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7年第24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7-09-21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7年第24

(附国内外减贫热点专题评论)

2017821日—31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肯定哥伦比亚国家合作框架在减贫与发展方面的贡献。此框架强调支持三个主要领域:促进区域平衡发展,通过改善服务提高社会包容性和流动性,并支持财政可持续性和生产力。在此框架下,2002-2006年间哥伦比亚极端贫困人口减半至8.5%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8-23

孟加拉国获世界银行5900万美元贷款用于电网升级。世行与孟政府签署“电力系统可靠性和效率改进项目”协议,将通过该项目,促进孟电网高效可靠运行,降低电力成本,有利于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发展。

信息来源:金融快报 2017-08-24

 

世界银行:各国需投巨资保证安全清洁水源,以实现减贫和可持续发展。世界银行在世界水周期间发布报告《在可持续发展目标时代减少供水、卫生设施和个人卫生方面的不平等》,提出各国需要大幅改变管理资源和提供关键服务的方式,确保惠及最需要的人群,确保公共服务具有可持续性和有效性。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8-31

 

世行发布柬埔寨首份《系统性国别诊断(SCD)报告》。报告显示,柬埔寨贫困线以下的人口从2007年的47.8%降至2014年的13.5%,且从1990年开始先后实现了联合国多项千禧年目标,如减少贫困、母婴死亡率等。世界银行同时指出,为了保障经济强劲增长率、消贫与包容性增长,柬埔寨要继续提高生产力以增强国际竞争力。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8-22

 

世界银行提供1.2亿美元支持坦桑尼亚劳动技能培训,助其减贫。该项目将对年轻人实施教育及劳动技能培训,向其提供涉及农业、农产品加工、旅游、运输、建筑、信息通讯技术等多领域的培训,项目将与坦第二个五年发展规划(2016-2021)同步实施,预计将培训3万技术工人。

信息来源:卫报 2017-08-24

 

联合国副秘书长:鼓励新兴国家用自身发展影响世界,携手减贫。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近日表示,联合国希望金砖国家聚焦自身发展,希望看到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见到实效,同时也希望金砖国家为全球发展带来积极影响,携手参与应对贫困等全人类面临的挑战。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8-31

 

联合国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总裁洪博:发展中国家可分享中国的扶贫减贫经验。联合国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总裁洪博日前访问中国,围绕在发展中国家消除农村贫困这一主题与中方官员讨论南南合作、农发基金在华农村发展项目及加强双方伙伴关系等议题。洪博总裁表示,鉴于其在农村发展和农村减贫的巨大成功,中国有许多可以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的经验。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08-25

 

亚洲开发银行向菲律宾提供38亿美元贷款额度,以支持加强基础设施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计划。其中,18亿美元或47.4%的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发展;15亿美元或39.5%的资金用于教育和技能发展,扩大社会保障和青年就业;5亿美元或13.1%用于政府和金融。

信息来源:每日问询者报 2017-08-21

 

亚行拨款50亿美元帮助斯里兰卡进一步提高收入、减少贫困。随着政府资助的教育医疗服务的广泛覆盖,斯里兰卡贫困率由2006-2007年的15.2%下降至2012-2013年的6.7%,但仍面临着减少贫困人口、缩小贫富差距、实现更为均衡的地域发展和保持环境的可持续性等挑战。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7-08-24

 

亚行批准1亿美元贷款,助中国山西省改善水资源管理。山西城乡水源保护和环境改善示范项目将使山西省左权县超过98000名居民享有充足安全的供水、更好的卫生设施以及更完善的防洪保障。该县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贫困中,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2017-08-23

 

欧洲央行副行长:超宽松货币政策可缓解欧洲收入不平等,利于减贫。欧洲央行(ECB)副行长康斯坦西奥近日表示,超宽松货币政策实际上或可缓解欧洲收入不平等的问题,欧洲央行的刺激举措降低了失业率,推高了欧洲最贫困者的可支配所得,缩小了贫富差距,有助于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FX168财经报 2017-08-23

 

东盟可持续发展筹资论坛在泰国举行。东盟可持续发展筹资论坛日前在泰国清莱举行,来自中国、东盟国家和联合国的专家学者共同为东盟国家筹资实现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会上,中国在减贫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以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成果,赢得了联合国和东盟等各方的高度评价。

信息来源:国际在线 2017-08-29

 

南非总统:非洲各央行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南非总统祖马近日出席非洲央行行长研讨会时表示,“需要央行保证经济增长势头,维持金融市场韧性”,并呼吁非洲各央行通过货币政策为实现阿布贾条约设定的目标发挥更积极作用,帮助非洲各国促进贸易、消除贫困。

信息来源:南非时报 2017-08-22

 

中国学者:拉美经济增长需超过3%才能实现减贫目标。近日,发展与贫困:中国和世界的经验国际研讨会在中国广州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在会上指出,低经济增长并不能有效缓解拉美贫困,只有当经济增长率超过 3%时才能真正实现减贫目标。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08-25

 

社科专家把脉世界遗产哈尼梯田保护,可与精准扶贫结合。近日,来自联合国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十多位社科专家为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的发展把脉,探讨梯田开发保护与精准扶贫议题。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8-24

 

中国扶贫动态:

习近平: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近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重视重点人群健康,保障妇幼健康,为老年人提供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关注流动人口健康问题,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8-20

 

李克强对东西部扶贫协作经验交流会作出重要批示。东西部扶贫协作经验交流会近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帮扶双方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做好新形势下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经验,再接再厉,继续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进一步创新完善协作模式,加强精准帮扶,切实提高脱贫工作实效。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7-08-29

 

汪洋会见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总裁,共同探讨减贫等问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28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总裁吉尔贝·洪博。双方就加强互利合作、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减贫事业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08-28

 

四年年均减贫1391万人,创我国扶贫史上最好成绩。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近日表示,2013年至2016年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至4335万人,年均减少1391万人。该成果不仅创造了我国扶贫史上的最好成绩,而且使中国的减贫事业继续在全球保持领先地位,彰显了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8-29

 

日前,民政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民政部 财政部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该文件明确了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如何介入脱贫攻坚工作、在工作中应扮演怎样的角色等问题。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8-18

 

央行:信贷资源配置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召开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的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作要更加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普惠金融事业部要将深度贫困地区金融服务作为未来几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8-22

 

国家发改委:支持贫困地区先行先试农村金融改革。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下一步工作重点之一在于聚焦增强内生动力,狠抓改革创新与试点示范。加大对贫困地区农村改革的指导和协调力度,支持贫困地区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金融改革和农村“三权分置”等方面先行先试。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8-23

 

上半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开工12000多个,开工率达90%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消息,截至6月底,2017年度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累计开工12000多个,开工率达90%,各地为110多万建档立卡搬迁人口谋划或实施了脱贫帮扶措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7-08-23

 

广西壮族自治区4年减贫41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8%降至7.9%2016年,广西全区减少贫困人口111万人,减贫人数全国第一,减贫速度25%,列全国第二,943个贫困村和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据悉,全区贫困人口从2012年末的755万人减少至2016年末的34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8%降至7.9%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08-31

 

《江西省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7-2020年)》近日发布。该计划指出,确保到2020年全省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行动计划明确了十大主要任务,以及确定了基层党组织助残、特殊教育、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等11项重点扶贫行动及措施。

信息来源:江西日报  2017-08-22

 

湖南省工会帮扶贫困家庭子女上大学活动启动。据统计,2017年来湖南全省各级工会共筹集助学资金8.85亿元,共资助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上学55万余人。今年省总工会本级将筹集助学资金2000万元,用于资助全省2万名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家庭子女。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2017-08-25

 

湖北省5411万人甩掉贫困帽,下足绣花功夫,创新扶贫机制。近年来,湖北全省上下凝聚共识,采取超常举措,创新体制机制,全力攻坚。过去5年,全省累计有411万农村人口甩掉贫困帽子。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08-28

400万公益金助新疆80名贫困家庭脑瘫儿童摆脱病魔。近日,“爱尔向日葵计划——脑瘫儿童救助(新疆)项目”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启动,400万元公益金将全部用于资助新疆80名贫困家庭脑瘫儿童进行手术治疗,及其后续康复训练,帮助他们尽早摆脱病痛的折磨。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8-25

 

四川省慈善帮扶1998名贫困学生,最高每人可获5000元助学金。2017四川慈善·福彩帮困助学活动采取省、市()、县(市、区)三级慈善组织和相关部门联动的方式进行,四川省本级将资助1998名贫困学生。其中,含600名大学新生,每人资助5000元;1398名高中新生,每人资助3000元。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8-23

 

安徽省合肥市希望工程实施25周年:共资助贫困学生超8万人次。截至2016年底,合肥市累计接受社会各界捐赠款物超过7300万元,资助贫困大中小学生超过8万人次,援建希望小学73所。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市团组织已资助贫困大学生950名、中小学生511名,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

信息来源:央广网 2017-08-25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