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7年第17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7-07-11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
017
年第17

2017611日—2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提供1.16亿美元融资帮助缅甸增强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据统计,灾难使该国年均损失1.84亿美元,贫困人口更是损失惨重。考虑到灾害风险管理对于减贫至关重要,世界银行对缅甸灾害风险管理项目提供支持,旨在加强该国应对灾害风险的能力。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6-15

 

世界银行批准几内亚比绍的《国家伙伴关系框架2018-2021(CPF)据世行负责人介绍,世界银行的长期目标在于帮助几内亚比绍实现可持续减贫和共享繁荣的双重目标,同时认识到环境的高风险。该项目的重点领域将是增加对优质基础服务的获得性,扩大经济机会,增强对冲击的适应能力。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6-13

 

世界银行副行长哈特威格·斯卡弗访问斯里兰卡,与政府高级官员及重要的私营部门代表等探讨了相关改革和减贫问题。沃利斯表示,斯里兰卡必须考虑彻底的税收改革,通过为最贫穷、最脆弱的人提供社会救济支出或者优先投资创造就业机会,帮助最贫困的底层人群减少失业,这种改革政策可以解决贫困问题。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6-13

世界银行: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的增长潜力能使更多赞比亚人尤其是其农村贫困人口得以就业。世行最新贫困研究报告显示,对赞比亚来说为青年、妇女和农村社区创造就业机会对减少贫困至关重要。这份分析报告将有助于帮助赞比亚政府实现在5年内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的目标。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6-13

世界银行提供5亿美元帮助突尼斯改善商业环境、支持创业精神并放宽融资渠道。世行理事会今日批准了一项贷款用以支持突尼斯政府继续促进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包容性增长以及私营部门发展。世行还通过几个项目推动产业价值链发展以增强贫困地区对贫困妇女和青年的经济包容性。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6-13

世界银行宣布向阿富汗提供逾5亿美元资金援助以帮助阿富汗结束贫困,显示对阿富汗人民的长期承诺。该一揽子融资方案将帮助阿富汗应对难民问题,扩大私营企业惠及贫困人口的机会,促进五个城市的发展,扩大电气化,改善粮食安全以及建设农村道路。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6-13

不丹和世界银行集团加强伙伴关系,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发展。世界银行表示几十年来不丹的贫困人口急剧减少,卫生和教育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同意将对不丹的财政支持在未来3年内增加一倍,调整到1亿美元以上以支持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包括创造更多更好的工作岗位。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6-15

粮农组织:金砖国家宜发挥主导作用助力2030年前消除全球饥饿和贫困。近日,在第七届金砖国家农业部长会议上,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世界上最重要的五大新兴经济体(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农业部门有能力,在实现2030年消除饥饿和贫困的全球目标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信息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2017-06-19

发展中国家人口、可持续发展与减贫官员研修班在中国北京开幕。近日,2017年发展中国家人口、可持续发展与减贫官员研修班在中国北京开幕。来自马达加斯加、马拉维、蒙古国、巴拿马、斯里兰卡、苏里南、赞比亚和津巴布韦等8个发展中国家的42名从事人口与减贫事务的政府官员参加本次研修班。研修班将围绕减贫开展学习交流。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7-06-14

减贫是菲律宾三大目标之首。近日,菲律宾财政部秘书表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为呼应经济发展设置了三大目标,即减贫、守法、国内和平。其中,减少贫困是首要目标。政府将通过大规模基建项目,加强社区联系,创造就业机会,希望在这一任期内把贫困率从22%降至14%

信息来源:财新网  2017-06-19

德总理欲推“默克尔计划”用3亿欧元援助非洲减贫。德国总理默克尔打算用3亿欧元帮助非洲面向改革的模范国家吸引私人投资。这一援助将促使其他国家对这个饱受冲突、逃难和贫困折磨的大陆加大投入。默克尔近日强调,非洲的经济发展会消除难民产生的原因,以助减贫。

信息来源: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  2017-06-12

埃塞俄比亚跻身非洲制造大国,带动其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近年来,埃塞俄比亚遵循了中国成功践行的国家主导大力投资的发展模式,成功吸引外国制造业者,成为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一面希望的旗帜,并有望实现经济增长和减贫新成就。这也说明这个迄今地球上最贫困的地区能够遵循让世界其他地区富裕起来的常见发展模式。

信息来源:英国《金融时报》网站  2017-06-15

泰国政府全面调查低收入人口,以增强扶贫效果。为了了解贫困民众的真实需求,真正落实对低收入者的补助及对贫困地区扶贫,泰国政府划拨9亿7100万铢,在全国范围内聘请7万名大学生,全面开展贫困人口统计及调查工作。预计低收入者身份核实工作将于731日前完成,之后将陆续发放补助卡,并从10月份起开始发放补助。

信息来源:泰国中华网  2017-06-14

 

老挝将扩大与东盟及中国旅游合作,促进减贫。根据老挝新闻旅游文化部统计报告显示,2016年东盟国家到老挝旅游总人数达到310万人,大部分来自泰国和越南。老挝将扩大与其他东盟国家和中国的旅游合作,开发全国旅游景点,以带动其经济增长和减贫。

信息来源:老挝新闻网  2017-06-14

 

中国民间组织在联合国举办“减贫促进人权”主题边会。近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5次会议召开期间,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万国宫,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举办了主题为“减贫促进人权”的边会。国际交流促进会副秘书长刘凯阳表示,各国非政府组织围绕消除贫困交流经验,有助于加强减贫国际合作。

信息来源:光明网 2017-06-18

 

中国扶贫动态: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会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张春林一行。刘永富指出,新疆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新疆的脱贫攻坚对维护边疆稳定、民族团结有着重要的意义。脱贫攻坚要主动作为,做出几件富有新疆特色的实实在在的事情,不断提高群众的健康防护意识,继续推进庭院经济、小微企业的发展,切实让广大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信息来源:国务院扶贫办网站   2017-06-20

 

中国发表消除贫困、促进人权联合声明。近日,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马朝旭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5次会议上,代表140多个国家发表题为“共同努力消除贫困,促进和保护人权”的联合声明。马朝旭提出四点主张:加快可持续发展,实施开发式扶贫,坚持社会公平公正和加强减贫国际合作。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6-14

文化部出台"十三五"文化扶贫实施方案。方案提出,中央财政设立送戏下乡项目,为贫困地区所辖乡镇每两个月配送一场以地方戏为主的文艺演出,每场演出补助3000元;2016年至2017年在国贫县范围内的民族自治县、边境县的行政村建设2.2万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6-13

财政部:中央拨付2017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60.95亿元。财政部日前发布消息称,近日,财政部安排拨付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07.01亿元,加上201610月提前下达的553.94亿元,截至目前,2017年预算安排补助地方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60.95亿元已全部拨付地方。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6-13

江西省进一步加大贫困县水利投入。近日,江西省财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贫困县水利投入的通知》,将在8个方面的水利项目、资金安排上对贫困县进行倾斜支持。2017年计划解决22.8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2018年计划解决剩余26.7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问题。

信息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2017-06-13

陕西省出台13项政策“组合拳”推进就业扶贫工作。近日,陕西省人社厅出台包括拓展本地就业空间、支持贫困劳动力劳务输出、增强就业培训实效、扶持自主创业共4个方面1329条政策,旨在扎实提升就业扶贫工作实效,增强政策针对性,着力解决不精准问题。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6-13

 

湖南省2020年实现旅游带动50万贫困人口脱贫。近日,湖南省旅游扶贫推进大会上提出,到2020年,湖南省力争通过旅游产业带动50万贫困人口脱贫,40万人口就业,使贫困地区农村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万元,1641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全部脱贫。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2017-06-17

 

山东省“光荣脱贫”,彰显文化强力。近年来,山东省充分发挥文化滋养和精神支撑的作用,走出了一条有山东特色的“光荣脱贫”之路。山东省扶贫办主任时培伟表示,到2018年,不仅要确保山东242.4万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更要让齐鲁大地的“光荣脱贫”成为山东由文化大省迈向文化强省的时代标志。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6-15

 

山西省教育精准扶贫救助成效显著。近两年,山西省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以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学生为重点,加大投资力度,完善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覆盖学生资助体系,落实了多层次夯实教育脱贫基础、多途径拓宽教育脱贫通道、多方面拓展教育脱贫空间等一系列扶贫政策,扩大覆盖范围,实施精准扶贫,取得显著成效。

信息来源:央广网 2017-06-20

 

甘肃省:用“互联网+”带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甘肃省网络扶贫行动实施方案》日前正式出台,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贫困地区基本实现网络覆盖、信息覆盖、服务覆盖。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集聚放大单个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规模效益的作用,实施“一店带多户”“一店带一村”的精准带贫工程。

信息来源:甘肃农民报   2017-06-13

 

湖北省宜昌市千万元扶持23个移民重点贫困村。从宜昌移民局获悉,该市建档立卡贫困移民共39468526人,其中贫困移民200人以上的村有23个,该局将安排专项资金1150万元,按每个重点贫困村50万元的标准安排资金,增加村集体固定资产和收益。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2017-06-13

 

福建省泉州市2020年底前完成五千余户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泉州市住建、财政、发改、农业等4部门日前联合印发《泉州市农村危房改造“十三五”专项规划》,提出20162020年,以农民自筹为主,通过政府适当补助、政策扶持等措施,稳步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全市农村居住在C级、D级危房中的5035户贫困户,于2020年底前全部完成改造;其中,817户国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应于2018年前全部完成改造。

信息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网站 2017-06-13

 

山西省吕梁市的一批光伏扶贫项目集中并网发电。近期,建于山西省吕梁市的一批光伏扶贫项目集中并网发电,其中包括岚县、兴县、临县、方山县19个光伏扶贫项目。随着该项目正式投运,电站项目收益将惠及63个贫困村中的3600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实现增收3000元。

信息来源:央广网 2017-06-13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应将营养改善计划纳入脱贫攻坚。近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表示,消除贫困,要从娃娃抓起。儿童发展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第一关。未来,应将营养改善计划纳入脱贫攻坚战略,作为各地脱贫工作的考核指标,提高地方政府认识水平和治理能力。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7-06-11

 

农业扶贫高峰论坛在京召开。10日,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博士后扶贫工程中心主办、中农善心农业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协办的“农业创新模式助推精准扶贫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创新农业助推精准扶贫和成立上市公司(全域旅游)扶贫产业联盟成为本次论坛的最大看点。  

信息来源:中国扶贫 2017-06-12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