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7年第10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7-04-30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7年第10
201741日—1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经验将帮助非洲实现减贫。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大对非洲地区的投资、贷款和技术支持。作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罗世礼认为,与中国合作帮助非洲实现发展目标是一个双赢途径。中国在非洲地区对基础设施进行广泛投资,为当地创造了就业机会,同时也在帮助非洲国家改善发展经济的能力。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4-01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与中国发布五年战略合作计划。近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与中国农业部和其他合作伙伴发布了20172021年国别战略计划,旨在共同推进“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这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粮食计划署最先开启综合发展路线图的国家之一。
信息来源:科学网 2017-04-04
 
世界银行广西试点扶贫示范项目启动。47日世界银行贷款广西贫困片区农村扶贫试点示范项目,在广西百色市启动,项目选定百色、河池革命老区10个县为帮扶目标,支持100个以上贫困村合作社发展产业。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07
 
世界银行:运河改造项目使阿富汗北部荒地变农田。该项目作为灌溉恢复和发展计划的子项目,旨在通过改善当地的灌溉网络提高落后地区的农业生产力。据悉,到目前为止,运河修建已惠及1400多户依赖农业和园艺的贫困农民,帮助他们增加收入。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4-04
 
亚洲开发银行:南亚地区通过合作每年将增加700亿美元GDP并创造2000万个就业机会。南亚次区域经济合作组织(SASEC)召开成员国会议并发布2025 SASEC愿景。据悉新战略将有助于引导成员国开发自然资源、挖掘产业和基础设施的发展潜力,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7-04-03
 
亚洲开发银行投资7500万美元用以支持印度中小企业融资,为贫困人口创造就业机会并刺激经济发展。这项投资将有助于支持金字塔底部的印度金融业和金融服务发展,其中至少有50%的资金将被投入于印度的贫困落后地区,另外10%的资金将用于增加女性商业贷款。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7-04-03
 
沙特阿拉伯王国基金会设立扶贫基金,帮助伊斯兰国家摆脱贫困。沙特阿拉伯生活和生计基金会(LLF)近日表示,在未来五年内,基金会将提供25亿美元用于帮助穆斯林国家中的贫困人口摆脱困境。该笔基金将用于开展卫生医疗、农业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等方面的30个扶贫项目,以切实改善贫困人口的生活。
信息来源:Trade Arabia 2017-04-02
 
加纳社会投资基金会成立专门“资金池”,以支持扶贫项目。加纳社会投资基金会执行董事约瑟夫·阿昌庞近日表示,为了保证扶贫资源的有效利用,基金会将成立扶贫专用的“资金池”,将所有扶贫资金投入于此并统一管理,这样有助于更好地实现资金利用追踪与及时调整,以保证扶贫基金协调的高效性。
信息来源:Graphic Online 2017-04-02
 
中国扶贫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政治局会议,听取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会议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要求。会议强调,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要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继续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用绣花的功夫实施精准扶贫,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较真碰硬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确保实现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任务。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4-01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京主持召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十六次全体会议。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从严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较真碰硬落实工作责任,推动脱贫攻坚不断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7-04-02
 
山西省大病保险“新政” 帮贫困户省下近一成药费。为有效减少“因病致贫”,2016年底以来,山西保险业积极作为,会同相关部门出台大病保险一降一升精准扶贫政策。截至目前,2016年度大病保险赔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64人,赔付金额2681.61万元,赔付比例提高了4-10个百分点,贫困人口医疗保险保障水平得到提升。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04-0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对60余万建档立卡贫困生实施11项帮扶计划。2016年新疆实现对35个贫困县和60.8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档立卡,拨付各类奖助学金和资助资金63.88亿元,惠及学生550万人次,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未来,新疆将采取多项措施推进教育扶贫工作,确保到2020年新疆的贫困地区教育发展达到全区平均水平。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7-04-01
 
贵州省“五个三”模式让搬迁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五个三”具体是指:针对搬迁农户在迁出地的核心资产,盘活搬出地的承包地、山林地和宅基地“三块土地”;在搬迁群众最根本的民生问题上,统筹就业、就学和就医“三大问题”;衔接低保、医保和养老保险“三类保障”,解决搬迁群众最为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贵州省计划2017年搬迁75万人、2018年搬迁42.5万人。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01
 
内蒙古自治区近3.5万人通过旅游业脱贫。内蒙古不少地区依托文化、草原、森林等特色旅游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不仅改善生态,也让贫困地区村民生活得到了改善。2016年内蒙古57个国贫、区贫旗县的294个村(嘎查)从事旅游业,近3.5万贫困人口通过旅游脱贫。
信息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2017-04-04
 
湖北省政府印发《湖北省2017年度易地扶贫搬迁实施计划》,要求按照保障基本、安全适用的原则,建档立卡搬迁人口住房建设面积严格执行不超过25平方米/人的标准,分散安置的单人户住房建设面积也不得超过25平方米/人。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2017-04-04
 
青海省全额资助农村52万扶贫对象参加医保。2016年以来,青海省民政部门将全省52万扶贫建档贫困对象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全额资助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同时,落实门诊、住院和重特大疾病救助等政策,最大限度减轻了扶贫建档贫困对象的医疗负担,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发生,完成了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的扶贫救助任务。
信息来源: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2017-04-06
 
广西壮族自治区2016111万人脱贫。2016年,广西有111万贫困人口达到自治区脱贫认定的“八有一超”标准,摘掉了“贫困帽”。经过脱贫“双认定”、国家组织的第三方评估及省际交叉考核,2016年广西脱贫人口比上年增加23万;减贫速度为25%,比上年提高9个百分点。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04-06
 
    陕西省丹凤县2016年实现2.42万人脱贫。丹凤县结合产业扶贫实际,探索创新出了“三联三带三创”产业脱贫模式,确定了“一个目标引领、五大产业承载、三种模式推进、五个要素保障”的工作思路,累计投入11.35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91个,全县6862户贫困户,2.42万人实现了如期脱贫。
信息来源:陕西日报 2017-04-06
 
苏陕签署省市两级劳务协作就业扶贫协议。47日,江苏省、陕西省人社厅及两省10个市人社局,在陕西省宝鸡市共同签署了省市两级劳务协作就业扶贫协议,将引导更多的陕西富余农村劳动力、尤其是贫困劳动力到江苏就业。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4-08
 
宁夏出台《宁夏教育精准扶贫“十三五”行动方案》。方案指出,“十三五”期间将聚焦9个贫困县(区)、843所贫困村学校和16万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含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和特困供养学生),以全面提高贫困地区群众基本文化素质和劳动者职业技能为重点,全力保障贫困地区学生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信息来源:央广网 2017-04-08
 
海南省今年扶贫“小目标”:让18.3万贫困人口脱贫。今年海南要确保完成18.3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垦区7141名城镇户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完成117个贫困村整村推进脱贫出列和5个自然村生态扶贫移民搬迁任务,实现5个国家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信息来源:环球网 2017-04-10
 
国家开发银行首期扶贫专项柜台债券开售,可在中国工商银行等三家银行购买。国家开发银行拟于2017412日至18(非工作日除外)通过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各业务网点发行首期不超过30亿元“易地扶贫搬迁专项柜台债券”。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04-08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