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7年第14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7-06-07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7年第14
2017511日—2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中国签署了20172020年合作备忘录。双方就教育在从根源上消除贫困的重要性达成一致。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表示,教育和卫生保健投资是中国减少不平等、实现减贫目标的关键。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也肯定了中国让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的做法。
信息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2017-05-13
 
联合国:可持续能源是实现减贫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近日,2017年维也纳能源论坛拉开帷幕。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穆罕默德(Amina J. Mohammed)在致辞中表示,能源变革使实现包括减贫在内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成为可能。因此,确保绿色、可靠和经济的能源系统对可持续发展和实现减贫至关重要。
信息来源:联合国新闻 2017-05-11
 
世界银行:孟加拉国经济稳定,贫困率持续下降。世界银行最新报告表明,随着贫困率的下降,孟加拉国具有巨大的经济增长潜力,应当通过改善基础设施、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消除女性就业的障碍来促进经济增长。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5-14
 
世界银行:博茨瓦纳贫困水平下降。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一份专注于博茨瓦纳的报告指出,从2002-2010年间,博茨瓦纳贫困率从30.6%降至19.4%,估计其贫困率将每年减少0.5%,到2019年将会降至11%
信息来源:Mmegionline 2017-05-19
 
世界银行:秘鲁实现经济增长,贫困与不平等现象减少。世界银行集团玻利维亚、智利、厄瓜多尔、秘鲁、委内瑞拉国家主任阿尔贝托·罗德肯定了近年来秘鲁经济的发展成果,指出其在减贫与消除不平等方面位列拉丁美洲前茅。他指出,过去15年,秘鲁的特点在于其灵活运用经济增长中的再分配手段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Andina 2017-05-11
 
亚洲开发银行应加大对基础设施领域的投入,以实现减贫。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第50届年会近日在横滨举行。会议认为,亚行成立50年来,为促进亚太地区减贫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亚洲区域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亚行应加强与中高收入国家的合作,提升本地区经济一体化水平,加大对基础设施、卫生、教育等领域的投入,实现减贫。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5-11
 
加拿大访问阿根廷和智利共商减贫事宜。为深化双边关系,加拿大社会部长Jean-Yves Duclos前往阿根廷和智利,同当地政府官员、民间组织和学者专家交流减贫经验,届时将举行研讨会,讨论主题包括人口结构的变化、减少贫困和社会流动。
信息来源:Canada Newswire 2017-05-14
 
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要求重视可持续减贫。514-15日,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总书记阮富仲访问越南北部地区,要求和平市更加重视可持续减贫。据悉,和平市2016年经济增长率达到7.62%
信息来源:越南人民报网 2017-05-15
 
中国扶贫动态: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在人民大会堂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举行会谈。会上双方达成共识,保持双边关系积极发展势头,推进包括减贫在内的各领域合作,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利益。双方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务实合作,在革新、发展、脱贫事业中互学互鉴,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05-11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上通过了《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以促进边疆繁荣稳定和改善各族群众生活。会议指出,要改善边境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加强教育、医疗、养老、就业、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实施精准支持边民就地就近脱贫的措施。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7-05-11
 
516,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安徽省调研产业扶贫工作。他强调,产业是实现贫困群众可持续脱贫的重要依托。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充分发挥贫困地区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提高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效。
信息来源:国务院扶贫办网站 2017-05-17
 
国土资源部印发了《关于下达〈2017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用地支持,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及其他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家专项安排每县新增建设用地计划600亩。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05-12
 
山东省2790个“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8.9万人。山东省从规范提升“就业扶贫车间”、设立“创业扶贫工坊”、开发公益扶贫岗位、开展劳务协作扶贫、开展技能扶贫培训五方面加大就业扶贫力度,2016年实现20.1万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带动35万人脱贫。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5-14
 
云南省2017年财政预算安排46亿助推精准扶贫。云南省财政厅千方百计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力度,2017年省财政预算共安排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6亿元,比2016年的31.15亿元增加了14.85亿元,增幅为47.67%
信息来源:昆明日报 2017-05-17
 
湖北省2016年易地扶贫工作中9成以上县市区考核优秀。湖北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省2016年度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52个县市区进行考核。全省绝大多数县市区圆满完成年初省政府下达的年度搬迁任务,48个县市区考核结果为优秀,占比92%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2017-05-17
 
内蒙古自治区按下脱贫攻坚“快进键”。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197.8万人,锐减到2016年的56万人,农村牧区贫困发生率由14.7%下降到4.1%140余万人脱贫。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05-18
 
海南省已建成贫困村电商服务站114个。201611月,海南省印发了《海南省建档立卡贫困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完成全省300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的建设。目前全省已建成贫困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累计达114个,完成计划任务(2016-2018年三年计划建成300个)的38%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05-20
 
第五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将于527日开幕论坛主题为“全域旅游 幸福海南——乡村旅游、休闲农业与精准扶贫”。截至目前,海南省共投入旅游扶贫开发资金58372.97万元,实施旅游扶贫开发项目113个;通过吸引贫困人口从事旅游相关工作,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3438人脱贫,贫困户通过旅游直接就业增加收入17995.86万元。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 2017-05-14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