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7年第20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7-08-09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7
年第20

2017711日—2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拟设立5亿美元的投资基金支持约旦中小企业创业,助其减少贫困。近日世界银行宣布,拟设立5亿美元的投资基金,用于支持约旦中小企业投资创业,约旦中央银行同时为该项目提供4.9亿美元的资金支持。该项目拟投资超过200家企业,将为减少贫困做出贡献。

信息来源:《约旦时报》 2017-07-17

 

世界银行将放贷10亿美元支持女企业家,助力妇女减贫。近日,世界银行启动一项面向发展中国家女性企业家的贷款项目,计划筹资10亿美元(约合68亿元人民币),帮助发展中国家女性企业家以适当条件获得金融服务,助力妇女减贫。

信息来源:21世纪经济报 2017-07-11

 

世界银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近590亿美元抗击贫困。世界银行集团在2017财年(201671日~2017630日)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赠款、股权投资和担保总承诺额达到近590亿美元,助力发展中国家抗击贫困和增加机会。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7-07-18

 

世界银行未来4年内将提供5.4亿美元给柬埔寨,支持其减贫。近日,世界银行宣布,将在未来4年内向柬埔寨提供5.4亿美元的资金支持。柬埔寨财经部长翁本莫尼洛表示,柬国政府高度赞赏双方的合作关系,相信在真正伙伴的原则下,双方合作关系将会更加牢固,共同为柬国减贫和发展而努力。

信息来源:华裔日报 2017-07-19

 

联合国:自1999年以来至今,全球近十亿人口已经摆脱极端贫困。近日,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发布了《2017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该报告指出在全球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共同努力下,自1999年以来至今,全球近十亿人口已经摆脱极端贫困,极端贫困比率已下降至11%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7-18

 

联合国报告:旅游业推动非洲经济发展,是未来非洲减贫活力近日,联合国贸易和会议在日内瓦发布《2017年非洲经济发展报告:旅游业促进转型和包容增长》。报告指出,旅游业在非洲是日渐兴旺的产业,支撑着非洲大陆2100多万个就业岗位,合理利用其发展可以为非洲减贫作出巨大贡献。

信息来源:中国经营网 2017-07-15

 

联合国呼吁各国加强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可帮助人们摆脱贫困。近日,联合国宽带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发布声明,呼吁各国政府和私营机构将部署宽带网络基础设施作为重中之重。委员会认为,信息和通信技术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基于宽带网络的新兴技术能通过增加就业,帮助人们摆脱贫困。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7-11

 

联合国粮农组织:蚂蚁金服农村金融具有世界性范本意义,助力农民脱贫。近日,蚂蚁金服农村金融的中国实践成为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会议讨论的焦点,让与会官员和各国专家发现了帮助农民脱贫的新大陆。联合国粮农组织还邀请蚂蚁金服到孟加拉、巴基斯坦及非洲等地合作推广蚂蚁金服的农村金融模式。

信息来源:中国经营网 2017-07-15

 

联合国人口基金(UNFPA):不发达国家应增强卫生常识和避孕手段以解决贫困问题。近日,联合国人口基金牵头在英国伦敦召开了援助发展中国家计划生育项目高峰会议。会议指出,不发达国家、尤其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应加强关于妇女生殖健康知识和母婴保健知识的教育,才能有效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凤凰网 2017-07-17

 

亚洲开发银行:亚太地区须警惕气候变迁对减贫的影响。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报告,由于气候变化的趋势未减,亚太地区仍需积极采取措施,以应对贫困加重与天灾冲击的风险,维持当前的良好发展态势。

信息来源:金融界 2017-07-15

 

世界芒果大会:聚焦芒果可持续发展与减贫近日,第十二届世界芒果大会在中国广西举行。来自美国、法国、巴西、泰国、墨西哥、意大利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会聚一堂,围绕芒果可持续发展与减贫主题展开研讨。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7-11

 

斯里兰卡改进福利政策引入移动支付,以更好地帮助妇女、儿童减贫。斯里兰卡政府近日宣布,计划通过手机数字代金券向孕妇发放生活补贴。该政策旨在提高当地妇女、儿童的福利,且改变了原有的补贴分发方式,减少了人为环节及腐败发生的可能性,更好地帮助其脱离贫困。

信息来源:法制日报 2017-07-13

 

尼泊尔与吉布提正式建交,一致同意加强双方减贫合作。近日,尼泊尔与吉布提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两国代表对深入发展双边、多边关系交换了意见,同时一致同意,加强合作,共促减贫,为实现和平、发展和共同繁荣而努力。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7-16

 

丹麦称将通过协助贫困国家避孕来减轻欧洲移民压力。近日,丹麦政府表示将提高预算以协助部分贫困国家推动家庭计划来限制人口增长,希望此举有助于控制欧洲的移民压力,助其减贫。

信息来源:环球网 2017-07-14

 

2018年西班牙将降低中低收入家庭个人所得税,开展扶贫计划。近日,西班牙政府发表声明,2018年将为了满足公民的需求进行减税,主要是针对民众个人所得税的减少,特别是对中产阶级和工人阶级,以期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El Mundo 2017-07-14

 

中国扶贫动态:

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俞正声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口援疆工作要坚定不移聚焦实现全面小康推进脱贫攻坚,助推受援地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同时要坚定不移聚焦扩大就业推进产业援疆,促进更多困难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7-07-11

 

国务院扶贫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王岐山同志讲话精神。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在会上表示,王岐山同志的讲话体现了中央纪委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扶贫办党组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履好职尽好责,以精准扶贫的更大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7-07-18

 

农业部召开产业扶贫暨农业援青现场观摩会。近日,农业部在青海省西宁市举办产业扶贫暨农业援青现场观摩会。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扶贫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援青决策部署,强化典型引路,强化对口援助,共同推进产业扶贫和农业援青工作迈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农民日报 2017-07-17

 

国资委:中央企业持续精准发力助江西老区精准脱贫。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国资委积极推动中央企业主动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尤其是做好对口帮扶江西老区的工作。

信息来源:国资委网站 2017-07-19

 

闽宁“十三五”将实现多领域深入扶贫协作。近日,福建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举办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十三五”闽宁扶贫协作规划》内容,并做了内容说明。闽宁协作扶贫是东西扶贫协作的典范,该规划的出台将推动闽宁扶贫协作向更高层次发展,为打造全国脱贫攻坚示范区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指导和保证。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7-20

 

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增44.5亿扶贫专项政府债券,用于贫困村基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再筹措下达2017年政府新增债券44.5亿元支持扶贫工作,促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为顺利完成自治区2017年度脱贫攻坚任务提供财力保障。

信息来源:广西日报 2017-07-18

 

辽宁省“精准健康扶贫·健康教育助力行动”在朝阳市启动。该行动以夯实健康扶贫工作重点县(区)、乡镇、村三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工作为基础,在助力减少因病致贫存量的同时,重在控制和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增量,将温暖送到贫困群众身边。

信息来源:央广网 2017-07-18

 

江西省开通脱贫攻坚工程项目“绿色通道”。为加快脱贫攻坚工程项目实施和资金支出进度,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江西省近日制定印发《江西省脱贫攻坚工程项目“绿色通道”实施方案》,优化项目审批环节,实行限时办结制,以提高工作效率。

信息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2017-07-19

 

江苏省:推动建立“阳光扶贫”监管系统。为全面治理扶贫领域“微腐败”现象,江苏省以“制度化+信息化+公开化为路径,推动建立阳光扶贫监管系统,督促职能部门深化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全省实现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全部进场交易。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2017-07-18

 

陕西省实施青年电商扶贫工程。近日,陕西省扶贫办等5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在陕西省实施青年电商扶贫工程。该扶贫工程的主要内容为:突出发挥好青年的电商主力军作用,致力于打造贫困地区青年电商创业的一整套服务链条,提升青年电商发展能力,全面示范带动贫困地区农村电商发展。

信息来源:陕西日报 2017-07-18

 

湖南省健康扶贫:贫困人口大病住院报销比例提至90%以上。近日,湖南省财政厅等6部门联合下发《湖南省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通知,从20172020年,对核实核准的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根据患病情况,实施分类分批救治。

信息来源:红网 2017-07-18

 

广东省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据广东省扶贫办介绍,自2016年中央调整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关系后,广东已选派93名挂职干部进驻当地扶贫一线,投入超过15亿元资金用于易地搬迁、产业扶贫等项目,数千名贫困学生和贫困家庭的劳动力分别进入广东到技校学习、到工厂就业。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07-20

 

“第十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在广西桂林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与中国东盟减贫合作”。论坛期间,参会代表将就中国—东盟减贫合作的回顾与展望、精准扶贫方略与多维贫困指标、“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减贫合作等议题进行讨论。参会代表还将赴龙胜参观考察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等项目。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7-07-18

 

2017精准电商消费扶贫高端研讨会在京召开。近日,“2017精准电商消费扶贫高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旨在探讨精准扶贫政策之下,电商应如何依据自身特色与优势,助力扶贫事业,带动贫困地区农业规范化发展,提升农产品品质,树立农产品品牌,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信息来源:央广网 2017-07-18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