口的年度脱贫目标任务超额完成,贫困群众收入明显增加,贫困地区经济加快发展。

信息来源:央广网 2017-03-16

       2016年我国民族八省区402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016年,国务院安排民族八省区的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达到279.6亿元,占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总量的41.9%,比2015年增加了39.8%2016年,我国民族八省区402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人口总数从2015年底的1813万下降到1411万。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3-17

        2016年河北省张家口市22.77万贫困人口脱贫。2016,张家口市围绕 “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强势推进全市扶贫开发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全市22.77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其中一般贫困户6.72万人,低保贫困户16.05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8.9%

信息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7-03-17

       农业发展与粮食安全促进减贫南南合作论坛在京举行。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在发言中指出,当今世界贫困人口中大部分聚居在乡村,促进农村经济多样化发展,减少农村贫困人口是保持世界经济和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中国在改革开放的30多年来,以精准扶贫、定点帮扶、职业培训等方式帮助一大批农村人口实现脱贫,为世界各国作出了良好典范。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03-17

       2017年首批易地扶贫搬迁投资下达 189亿元支持240万人搬迁安置。2017年第一批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日前已经下达,共有189亿元用于支持242.5万贫困人口搬迁安置住房建设。国家发改委表示,本批计划严格按照东中部地区、西部地区,以及新疆、西藏和四省藏区实行人均差异化补助政策。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3-17

       旅游扶贫覆盖2.26万个贫困村。据国家旅游局消息,“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重点实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环境整治行动、开展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旅游扶贫电商等行动,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全国2.26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30万贫困户、74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7-03-17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