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7年第15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7-06-23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7
年第15

2017521日—31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医疗卫生服务应成为老挝未来发展的优先事项。根据世行最新老挝经济监测报告可知,虽然老挝在过去十年间取得了强劲的经济发展,但政府医疗卫生服务支出仍需提高,以实现2025年全民医疗覆盖。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5-24

 

世界银行预测俄罗斯贫困率将继续下降。世行最新报告显示,由于通胀减速和经济复苏,2017年俄罗斯的贫困率将从2016年的13.5%下降至13%,预计至2018年和2019年将会继续下降至12.3%11.6%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5-23

 

亚洲开发银行在巴基斯坦增加2000万美元信贷投资。亚洲开发银行签署了一项新增贷款协议,用以帮助巴基斯坦小额信贷有限公司扩大涉农贷款和小企业贷款,由于农业和小企业在巴基斯坦减贫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亚行的帮助将为创造就业机会、提升农村经济做出贡献。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7-05-23

 

亚洲开发银行为菲律宾提供3亿美元贷款用以促进青年就业。该项目将为菲律宾青年提供就业培训和学徒计划,以期提高青年就业率。据悉,菲律宾青年失业问题严峻,为青年创造有收入的工作是其减少贫困的关键,据此,当地政府也通过修订法案为贫困大学生提供带薪实习的特殊项目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7-05-23

英国:英国上班族家庭中有60%的贫困人口,近日,英国研究人员表示,英国上班族家庭中有60%的贫困人口。低工资是工作中贫困的一个触发因素,但主要决定因素是一个家庭的工人数。通常,单亲家庭的困难风险非常高。减免工资低收入人士的税收已被证明可以有效减少工作中贫困。

信息来源:The Guardian网站 2017-05-22

 

印度:需减免孕妇医疗保健费用,避免妇女陷入贫困。近日,印度相关研究显示,高昂的医疗保健费用(包括分娩、产前保健和产后护理)让印度46.6%的孕妇陷入贫困,对于文盲孕妇家庭影响更大,致贫比例达到了将近61%。为此建议,印度应采取措施,减免孕妇医疗保健费用或提供补贴。

信息来源:印度时报 2017-05-21

 

中外减贫案例库推出,分享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减贫经验。526日,中国政府正式推出中外减贫案例数据库,旨在分享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成功创新减贫模式和方案,为全球消除贫困作贡献。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局长郝福满表示:中国的减贫成就举世瞩目,在30多年时间里使亿万人民脱贫,减贫速度之快是史无前例的。中国的减贫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的借鉴。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2017-05-28

 

2017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召开,中国为世界减贫治理贡献智慧。526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与亚洲开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16个国际机构、7个国家的100多位嘉宾共同探讨减贫案例,分享中国扶贫经验,寻找适合不同发展中国家的脱贫之路。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5-27

中国扶贫动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在江西调研时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工作,统一战线要充分发挥优势,为革命老区扶贫开发多做贡献。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7-05-21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全国扶贫宣传工作会议上指出,脱贫攻坚既是一项政治工作,也是一项群众工作。他对全国扶贫系统提出要求指出,一要加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圆满完成党中央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二要坚持正面引导。用脱贫攻坚辉煌成就鼓舞人心,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美好前景催人奋进。三要有人办事。全国扶贫系统要建立健全扶贫宣传工作机构,建立一支懂宣传、会宣传的干部队伍。

信息来源: 扶贫办网站 2017-05-21

 

河南省下发《河南省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实施方案》,这是今年41日起河南在全省启动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工作后,另一项针对贫困人口的大病救治政策,将对贫困人口中罹患胃癌、结肠癌等9种重大疾病的患者进行精准化医疗救治,以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2017-05-20

 

云南省印发《关于加强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通知》指出,云南省将脱贫攻坚任务落实情况纳入省委巡视工作必查范围,并重点开展面向脱贫攻坚一线的巡察,重点针对精准扶贫情况、资金到位和监督管理使用情况、脱贫实效情况等7个方面开展检查。

信息来源:云南日报 2017-05-15

 

四川省“四大举措”推进就业扶贫,今年确保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超10万人。四川今年为88个贫困县专项安排了3亿元就业扶贫资金,在乌蒙山区率先召开了就业扶贫现场推进会,全省组织就业培训“扶贫专班”近20期,在88个贫困县广泛举办了不同规模的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

信息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2017-05-24

甘肃省出台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根据方案6月底前,甘肃全面启动专项救治工作;12月底前,全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6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

信息来源:兰州晨报 2017-05-24

 

国家电网“阳光扶贫行动”助力光伏扶贫。“十三五”期间,国家电网决定用三年时间实施三大工程,即投资212.7亿元,实现7.8万个自然村通动力电,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3.3万个;投资32亿元,完成国家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工程;投资约7.27亿元,完成湖北、青海两省五县区定点光伏扶贫工程。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5-24

 

“值诊室”互联网医疗App正式上线,将助力健康扶贫事业。近日,“值诊室”互联网医疗App上线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值诊室”是一家以提供健康咨询服务为主的移动医患交流平台,致力于通过信息化手段为用户提供图文、语音、电话、视频等多种方式的健康咨询服务。值诊室将采用大数据健康管理技术,为用户制定出准确化、精确化的治疗方案,助力健康扶贫。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05-22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