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7年第12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7-05-27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7年第12
2017421日—3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联合国:拉丁美洲需要更多的投资来减少贫困。联合国高级代表在墨西哥城的联合国会议上指出,从1990年到2015年,拉丁美洲地区贫困率从48%下降到28%,但这一趋势突然被逆转,2016年贫困率上升了1%,可能是由于低投资减缓了该地区的贫困现象。
信息来源:HUMANOSPHERE 2017-04-28
 
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签署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协定。此次达成框架是为了响应全球对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紧密合作的呼吁,为世界上最脆弱的人构建贫困保障机制,增强粮食安全,促进共同繁荣,维持世界和平。
信息来源:联合国新闻中心 2017-04-22
 
联合国粮农组织聚焦饥荒,呼吁采取行动阻止饥荒与贫困的持续循环。2017424-28日,联合国粮农组织理事会第156届会议举行,理事会将批准粮农组织2018-2019年工作计划和预算,预算优先领域包括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可持续农业生产、缺水管理以及增强贫困家庭农民的抵御能力。
信息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2017-04-2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兴经济体需要包容性增长,减少不平等和贫困现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表示IMF不久前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充分肯定了新兴经济体过去二十年的经济发展:增长率远远高于发达经济体,贫困减少,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
  信息来源:新浪网 2017-04-21
 
世界银行:尼日利亚和其他非洲国家迫切需要改革,解决贫困世代问题。世界银行非洲区域首席经济学家阿尔贝在最新发布的《非洲的脉搏》报告中表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经济增长正在反弹,非洲国家现需要进行改革以推动投资和解决贫困世代问题,政府需要整顿财政和增加税收,保持大规模发展支出与借贷间的温和平衡。
信息来源:商务部网站 2017-04-22
  
世界银行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加强区域发展合作。此前,双方已合作资助了五个项目,分别为巴基斯坦电力发展、阿塞拜疆天然气管道系统、印度尼西亚基础设施发展、棚户区改造等提供资助,帮助亚洲各国解决贫困发展问题。
信息来源: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2017-04-23
 
亚洲开发银行批准8000万美元用以支持乌兹别克斯坦铁路电气化建设。该项贷款将支持乌兹别克斯坦建设145公里连接帕普、纳曼干的电气化轨道,将作为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交通纽带,有助于提高运输能力、促进经济增长以及创造就业机会。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7-04-24
 
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罗马举行,中国与世界共战贫困。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28日在意大利外交部举行,与会者探讨了各国扶贫的成功经验,以及政府、政策制定者和减贫工作者面临的巨大挑战,并对中国的减贫经验表示赞赏。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4-29
 
阿富汗巴尔赫省居民受益于医疗质量的改进。该省通过推动卫生行动转型计划,加强了当地医疗机构的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设备,同时建立卫生站,加强健康中心和社区之间的关系,提高居民的健康意识。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4-23
 
加拿大鼓励国民参与讨论减贫战略的制定。据悉,加拿大政府希望通过征集全国人民关于扶贫开发战略的意见与建议,主要通过减贫战略参与网站包括论坛、在线市政厅、圆桌会议等开放性方式为制定一个公平有效的减贫战略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信息来源:West Island 2017-04-24
 
阿塞拜疆过去十年间经济增长3.5倍。阿塞拜疆副总理表示,国家在过去10-12年间,经济增长3.5倍,养老金和工资增长约3倍,在减贫领域取得显著成就,仅2016年新增就业岗位90000余个,贫困发生率从10年前49%降低至目前5%的水平。
信息来源:AZERNEWS 2017-04-27
 
      中国扶贫动态: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近日在四川藏区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藏区等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大攻坚力度,用绣花的功夫深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7-04-22
 
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扶贫办等6部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健康扶贫工程实施进展和《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有关情况。自国家2016年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以来,国家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围绕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精准施策、综合施策,推动健康扶贫工程,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7-04-22
 
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安置点规划选址加强易地扶贫搬迁质量管理风险防范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近期组织开展一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选址风险隐患全面排查。各地需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可能存在的规划选址不科学问题,以及工程建设环节其他风险隐患进行对照检查,对于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要及时调整规划,落实整改措施。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7-04-21
 
海南省今年计划实现16.3万人产业脱贫。2016年海南省净减少贫困人口19万人,10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5个国定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长10.6%,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下一步,海南省将继续加大产业扶贫,2017年计划实现16.3万人产业脱贫。
信息来源:农民日报 2017-04-21
 
2017年江西电商扶贫工程推进方案》发布,方案明确今年四大目标:建成2000个以上电商扶贫站点,打造200个以上电商扶贫示范点,帮助贫困户大幅度销售农副产品,带动10万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增收脱贫。
信息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网 2017-04-24
 
陕西省印发《陕西省“十三五”旅游扶贫行动计划》。近日陕西省旅游局联合省发改委、扶贫办、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等11家单位,共同制定印发了《陕西省“十三五”旅游扶贫行动计划》,围绕1178个旅游扶贫重点村36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明确陕西省到2020年的旅游扶贫思路。
信息来源:西安日报 2017-04-23
 
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13个贫困村摘帽,4000多人脱贫。卧龙区通过多项措施并举,积极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政府兜底扶贫、整村推进扶贫,2016年以来,13个贫困村摘掉贫困帽子,10674185人稳定脱贫。
   信息来源:南阳新闻网 2017-04-27
 
国家开发银行2017年第一季度新增扶贫贷款668亿元。2017年以来,国开行按照“易地扶贫搬迁到省、基础设施到县、产业发展到村()、教育资助到户()”的“四到”工作思路,加大政策保障、组织推动、银政合作、融智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力度,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成效。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4-26
 
青海省农网改造投资12.36亿元助力脱贫攻坚。2017年,国家电网青海电力按照“四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的脱贫攻坚工作总体要求,投资8.2亿元,对261个村实施农网改造升级。截至20173月底,公司已完成83个贫困村农网改造升级工作,剩余178个贫困村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计划于5月底前全面竣工。
信息来源:央广网 2017-04-27
 
铁路+旅游+扶贫一举多得为民众送“红利”。46日起中国铁路总公司对口帮扶洛阳栾川旅游扶贫公益项目正式启动,采取“铁路+旅游+扶贫”的精准扶贫新模式,冠名郑州铁路局担当的G661次、G660次、G1812/1809次、G1822/1823次列车为“奇境栾川”号。据郑州客运段数据显示,4趟扶贫高铁“奇境栾川”号,48日、9日首个周末累计发送旅客14638人次。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04-29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