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7年第21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7-08-27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7年第21

(附国内外减贫热点专题评论)

2017721日—31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驻东帝汶新任代表称将通过新的国家合作框架在未来四年加强合作,减少贫困,促进共同繁荣。2017年世行在东帝汶的工作重点包括改进教育服务和营养支持,提高道路交通和基础设施的气候变化适应能力,以及支持非石油经济发展。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7-21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访问印度尼西亚,探讨在基础设施建设及人力资本培育等关键领域的发展重点。金墉指出,印度尼西亚基础设施的落后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和巨大的机遇,有效的基础设施投资对于促进包容性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至关重要。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7-24

 

世界银行:减贫促进部分非洲国家经济向好近日,世行发布非洲版《国家政策和制度评估报告(CPIA)》称,部分非洲国家如科特迪瓦、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经济形势向好,主要原因是这些国家实施了高质量的宏观政策和完善的制度体系,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推进了减贫进程。

信息来源:财政部 2017-07-28

 

世界银行为几内亚提供5亿美元援款,促其减贫。世界银行表示今年三年将为几内亚提供5.03亿美元的援款。这笔援款将用于能源、矿业、农业和基础设施等十几个项目,重点支持几内亚完善输变电网和城镇电网,把电力输送到千家万户和中小企业。

信息来源:驻几内亚使馆经商处 2017-07-22

 

联合国经社部举办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部长级对话会,聚焦减贫日前,由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召开的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部长级对话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论坛主题为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消除贫困,促进繁荣,同时还将集中讨论与消除贫困密切相关的一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执行进展情况。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07-22

 

经合组织:南非减贫成就明显,仍需进一步改革。近日,经合组织发布了最新《南非经济调查报告》。报告称,南非经济在过去二十年中取得了诸多伟大成就,数百万人摆脱了贫困,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改善。但南非现在需要进行广泛的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走上新的增长轨道,创造就业机会,提高包容性增长。

信息来源:经合组织网站 2017-07-24

 

欧盟再援非洲之角国家6000万欧元助其应对旱灾和减少贫困为应对非洲之角旱情,帮助上百万灾民解决粮食危机和贫困问题,欧盟本轮将继续增加6000万欧元救援,其中4000万欧元用于索马里,1500万欧元用于埃塞俄比亚,500万欧元用于肯尼亚。

信息来源:每日观察报 2017-07-21

 

青年联接非洲峰会:青年人的创业和创新精神助力非洲减贫事业。近日,“青年联接非洲峰会”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开幕。与会人士认为,青年人的创业和创新精神将对解决非洲高失业率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有助于非洲减贫和加速地区经济增长。

信息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2017-07-24

 

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聚焦创新扶贫。近日,“第十一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在柬埔寨举行。论坛围绕“减贫实践与创新”的主题,讨论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减贫理念及政策方面的创新及成功实践、如何推进中国-东盟减贫合作、中国与东盟国家如何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国内外关注的议题。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7-07-25

 

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闭幕,大力推动沙漠地区减贫事业的发展。与会代表们认为,中国在库布其创造的治沙-生态-经济-扶贫平衡驱动发展的生态修复模式是治本良策,成效显著,为对抗荒漠化的大规模行动树立了典范。

信息来源:中新社 2017-07-30

 

乌克兰总理宣布制定农业支持计划,促进减贫。总理格罗伊斯曼在周三政府会议上宣布计划8月份通过新的农业支持计划,为中小微农工综合体发展提供可能性,根据计划,2017年农业生产者在购买农业机械时有条件获得其价格20%的部分补贴,有助于帮助农户降低成本,提高收入。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网站 2017-07-21

巴西将为加纳提供价值约3300万美元的农业机械,助其减贫。该项目是一笔9600万美元软贷款的一部分,表示了巴西对加纳“为食物和就业而种植”这一倡议实施的支持,主要用于向加纳小规模经营的农民提供基础农业机械设备。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网站 2017-07-21

老挝将提高现有贫困线标准。老挝农村发展和消灭贫困国家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孔乔近日表示,老挝将提高现有贫困线标准,以便在当前经济环境下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多福利。政府有关部门已经拟就草案,替代2013年总理令颁布的贫困线标准,新贫困线标准注重居民的生活安全、粮食安全和获得基本公共服务。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7-27

厄瓜多尔实施大规模社保建设项目,以减少贫困。厄瓜多尔新任总统莫雷诺提出“一生相伴”(Toda una Vida)社会保障项目,旨在通过此项目,帮扶弱势群体,消除极端贫困,将厄瓜多尔建设成为福利性社会。官方测算2017-2021年间,项目投资将达188亿美元。

信息来源:宇宙报 2017-07-20

中国向塞拉利昂移交援助农业物资,助其发展农业和减少贫困。塞农业部长琼斯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和援塞农技组对塞农业发展的支持和帮助,中方表示将继续与塞方密切配合,通过人力资源培训、粮食援助、农业技术合作等援塞举措,不断提高塞粮食自给能力,为塞农业发展和减少贫困提供更多力所能及的帮助。

信息来源:新华非洲 2017-07-23

 

中国扶贫动态: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有关工作进行了深入部署,指出:要求开好“前门”,支持地方政府合法合规举债融资,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的支持。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7-28

 

国务院扶贫办: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严惩不贷。国务院扶贫办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克服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通知》,《通知》提出,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和违纪违规动扶贫“奶酪”的,严惩不贷。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7-24

 

农业部:下半年产业扶贫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近日,农业部发布消息: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今年下半年,将加快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产业精准扶贫,将把资源和力量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7-07-26

中央下达201711.7亿免除普通高中贫困生学杂费。按照《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意见》要求,该政策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实施,将使全国142.5万名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益,助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7-07-24

陕西省首部精准脱贫蓝皮书发布根据《陕西蓝皮书·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17)》显示:2016年,陕西省共有130万贫困人口脱贫,2907个贫困村退出;今年,全省预计将有107万贫困人口脱贫,2428个贫困村退出。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07-21

黑龙江省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水平。近日,黑龙江省人社厅、民政厅等部门联合印发《切实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水平实施方案》,《方案》提出,以扶贫部门“回头看”精准识别、精准核查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对象,在原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基础上,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进一步的精准保障政策。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2017-07-22

辽宁省政府代缴重度残疾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目前,辽宁省印发《关于支持15个重点贫困县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行动计划》,20172019年,实现15个重点贫困县基本公共服务达到和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有效保障和实现所辖323个乡镇、1332个贫困村、现有30.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信息来源:央广网  2017-07-22

四川省贫困家庭全日制本专科学生每年可获4000补助。四川省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和完善教育扶贫有关政策的通知》,明确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享受的特别资助政策、现行资助政策和基金救助政策,2020年前入学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均可按规定享受相应的教育扶贫政策。

信息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2017-07-22

贵州省减贫成效显著,整体搬迁4188个自然村寨截至2017630日,贵州省2016年项目共建成安置点562个,整体搬迁自然村寨4188个,实际搬迁入住43.16万人,户均实现就业1.56人,减贫工作成效显著。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7-28

河南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去年全省减贫112.5万人。2016年,河南省减贫112.5万人,2125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兰考县脱贫摘帽;全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4.9元,增长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7%,比全省农村平均水平高出2个百分点。

信息来源:河南经济报 2017-07-27

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科技专家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近年来,宁夏启动实施科技专家助力脱贫攻坚行动,采取专家与贫困村、贫困户跟踪结对联系服务等形式,助力脱贫攻坚。先后组织500名科技专家组成各类服务团,累计开展科技服务900余场次,服务贫困群众10万余人次。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07-28

技能扶贫让重庆市每年减少1万贫困人员。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近日发布信息,通过实施贫困人员职业技能培训三年行动计划,培训贫困人员3.17万人,培训后实现就业创业2.9万人,每年实现贫困人员減少近1万人。预计2020年,将全部完成贫困人员培训,帮助減少7万余贫困人口。

信息来源:重庆晨报  2017-07-25

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力推进“产业到家 牵手妈妈巾帼脱贫行动。近日,广西“产业到家 牵手妈妈巾帼脱贫行动推进会议在柳州召开。近年来,在全国妇联“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示范引领下,自治区妇联大力扶持“妇字号”基地、巾帼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涌现出了一大批女企业家、创业女能人等女性领军人物。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07-28

陕西省延安市:用延安精神筑牢精准扶贫根基。近年来,延安将移民搬迁、产业扶持、财政兜底等多策并举,科学推进,精准发力,不断筑牢精准扶贫的根基,广大农村呈现追赶超越的喜人态势。两年来,延安市共有17.84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76%

信息来源:陕西日报  2017-07-24

“全国健康扶贫·光明扶贫工程”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启动项目试点,9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可获免费救治。项目启动之后,将为中西部22个省市区2125个县的90802名建档立卡的贫困白内障患者组织医疗救治,并且到2020年,对每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新发白内障患者及时免费救治,并建立长效机制。

信息来源:农民日报 2017-07-24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