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7年第16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7-07-11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7
年第16

2017601日—1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为太平洋偏远地区提供宽带互联网项目援助,促其减贫。世行批准了一笔3600万美元的赠款用以为基里巴斯和密克罗尼西亚提供互联网光纤,预计将有8万人从中受益。世行预测互联网连接将为当地减贫及经济增长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包括降低交易成本、创造就业机会、提供远程教育和医疗服务等。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6-01

 

世界银行:城市化对马拉维减贫前景至关重要。世界银行最新经济检测报告显示,马拉维需要更好地管理其城市化过程,这将对该国提高经济体的弹性、减少贫困、实现可持续包容性增长至关重要,尤其要注意城市化速度过快可能会导致更为严峻的城市贫困。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6-01

 

世界银行助力孟加拉国出口多元化,预计创造九万个就业机会,以实现减贫。世行批准了1亿美元的融资帮助孟加拉国提高其劳动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的出口竞争力,该项目将有助于帮助该国经济进一步融入世界贸易体系,并为当地青年特别是女性提供更好的就业机会,以助其更好地实现减贫。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6-01

 

世界银行为吉布提14000户最贫困家庭提供电力援助。世界银行新项目“可持续的电气化计划”,将出资2330万美元为吉布提的最贫困社区连接电网、配备更多路灯,并将电线延长至欠发达的农村内陆地区,为吉布提2035年实现电力全覆盖给予支持,助其减贫。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6-04

 

世界银行:俄罗斯经济从衰退走向复苏,贫困率会降低。世界银行官网日前发布的最新《俄罗斯经济报告》提出,由于通货膨胀率下降、家庭收入增长以及消费信心提振,俄罗斯贫困人口数量有望下降。贫困人口占俄罗斯总人口的比例预计将从2016年的13.5%下降至2017年的13%,并将继续下降至2018年的12.3%和2019年的11.6%。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6-05

 

世界银行预测,2017年吉尔吉斯斯坦贫困率将降至31.7%世界银行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预测,2017-2018年,吉尔吉斯斯坦贫困率将分别下降至31.7%30.2%。报告分析称,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农业和建筑领域的稳定增长以及侨汇收入的增加。此外,私营领域工资的缓慢增长也会促进城乡居民贫困率的降低。

信息来源:吉卡巴尔网站 2017-06-02

 

亚洲开发银行进一步资助老挝农村基础设施,助其减贫。亚洲开发银行已批准3650万美元的额外融资用以援助老挝北部的农村基础设施发展项目,新的融资将有助于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并通过提高生产率、交通运输来帮助当地发展包容性经济可持续增长和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7-06-01

 

亚洲开发银行:促成性别平等是亚洲减贫议程的重要内容。根据亚行最新报告估计性别不平等导致亚洲地区逾三万亿美元的收入损失,亚行呼吁加快对性别平等项目的支持,解决妇女就业及妇女权利的限制问题,为推动减贫事业发展做出努力。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7-06-01

 

2017技能与发展国际研讨会:把技能扶贫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近日,2017技能与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中国上海举行。会议指出,为进一步推动世界技能运动发展,帮助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通过技能实现梦想,要高度重视技能开发在促进发展特别是减贫扶贫中的作用,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培训领域的国际合作。

信息来源:东方网 2017-06-06

 

2017亚洲媒体峰会就媒体提升公共意识、助力减贫达成共识。近日在中国青岛举办的2017年第14届亚洲媒体峰会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就媒体提升公共意识、助力减贫达成共识。与会嘉宾纷纷就媒体在消除贫困方面的积极作用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和倡议。

信息来源:国际在线 2017-06-08

 

中国扶贫经验国际研讨会:新金融为精准扶贫“造血”。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扶贫经验国际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了以数字金融、金融科技驱动下的金融减贫经验及动向。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以技术为引领,平台为驱动,产业生态共建的新金融扶贫变“输血”为“造血”,愈发成为当下金融精准扶贫不可忽视的力量。

信息来源:金融时报 2017-06-07

 

中国推出中外减贫案例库。日前,中国正式推出了中外减贫案例数据库,旨在分享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成功的创新减贫模式和方案,为全球消除贫困做贡献。据悉,中外减贫案例库是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的组成部分。南南网站由世界银行发起,获得了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及多家民营机构的支持,并与全世界40多家智库和研究机构建立了伙伴关系。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 2017-06-05

 

埃塞俄比亚的森林管理计划有助于减少贫困、改善民生,维护共同利益。考虑到森林对于减贫至关重要的作用,埃塞俄比亚政府在世界银行的支持下推出了奥罗米亚森林景观计划,该长期计划将通过森林培育管理发展以生态为基础的产业价值链来减少贫困和改善环境。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6-01

 

七国集团承诺加强对非合作与援助。5月底结束的G7首脑峰会扩大会议围绕七国集团与非洲关系展开,声明将加强与非洲国家多、双边合作,通过促进非洲地区扶贫、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和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发展加速非洲经济转型,承诺推动欧盟发起外部投资计划(External Investment Plan),促进对非投资。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7-06-01

 

纳米比亚2017-2018年预计投入32.8亿纳元用于减贫和社会福利部。近日,纳米比亚财政部长施莱特魏因向议会提交了2017-2018年度预算草案。其中,教育、卫生与减贫依旧是政府重点扶持的领域。2017-2018年,国家减贫支出预计共32.8亿纳元,主要用于建设社会安全网和其他反贫困措施。

信息来源:驻纳米比亚使馆经商处 2017-06-09

 

中国扶贫动态: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主持召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十七次全体会议时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问题导向,加强效果监管,以扶贫考核评估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不断改进工作,提高扶贫成效,做到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确保脱贫攻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扎实推进。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06-02

 

全国健康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四川省召开,刘延东作批示。近日,全国健康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四川成都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对本次会议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将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加大落实力度,攻坚克难,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2017-06-09

 

财政部:今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全部下拨。近日,财政部发布消息,2017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07.01亿元近日已经拨付,加上201610月提前下达的553.94亿元,目前2017年预算安排补助地方的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60.95亿元已全部拨付地方。财政部要求,切实管好用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持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资金,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2017-06-09

 

国家卫计委:健康扶贫工程分类救治贫困患者260多万人。国家卫计委启动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以来,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要求,精准施策,分类救治,将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5月底,已经分类救治贫困患者260多万人。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6-06

 

文化部发布“十三五”时期文化扶贫工作实施方案。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加大对文化扶贫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文化部近日发布了《“十三五”时期文化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贫困地区文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文化发展总体水平接近或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6-10

 

全国政协“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两轮实地调研结束。从今年3月底启动到6月初,全国政协围绕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先后压茬开展两轮监督性调研活动。调研组先后赴15个省区市75个县区,集中开展实地调研,取得重要履职成果。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7-06-09

 

中央财政安排8省(区、市)扶贫工作成效考核奖励资金32亿元。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对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认定为完成年度计划、减贫成效显著、综合评价好的省份(按行政区划排列):安徽、湖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西藏、甘肃等8个省(区、市)给予奖励,每个省(区、市)各奖励4亿元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网站 2017-06-01

 

河北省310万农村贫困人口到2020年全部脱贫。河北省印发《河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提出到2020年河北省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确保我省310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36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信息来源:河北新闻网2017-05-20

 

甘肃省推进三大产业扶贫支撑工程。为加大贫困地区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的开发、引进、集成、试验、示范力度,“十三五”期间甘肃省将通过实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工程、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科技扶贫工程,鼓励贫困地区围绕支柱产业转化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成果。

信息来源:甘肃日报 2017-06-04

 

安徽省高速服务区发展“服务区+”精准扶贫战略。据悉,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充分利用所辖高速公路网快速发展的契机,大力发展“服务区+精准扶贫”战略,逐步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扶贫格局,2016年所辖服务区累计吸纳周边2000多名农村人员就业。

信息来源:央广网 2017-06-05

 

四川省召开省内对口帮扶藏区贫困县就业扶贫座谈会。现场会上各单位围绕开展就业扶贫的经验做法作交流发言,还举办了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四川省就业局、成都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20个对口援藏的区(市、县)组织用人单位现场发布各类就业岗位1万余个。

信息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2017-06-05

 

广西壮族自治区扶持贫困村集体经济,力争实现20171100个贫困村脱贫。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办表示,2017年广西将大力推动农村扶贫供给侧改革,强化政策扶持,下大功夫建立和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着力发展扶贫产业,力争实现2017100万人、1100个贫困村脱贫。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7-06-06

 

充分发挥边境贸易的减贫作用,让边境地区居民更好分享边贸红利。我国陆地边境线沿线地区有不少属于“老、少、山、穷”地区,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在我国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时代条件下,推进边境贫困地区脱贫,可以充分发挥边境贸易的减贫作用。让边境贸易产生更大的减贫效果,关键是健全相关制度与政策体系。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7-06-06

 

政策性金融服务贫困地区具备条件和优势。近日,亚太农协第68届执委会会议暨金融服务和减贫专题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代表认为,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是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其中,政策性金融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实行特惠政策,发挥引领作用,弥补市场失灵,服务贫困地区和弱势群体既是职责使命,又具备一定的条件和优势。

信息来源:中证网 2017-06-08

 

农发行:“十三五”期间投放产业扶贫贷款1.3万亿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鲍建安近日表示,十三五期间,农发行计划向贫困地区投放粮棉油、农业产业化以及特色产业扶贫贷款1.3万亿元,帮助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截至2016年底,农发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9012亿元,较好发挥了在金融扶贫中的骨干和引领作用。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6-06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