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7年第22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7-09-07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7
年第22

2017801日—1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最新研究报告表明塞舌尔绝对贫困水平较低,当前主要问题在于不平等。研究表明,塞舌尔长时间保持的就业率有助于减少贫困,当前挑战在于如何保持可持续性,有效对弱势群体进行保护和支持。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8-02


世界银行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合作共同支持也门粮食安全和减少贫困。
此次3600万美元融资的新项目旨在支持贫困农户改善农业生产和提高收入,通过投资农业生产直接有助于减轻贫困,帮助超过630,000个受灾农民恢复生计。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8-02
 

世界银行对墨西哥提供3亿6000万美元巨灾债券,助其减贫。世界银行发行巨灾债券,将为墨西哥提供高达3亿6000万美元的抵御地震和热带气旋损失的金融保护,此项目作为一种金融创新解决方案,共同帮助墨西哥消除贫困和促进共享繁荣。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8-04

联合国:信息通信技术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利于减贫。联合国负责信息通信技术事务的专门机构国际电信联盟近日发布《2017年信息通信技术事实与数字》报告。报告表明,信息通信技术继续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弥合数字鸿沟和推进实现包容性数字经济方面发挥着关键性促成作用,有助于各国减贫、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08-01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赋权年轻人,培养气候行动领导力,助力减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充分认识到青年参与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意义,希望通过一些有趣的活动包括夏令营,让其有机会成为解决气候问题的第一代人,帮助实现减贫目标。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8-10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督促尼日利亚继续努力解决失业和贫困问题。IMF最新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尼日利亚有望今年摆脱经济衰退,但困扰经济复苏的因素依然显著存在,建议采取适当和连贯的政策来促进经济复苏,尽快解决失业和贫困问题仍是当务之急。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7-08-04

非洲开发银行:农村经济转型是帮助非洲国家数以百万计人口摆脱贫困最快的方式。非洲开发银行表示将继续支持加纳改造农村经济,修复和重建基础设施,改善农业融资和能源稳定,并在可可产业方面创造更多的财富和就业机会

信息来源:非洲开发银行 2017-08-02


非洲开发银行与索马里和南苏丹政府签署7800万美元赠款协议用以加强抗旱能力和解决长期的饥饿与营养不良,以减少贫困。该项目将用于满足眼前的食品、医疗需求及缓解冲突和饥荒灾害,为最弱势人群提供粮食援助和医疗急救,预计有804千名索马里人和30万南苏丹人口将从中受益。

信息来源:非洲开发银行 2017-08-01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将在南非开设首个地区分支机构,助力非洲实现减贫。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近日表示,下周在南非的约翰内斯堡开设的地区分支机构是银行的第一个分支机构,这一机构将帮助银行在非洲更好地推进项目和储备项目,助其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8-10


中非农业合作与发展高峰会在赞比亚正式启动。近日,首届中非农业合作与发展高峰会启动仪式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市成功举办。该峰会为中非、中赞在农业领域的深入合作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有利于实现地区农业领域的优势互补和资源优化配置,共促经济发展和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8-10

“太平洋国家绿色基础设施和消除贫困论坛”在巴新举办。论坛指出,发展水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等绿色基础设施将有效降低这些国家的营商成本,对于该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意义重大。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7-08-01

“中非减贫发展高端对话会暨中非智库论坛第六届会议”在非盟总部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的百余名智库学者聚焦摆脱贫困,共同发展,就对接中非合作、加快非洲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等议题深入研讨。中非智库合力推动减贫发展的实践表明:智库正发挥并彰显思想力量,通过先立志、重引智、巧施治、传新知和建机制等创新举措,助力共同体建设,实现共同发展。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2017-08-10

东盟携手中日韩共促减贫。近日,东盟与中日韩(10+3)外长会在马尼拉举行。东盟各国外长充分肯定10+3作为区域合作主渠道的作用,希望中日韩继续加大投入,帮助东盟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中日韩外长表示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

信息来源:国际在线 2017-08-07

菲律宾:学习借鉴中国经验,促进实现本国减贫目标。近日,菲律宾国家减贫委员会主席黎萨·马萨表示,中国减贫事业成就显著,政策举措值得菲方学习。中国政府重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为贫困人口提供医疗保障,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等做法令人印象深刻,菲律宾愿与中国深化减贫交流合作,学习借鉴中国经验,促进实现本国减贫目标。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8-01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中国减贫成就背后有五大因素。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马文森(Vincent Martin)近日表示,中国在减贫事业上的巨大成就可归功于5个主要因素:党和政府强有力的领导,兼顾农业产业发展、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领域综合发展策略,从政府到民间的全民式参与,富有针对性的切实目标和与时俱进的创新能力。

信息来源:中国扶贫 2017-08-07

中国扶贫动态: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俞正声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内蒙古自治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瞄准重点区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因户施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8-08

 

三部门发社保扶贫意见:减少缴费负担,提高待遇。人社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日前联合印发《办关于切实做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要支持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及其他社会成员参加社会保险,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8-10

 

两部门:今年起免费救治贫困白内障患者。国务院扶贫办与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联合印发《光明扶贫工程工作方案》,为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健康保障。从2017年开始,对经过核实核准的建档立卡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救治。到2020年,实现对建档立卡白内障患者免费救治全覆盖,并建立长效机制。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8-10

 

天津市16个区与甘肃省25个贫困县结对“携手奔小康”。甘肃省和天津市商讨加强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相关工作座谈会近日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目前,天津市16个区已经与甘肃省7个市州25个国家扶贫重点工作县建立了结对关系,通过帮扶合作携手奔小康。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8-05

 

云南省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助33万患病贫困户脱贫为使33万患病贫困户顺利脱贫,云南省今年将多措并举,重点实施包括城乡居民医保报销比例提高5%,大病保险年度支付限额提高50%,贫困户医保报销比例达到75%以上等政策,全力攻坚健康扶贫。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8-05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拨付33亿多元重点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财政部门近日指出,2017年广西第二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3亿元近日拨付到市县,九成以上将用于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到目前,广西财政已安排拨付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3.24亿元,比2016年全年安排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加10亿多元。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8-09

四川省:脱贫攻坚交通先行,新改建农村公路近10万公里。近年来,四川省着眼脱贫攻坚需要,大力实施通乡油路和通村硬化路建设,2013年来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近10万公里,新增223个乡镇通油路、11000个建制村通硬化路,有力发挥了交通建设服务农业村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先行作用。

信息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7-08-08
 

宁夏回族自治区:4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扶贫保 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办近日表示,宁夏从去年5月开始实施扶贫保以来,到目前已有13.9万户4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扶贫保,有效避免贫困户因产业风险、意外身故致贫返贫。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8-07
 

海南省:探索运用“共享农庄”理念推进减贫。近日,海南省政府专门印发《关于以发展共享农庄为抓手建设美丽乡村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把发展“共享农庄”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优先在自然环境良好的贫困村发展“共享农庄”,形成贫困户与经营主体利益共同体,通过土地入股、出租、在农庄务工等方式增加贫困户收入。探索运用“共享农庄”理念开展生态移民扶贫。

信息来源:海南日报 2017-08-02

重庆市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近日,重庆市将全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标准从每人每月460元提高到500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标准从每人每月300元提高到350元。此次调标后城乡低保差距将由以前的10.65缩小到10.7,惠及城乡低保对象93万余人和特困对象18万余人。

信息来源:重庆市政府网 2017-08-05

 

河南省确保2017年底1157个贫困自然村4G网络全覆盖。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制定了《加快贫困自然村信息网络建设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将加快实施贫困自然村宽带网络覆盖工程。2018年,完成2664个贫困自然村光纤接入覆盖,实现全省所有贫困自然村光纤接入全覆盖。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2017-08-04

 

湖南省今年将建设279个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近日,湖南省召开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鸢表示,今年要完成279个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和1000个少数民族自治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

信息来源:红网 2017-08-05

 

四川省贫困地区品牌农产品推介活动在成都举行。此次活动以“品牌引领、产业扶贫,打造农业品牌、建设农业强省”为主题,集中展示88个贫困县的优质品牌农产品及省农业厅今年向社会公开推介的10个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50个优质品牌农产品,突出展现贫困地区品牌引领产业扶贫的最新成果。

信息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2017-08-05

 

中国品牌产业扶贫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近日,2017全国商业质量大会暨中国品牌产业扶贫高峰论坛启动发布会昨日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将邀请企业家、社会各界交流扶贫经验,为探索品牌扶贫搭建交流平台,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扶贫事业。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7-08-07

1.6万贫困户脱贫有道,全国红十字系统首届众筹扶贫大赛启动。近日,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主办的全国红十字系统首届众筹扶贫大赛初赛正式启动,共有来自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35个项目入围,初赛预计通过135位脱贫带头人对接约1.6万户贫困户,众筹目标逾千万。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8-05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