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7年第13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7-06-07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7年第13
201751日—1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贷款2亿美元给缅甸以助其发展宏观经济稳定和财政弹性。世界银行批准了一项2亿美元贷款给缅甸政府,支持其在提高其财政弹性基础上,努力实现宏观经济的稳定和满足减贫的需要,如减轻穷人和弱势群体的生活必须品价格压力。
信息来源:MYANMARTIMES 2017-05-02
 
世界银行:贫困在刚果共和国逐渐减少。世界银行常驻代表吉布里拉·伊萨(Djibrilla Issa表示,刚果共和国在过去十年间(2005-2015年)贫困率从51%下降到36%,这是刚果共和国经济增长和教育水平提升的表现,表明政府在基础设施、医疗、教育方面做出了相当大的努力。
  信息来源:Journal du Cameroun 2017-05-03
 
世界银行恢复对马拉维政府的预算支持,并增加8000万美元用于资助其农业改革和财政管理。据悉,马拉维政府致力于通过必要的改革打造更具弹性且以私营部门为导向的农业经济,进而打破脆弱的贫困循环。此次资助的项目将主要用于应对干旱和食品安全危机。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5-04
 
世界银行为塞尔维亚提供6610万欧元的资助用以提高自然灾害应对能力。此灾害风险管理政策贷款与灾后优先提款是世界银行在欧洲首例该类贷款,将用于为塞尔维亚提供快速应对自然灾害的资金,帮助加强国家的制度和法律保障,为受灾影响最严重的穷人提供最及时有效的帮助。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5-03
 
近日,世界银行和非洲开发银行联合发布《非洲竞争力报告2017》。报告指出要在短期内需要对落后地区和脆弱人群进行有针对性的支持,进而解决严重的贫困问题,最关键在于创造出足够的就业机会。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5-04
 
联合国:有效治理是亚太地区经济增长的关键。联合国副秘书长Shamshad Akhtar表示,亚太地区大部分国家仍然有明显的贫困水平,有效治理可以使贫穷国家更多的受益于区域经济合作和一体化,实现减少区域间发展差距目标;通过再分配政策和提供社会保障,减少不平等的机会,确保区域未来具有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增长。
信息来源:BangkokPost 2017-05-04
 
亚行日前发布的《2016年年度报告》指出,亚行去年的年度援助总额超过300亿美元,创50年来新高。过去50年,亚行在支持亚太地区发展、改善民生和减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四年,亚行将继续增加对赤贫国家的赠款,增幅达70%,着重为其区域医疗健康安全提供更多的援助。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5-02
 
全球减贫研讨会赞赏中国扶贫经验。近日,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近日在意大利外交部举行,与会者探讨了各国扶贫的成功经验,以及政府、减贫工作者等面临的重大挑战,并对中国的减贫经验表示赞赏。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在过去30年中,尽管贫困人口在逐步减少,但全球减贫仍任重道远。低收入国家亟须对农业和农村经济进行包容性结构改革。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5-01
 
肯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一带一路”利好非洲发展与减贫。肯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查里亚·卡马乌近日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建立在互利共赢的思想基础上,以求实现各国共同发展。这种合作方式可以给非洲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会,对非洲减贫产生积极影响。
信息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7-05-02
 
菲律宾在减贫方面取得成就。菲律宾的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25.2%下降至2015年的21.6%,三年内有180万人成功脱贫。世界银行报告预计强大的包容性经济增长将会进一步加快菲律宾的脱贫步伐。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5-04
英国:因地制宜——中国的脱贫经验不应被忽视。近日,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网站刊载题为《因地制宜——中国给发展中国家的扶贫经验》的文章。文章指出,在扶贫方面,中国是一个教科书般的案例。需要注意的是,其经验不应也不能被全盘复制,要因地制宜。随着各国继续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是一个不能被忽视的例子。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05-02
 
加拿大建立发展中国家投资机构。加拿大将在蒙特利尔建立一个新的金融机构,帮助协调私人部门在发展中国家的投资,这将促进私人领域的中小企业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与合作,尤其是在可持续发展和减贫领域。
信息来源:CTVNEWS 2017-05-05
 
瑞士:一带一路为减贫做出巨大贡献。瑞士总统Doris Leuthard在最近一次新华社采访中指出,一带一路计划将增强有关地区的福祉,并为当地减贫做出贡献。它也将提高欧洲和亚洲之间的连通性,并帮助发展贸易和促进国家间人民的交流。
信息来源:MANILA BULLETIN 2017-05-07
 
中国扶贫动态:
汪洋:用“绣花”的功夫深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四川藏区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藏区等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大攻坚力度,用“绣花”的功夫深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信息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2017-05-08
 
《连片特困区蓝皮书: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2016—2017)》于近日发布。蓝皮书分析认为,连片特困区的贫困是“人”“业”“地”综合贫困,建议变“碎片化扶贫”为“系统化扶贫”,要面向“人”“业”“地”维度“三管齐下”,协同推进连片特困区扶贫与发展。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2017-05-02
 
国土资源部印发《关于进一步运用增减挂钩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的通知》,明确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可以将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流转使用。此举意味着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省域范围内流转使用,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片区外国定贫困县扩展到省定贫困县,将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5-02
 
2017年海南省海口市将确保5个贫困村整村脱贫,2940人精准脱贫。据悉,2016年海口全市共标识脱贫8453人,净减少贫困人口8426人,并实现了6个整村推进村庄达标出列,完成年度脱贫工作目标。
信息来源:南海网 2017-05-04
 
福建省安溪县力争2017年比全国早三年完成脱贫任务,并通过1年巩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截至2016年年底凤城、蓬莱等9个乡镇率先脱贫退出,贫困村由71个减少至23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1.8万人减少至4339人,全县贫困村及贫困人口脱贫数位居泉州市首位。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05-04
 
山东省扶贫实施“精准”六招,151万贫困人口脱贫。“十二五”以来,山东省级财政扶贫资金由2011年的8000万增加到2015年的8.45亿元,增长了10倍。2016年底,山东实现现行标准下151万贫困人口顺利脱贫,超额完成全省120万人年度减贫任务,脱贫攻坚战役“首战告捷”。
信息来源:大众网 2017-05-03
 
四川省泸州市印发《泸州市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规划指出,2019年,四川省泸州市将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实现23.75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2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完成古蔺、叙永、合江3个贫困县摘帽的脱贫攻坚任务。让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
信息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2017-05-03
 
宁夏正奋力撕掉西海固“苦瘠甲天下”标签。“苦瘠甲天下”的宁夏西海固地区正努力撕掉贴了太久的“贫困标签”。由2012年的101.5万人减少到2016年的38.82万人,5年减贫62.68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5.6%下降到10.28%;贫困群众收入做“加法”,由2012年的4591元提高到2016年的6818元,年均增长13.5%
信息来源:海南日报 2017-05-08
 
中国已有2.65万家民营企业精准帮扶2.1万个贫困村。中国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当前已有2.65万家民营企业精准帮扶了2.1万个贫困村,超过388万贫困群众从中受益。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5-07
 
《贵州蓝皮书:贵州社会发展报告(2017)》于近日发布。蓝皮书指出,贵州省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工作力度大、成效显、影响深。主要表现在:着力开展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切实强化农村低保兜底脱贫功能。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7-05-02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